【關於旅遊攝影的二三事】

今年是從2005年第一次自助旅行開始的第十二個年頭,而單眼也玩了六年多

一直以來,我都只考慮自助旅行,除了時間及景點是我可以自行決定的之外,其實我不太喜歡跟別人跑相同的行程

話雖如此,其實多半我去的地方,其他人也都會去,只是人多人少的問題而已

反覆看著過去所拍攝的照片,只能說多數是屬於記錄型態的標準旅遊照片

你拍得到,他拍得到,大家的照片幾乎都相差無幾,也自然沒有什麼獨特性可言

因此,在各類的拍攝題材裡面,除了優美的自然風景之外,我個人最喜歡動物,特別是野生動物

動物的表情與姿態是最難捉摸的,也毫無規律可言,你完全不用擔心有誰會拍出跟你一樣的照片

只是拍攝動物,需要耐心及一點的運氣

至於我最不喜歡也最不擅長的題材,就是建築物

受限於有限的旅遊時間,相對地,較難規劃適合拍攝的時間

晨昏的 Magic Hour 出現時間很短,打雷閃電的出現時間更是你我無法預期的

再者,過於知名的景點伴隨著的就是過多的遊客

比如吳哥寺,幾乎上午及下午都充滿的大量的遊客,你很難拍到沒有人的吳哥寺

然而即便中午的用餐休息時間可以等到這樣的機會,中午也未必就是光線最適合拍攝的時段

這也是我一直以來不喜歡去觀光客過多國家的理由,因為照片裡總是充斥著大量的人頭

拍一些範本照片也就算了,如果連範本照片都拍不到、拍不好,真的還滿氣人的

今明兩天都是屬於外圈行程,車程時間變長,景點變少,費用也變高

不過跟北歐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所以就算都沒有人跟我一起分擔車資,我也不太在意

外圈的基本景點有女王宮、崩密烈、羅洛斯遺址、高布斯濱及洞里薩湖

更外圍的還有柏威夏及貢開,但那是明天的行程

因為雨季較不適合去高布斯濱,而寺廟我又參觀得太多了,於是我今天只選擇去女王宮、崩密烈及洞里薩湖

第一站的女王宮,車程約需四五十分鐘

路途長的關係,由嘟嘟車改成了休旅車,而且還是 Lexus

今天儼然就像是董事長出巡,搭乘有專屬司機的 Lexus 休旅車

到達女王宮,天氣雖然陰陰的,但沒有下雨;因為較早出發,這時候還沒有太多遊客

在進入寺廟的主要建物區之前,一樣有林迦在兩側的引道,形狀沒有很明顯的緣故,很像是日本的石燈籠

而在約在引道中段的地點,兩側各有值得一看的山形牆

一是與妻子共騎在神牛身上的濕婆神,另一個則是毗濕奴化身的獅面人壓制著阿修羅

精美的山形牆、雕刻及石像,是女王宮列為吳哥遺跡三大必看的理由(吳哥寺、大吳哥城、女王宮)

雖說名稱稱作是女王宮,但其實它跟皇室可是完全沒有關係,而是由貴族所興建的寺廟

只是因為它的建材是少見的紅色砂岩,加上雕刻很精美,散發出有如女王住所般的女性之美而得名

由於並非是國王所興建的,在規模上就比其他寺廟來得小

建築樣式雖然相同,但少了塔式建築應有的高度,也因此並不需要爬上爬下,參觀就顯得輕鬆許多

山形牆之外,類似猴神哈魯曼的猴子守衛,也是女王宮獨有的

這裡的石像有的已移到博物館裡保存,所以有的石像是新製的複製品

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守衛的身軀都不完整,也許是有人刻意破壞,也許是有人亂摸而造成損壞

但不管什麼原因造成了,為了維持這些古蹟及石像不再受損壞,基本上遊客只能在最外圍繞得參觀

所以,記得要帶長焦段的鏡頭,然後也別妄想跟石像合照了

第三個參觀重點,則是號稱為「東方蒙那麗莎」的女神雕刻 (跟書裡標示的位置不太一樣,但這裡的人都比說是這個)

包含週圍的牆面、石柱及門楣,都可以看到很精細且保存度很高的雕刻

由於參觀範圍受到限制,正中央的祠堂並不能參觀,而裡頭黑漆漆的,即便用望遠鏡頭也拍不到什麼,稍為可惜了點

山形牆的部份還有不少值得留意的,比如跳舞的濕婆神、千手魔王、羅摩衍那中猴神兄弟互鬥及羅摩援助的故事

這些山形牆上的壁畫,基本上藝術價值不亞於吳哥寺第一迴廊

甚至,在寺廟建築的柱角還有著時間之獸「卡拉」口中吐出馬卡拉的雕刻

有的寺廟會有卡拉吐出那迦的角柱雕刻,但馬卡拉則只有在女王宮才看得到的樣子

差不多參觀到八點左右,我也繞了二圈,用各種鏡頭拍各種可能的畫面

接著準備逃離即將湧入的人潮,前往下一個景點

女王宮的外面有一處水池(或是水田),可以看到悠閒的水牛

廁所也在這一帶,附近因為有住家,成群的雞到處亂跑

來到柬埔寨,觀察了一陣子,除了這裡的人很喜歡吊床之外,讓雞自由地在住家附近活動似乎也是一種常態

好比我們也會養狗,讓狗狗在住家範圍內自由活動

但是我是很好奇啦,為什麼這些雞不會走失呢?(也沒有人偷雞)

下一站是崩密烈,據聞宮崎駿的天空之城是以崩密烈為藍本的

但是,天曉得真的假的?就好比有人說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的舞台是參考自台灣的九份,但其實根本是亂傳的

由女王宮到崩密烈,大約又是一小時左右的車程,但參訪時間不管怎麼算,頂多參觀到中午就差不多了

如果有打算在洞里薩看夕陽的話,真的要滿會拖時間的,或是再商量看看是否去羅洛斯遺址

司機在西側入口停車,基本上會建議逆時鐘方向參觀,先前往南側,那裡才是參觀崩密烈的唯一入口

塔門基本上都崩毀,與大樹結合,說實在的,並沒有什麼美感可言,還不如達松寺東側的大樹塔門

在這附近有一座號稱是完整的九頭蛇那迦石像;只是,我看到的那迦石像有缺角耶,該不會被遊客摸壞了吧

雖然一些部落格及旅遊書把這裡形容得有多麼的具有探險氣氛,可以爬上爬下的

但或許太多不受控制的遊客造成管理上的困擾,現在的參觀只能走在木棧道上

沒有探險氣氛也就算了,攝影角度受到限制就真的讓我的參觀興緻大減了一半

比方在入口處可以看到東南方與大樹結合的塔樓,就只能遠遠的拍照而已

而沿著不算寬的木棧道參觀,人擠人或是得等人離開,那又是另一個問題

所幸我今天的時間還很多,就耐著性子等其他人都離開了才拍我的照

在木棧道的其中一個角落,可以留意到有乳海攪伴的門楣,作為拔河中心點的烏龜還滿立體的

參觀路線在這之後會分成二條,一是往南側塔門後方,一是往東北方的石棺及藏經閣(北側也有出口)

這裡的意象跟塔普倫寺或達松寺相同,拍照時都尋找建築與大樹結合的畫面

原本還期待著是否能找到摩羯石像的出水口,或是看一下園中園,但參觀路線受到限制,就只能用想像的了

有人說崩密烈的氛圍更勝於塔普倫寺

若是以上上下下的棧道以及這裡的規模而論,確實是如此;但同樣少了參觀的自由度,對我而言則同樣的令人失望

轉往北側,會先通過一處幽暗的走廊,接著就會抵達藏經閣所在的東北區域

這座藏經閣還沒有全部崩毀,也同樣的被大樹所盤據,還算得上是值得一拍的題材

假如這裡的管理單位真的打算都不維修的話,或許過個幾年或十幾年的,這座藏經閣也會成為癈墟一座吧

參觀到了這裡,北側也有木棧道讓我們可以直接跨過外牆,通往北側出口

我想這應該是希望遊客不要走回頭路,以免棧道擠滿了遊客吧

對了,崩密烈有蓮花池的意思,甚至假門上都有蓮花圖案

但或許今年的雨季沒什麼雨,根本也沒看到什麼蓮花

大約中午,我己參觀完崩密烈,少了行動的自由,要待上二個小時是有困難的,而且遊客也不算少

由北側繞回西側,西北塔樓同樣是與大樹結合的崩毀狀態

在這塔樓附近有一個非正式的入口,有一些導遊會帶遊客走這條小徑,我想應該是直接通往東北方的藏經閣吧

或許這樣子走會較有探險氣氛,但也相對的較有危險性,建議是不要這麼做

所以,僅管我是希望能晚一點才去空邦魯遊湖兼看夕陽,但以現在這個時間點而言,還真困難

但換個角度想,其實湖上看夕陽也沒有非看不可的必要,全世界可以看日落的湖泊不是只有此處

那麼也許早一點結束行程,回到市區閒逛也是不錯的選擇

由崩密烈開車到洞里薩的空邦魯,同樣大約是一小時

在抵達搭船處之前,會進入道路狹窄的高腳屋村落,這裡可以說是原始純樸的印象代表

連牛都會悠閒的在街上漫步,而道路幾乎都是泥土路,一路上都塵土飛揚

因為我這一團就只有我一個人,不但搭車是一個人,連搭船也同樣是一人一船,這實在夠高規格的了

而如同介紹的,空邦魯比起越南浮村較為原始,遊客也相對的少了很多

雖然只有雨季才適合參訪 (據說通往洞里薩湖的小河會沒水),但喜歡攝影的人應該都會優先選擇此地

此外,越南浮村過度觀光化,已有聽聞買米詐騙這類不好的事件發生,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種情況

僅管沒有去過越南浮村,無從比較起越南浮村與空邦魯的差異

但一路上觀察,該有的元素應該都是有的,比如高腳屋、水上的船屋等等

水上船屋也算是挺有趣的,可以好好觀察每一間的模樣

有的是一般住家,外頭也許曬著衣服、浴巾,掛著鍋碗瓢盆,裡面則多半可以看到吊床

有的則是商店,你可以看到有人划著小船來這裡買東西

也有的看起來像是工廠什麼的,裡面擺放了一堆的工具及機具

甚至連學校也有,就是很簡略的船上教室而已

河面上會有圍籬圍著不知名的植物,彷彿是河上的菜園;應該也會有捕魚用的籠子沈放在河中的某處

約莫半個小時左右的遊河,就會來到黃澄澄的洞里薩湖

今天天氣依然非常好,雖然這湖水談不上有什麼美感可言,但藍天白雲之下也算很壯闊的景色

有人說這裡的湖上會有餐廳,但這四周望去,什麼鬼都沒有

因為也不可能在這湖面上乾等日落,大約休息了一陣子,船夫就準備回程了

回程途中,我依然不停的拍照,不管是大人駕駛著有引擎的船,或是小孩自個兒划著船,都是挺不錯的題材

甚至因為這裡的人們都還很純樸,在河中玩水的小孩們也會熱情的微笑並招著手

有時候真覺得應該帶著拍立得,然後請船夫稍為的停一下船,讓我能為他們拍照並送給他們

(在船上拍照有個缺點,沒辦法慢慢的對焦,導致有些照片的對焦點跟我期望的不同,但也沒辦法再重拍了)

僅管外圍的路程較遠,但因為景點少,而且我參觀又很有效率,不到四點就回到了暹粒市區,結束今天的行程

既然時間尚早,而且我也還沒吃午餐,於是我請司機送我到老市場

老市場,或許生活在南部的台灣人不會對這樣的傳統市場感到陌生

反正就是不管蔬菜水果也好,雞鴨魚肉也好,都大刺刺的擺放在攤位上,任君挑選

由於氣候炎熱,我是很懷疑吃了這裡的魚或肉類,到底會不會拉肚子呀?

雖然很想拍一些照片,不過又覺得這樣子拍攝不太禮貌,於是我只在市場外圍以遠鏡頭拍幾張照片而已

雖說是傳統市場,賣的東西的種類也不算少,甚至連油畫都有在賣

衣服、香料、零食,或許頗適合觀光客來此採購,但都不是我會感興趣的東西(外加行李箱太小)

而老市場週邊還有以夜生活聞名的酒吧街(其實白天也有人在喝),而酒吧街的另一側則是夜市

至於在老市場的南方也同樣有另一處藝術夜市(Art Center Night Market),但賣的東西基本上大同小異

酒吧街之前有一間餐廳 Khmer Kitchen,這是我請司機讓我在老市場下車的主要理由,來吃午餐了

Khmer Kitchen 也是被背包客所推薦的餐廳之一

每道菜色的平均價位在五美元,份量十足,而且米飯是可以免費追加的,對於食量大的人來說是很划算的選擇

我點了一道 Amok Fish 以及泰式酸辣湯

Amok 是柬埔寨的傳統料理之一,這家的味道像是比較輕淡口味的椰漿咖哩,味道很好、十分的下飯

據說 Amok 的調味沒有一定,所以來到這裡可以多試試不同家的 Amok

另一道泰式酸辣湯 Tom Yum Gung,我覺得並不是很道地的泰式口味,還是高雄老家的泰好吃的泰式酸辣湯最好吃

像這樣子總共十美元的二道菜,是不能算便宜啦,但吃得真的飽,而且我連白飯都沒有追加

如果找三五位朋友一起來用餐,就可以多試幾道菜了

午餐用完之後,我也沒打算搭嘟嘟車回飯店,於是就開始炎熱下午的散步(熱~~)

既然都來到了酒吧街, 就算對喝酒或飲料沒興趣,至少也要來朝聖一下

這一帶有不少果汁攤車,不過我已經非常飽了,就沒有去試

由於還未到夜晚,酒吧街看不出什麼熱鬧的氣氛,但是,據說單身男子晚上來此地要小心哦。會有人問你要不要○○ (兒童不宜)

而沿著主要的街道一路往北走,除了一堆的禮品店,還看得到漢堡王、肯德雞,甚至連國泰世華銀行都出現了

其實老市場走回飯店也不算遠,只是大熱天的,還是少走路比較好

晚上,閒閒沒事又不想太早睡覺,於是給飯店前的嘟嘟車一個賺錢機會,載我到藝術夜市去

來到藝術夜市,倒不是真的想買什麼東西,但什麼紀念品都沒買也怪怪的,於是就來逛逛看

這裡雖然稱為夜市,但跟台灣的夜市概念不同

台灣的夜市其實也跟我們小時候的夜市不同,以前的夜市除了賣吃的,還有賣衣服或飾品的攤販,也有遊樂設施

現在台灣的夜市,多半讓人想到的是美食

暹粒這裡的夜市沒有什麼美食,頂多就是果汁灘

雖然 Lucky Mall 那附近就有法國麵包、炸火鍋料、BBQ之類的攤販,但因為怕拉肚子就完全不敢試

而藝術夜市像是超大型的禮品聯合市集,重複性超高的木雕、油畫、衣服等等,全都是鎖定觀光客

在入口附近的木橋拍照的遊客倒是不少,可是真正會去逛這些店的人就不多,想必過高的重複性讓他們也覺得很無趣吧

也有人說,雖然都是賣衣服的,但這一家跟別家的衣服不一定都一樣,只是我怎麼看都覺得沒什麼不同

因為有仔細看這裡衣服的品質,多半線頭都沒收好,配色也稍為俗氣了點,我一直沒看到很值得買的 (家裡的人一定會嫌到爆)

而在這些店之中,我找到被人介紹過的「不能殺價,但衣服品質較好」的 Mooglee,店的位置很難形容,但這間店是唯一有掛招牌的

也確實,這裡的 T-shirt 樣式是比較不一樣,質感是有好一些,不過相對的,這家的傳統女性衣服,選擇性就較少一點

重點是,似乎只有 T-shirt 才值得買,我總覺得不管是哪一家店賣的女性傳統衣服,應該都是出自同一家工廠,品質真的不太優

當然,一分錢一分貨啦,換算成台幣還不到二百元的衣服,能要求有多高的品質呢?

但是如果這裡就只能販賣便宜卻品質不佳的紀念品,對於一些習慣高品質生活的外國遊客來說,再便宜也買不下手吧

誠心建議,傳統服飾很有賣點,價錢也未必一定要很便宜,但品質絕對不能太差

順道一提,這家店的附近另外還有一間紀念品小店,比方像是鹿的布偶,作工還算精緻,但這裡的東西價位就沒那麼便宜了

 

《景點名稱對照》

中文  English  日本語 

班迭絲雷廟, 女王宮, 女皇宮 

BANTEAY SREI   バンテアイ・スレイ 

崩密列

BENG MEALEA  ベンメリア

洞里薩湖

Tonlé Sap トンレサップ湖

空邦魯

Kompong Phluk  コンポン・プルック 

 

相關閱讀:

女王宮 - 維基百科

バンテアイ・スレイ - Wikipedia

女王宮 (Banteay Srei) - 吳哥窟,深度旅遊玩感動

崩密列 - 維基百科

ベンメリア - Wikipedia

崩密列 (BENG MEALEA) - 吳哥窟,深度旅遊玩感動

洞里薩湖 - 維基百科

トンレサップ - Wikipedia

洞里薩湖 - 空邦魯 - 吳哥窟自由行 - 吳哥窟,深度旅遊玩感動

空邦魯與越南浮村的比較 - 吳哥窟,深度旅遊玩感動

老市場 (Old Market) - 吳哥窟,深度旅遊玩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