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暹粒的第二天,進行的是最主要的小圈行程

雖說名稱是小圈,行車距離也確實不長,但在這小小的範圍裡就包含了至少九處景點

從吳哥寺開始,然後是大吳哥城的巴揚寺、巴芳寺、空中宮殿等景點,再到塔高寺及塔普倫寺

毫無疑問的是最忙碌的小圈

因為事前有研讀過各景點的資料介紹,知道吳哥寺除了日出之外,下午才能順光的拍到正面照

也就是說吳哥寺至少要來二次,因此行程上我做了一些小變化

清晨四點半,天色未亮就起程前往吳哥寺準備拍日出

來得還算早,但引道之前的封鎖線早已聚集了不少人

而等開放入場之後,大家就摸黑前往可以拍得到倒影的蓮花水池邊(所以記得要帶手電筒)

雨季有個好處,南北兩處的水池都有水,都可以拍得到倒影

但是如果希望連同太陽一併拍進來,就要記得挑對「日子」

隨著日期的不同,太陽可能出現在正中央的塔頂,可能出現在側邊,也可能出現在你看不到的遠處

因為事前沒去研究這麼複雜的天文功課,加上旅遊日期也不是隨我高興挑選的

最好的日子,未必是我能來到吳哥的時間,所以只能隨綠

在池邊等候日出,依然是汗流滿面,明明太陽還沒出來發威,卻依然可以讓人熱到受不了

而在試拍的過程裡,也發現了吳哥寺似乎在進行部份的維修工程

不過等你察覺畫面並不對稱的時候,也來不及再換位置,只能接受這吳哥日出的不完美

儘管早上沒有下雨,但顯然的也看不到日出

太陽的位置隨著天色漸亮而能約略的判斷,大概是在面向吳哥寺的左方遠處,連一絲入鏡的機會都不可能

至於雲彩也沒有很特別,呈現不出日出溫暖的橘紅

所以我最後是以 Lightroom 把剪影狀態的吳哥寺提高亮度到可以看到建物細節為止,再調整色溫來符合我想像中日出的色調

這是在既沒有日出,也沒有華麗雲彩之下,我所認為最佳的處理方式了

拍完日出,回頭一望又是一幕「奇景」

如果說這樣的人潮只是淡季的狀態,那旺季又會是如何呢?

因為行程上有微調,我只會在吳哥寺待到約七點半左右,然後就要趕往大吳哥城

那麼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如何挑選拍照點呢?

對於愛好攝影、但沒有充足時間或不想待在這種炎熱地方太久的人來說,事先閱讀相關書籍是很重要的

以吳哥寺來說,認真參觀至少需要六個小時

但如果你已經對吳哥寺的參觀及攝影重點有所瞭解了,在沒有閒雜人等干擾的狀況下,也許二小時就夠你拍出經典的畫面

基本上我覺得較經典的畫面主要是吳哥寺日出以及午後順光的吳哥寺

第一迴廊東南方的二處壁畫(天堂與地獄、乳海攪拌)以及西北方壁畫(羅摩衍那、楞伽之戰) 是故事較精彩的地方

阿帕莎拉及蒂娃妲的女神浮雕也算是值得一拍的題材

包括較出名的露齒微笑的女神(早上順光)、四位並列的女神等等,而其數量之多也是吳哥寺的特色之一

因為想說東面早上是順光,於是我心中盤算的下一個拍攝點是東南的乳海攪拌

比起戰爭場面而已,這應當算是印度教故事中較精彩的部份

然而到了現場才發覺,早上的順光反而造成了高反差,因為太陽的照射是不全面的

幸好有帶漸層減光鏡,才勉強把原本下面會超級過曝的區域給壓了下來

因此我個人會建議,在天氣晴朗的情況之下,早上應該先去拍西面的迴廊,而下午則優先去拍東面迴廊

如果是光線柔和的陰天,就更好了,只是相對上,要拍攝好看的吳哥寺正面照就會有困擾

露齒微笑的女神,我也有找到,但類似這樣的畫面,談不上非拍不可,只是一種趣味

其餘的迴廊壁畫也是如此,並不是非拍不可的題材

每個人的喜好不同,觀察的方式不同,對於相同題材所感受到的重要性就會不同

因此,我還是建議自己要先把相關書籍看一遍,找自己有興趣的題材來拍攝即可

不是別人拍什麼,你就一定要跟著拍

抓緊時間回到了入口,沒想到在偌大的停車場裡找嘟嘟車是這麼累人,幾乎每台嘟嘟車都很相似

我覺得應該要跟司機約一個「好找的地方」,不然就算司機有穿制服,也未必能在短時間內找到他

只是如果都沒有來過吳哥寺,而日出之前又是一片漆黑,要怎麼約地點也是頗令人困擾的

下一站前往的是大吳哥城,基本上不少的場景都是早上順光,而這點景點數量多,相對的也會耗掉較多的時間

司機先停在南門口,讓我拍個幾張照片,除了城門之外,就屬左方的善神拔河隊(乳海攪伴)最值得一拍了

或許是有修復的關係,這裡的石像算是完整度較高的

南門的拍攝完成之後,司機會再載你往大吳哥城的下車地點,巴揚寺的北口

大吳哥城的參觀非常耗時,假如你還打算很認真的拍照的話,四小時(半天)算是很勉強的

如果怕熱或是體力沒那麼好的人,我會建議找可以談行程細節的司機,把大吳哥城的參觀拆成二個上午來進行

其實吳哥寺也是非常耗時,拍照再加上認真參觀的時間,就算用上一整天也不算過份,還得扣掉中午回飯店消暑的時間

因為時間上不太充足,大吳哥城的景點,我是有取捨的

首要的拍攝,是以知名的巴揚寺為主,其次則是特徵鮮明的鬥象台及癲王台

剩下的景點談不上非拍不可,如果時間跟體力都還有剩的話再評估是否前往

佔地廣大的大吳哥城,城中的巴揚寺(或稱把戎寺)以「高棉的微笑」聞名世界

那個超級大臉的微笑的觀世音菩薩,幾乎就等同是柬埔寨的代表,連暹粒機場都看得到

雖說第一及第二迴廊也有壁畫可以觀賞,但在故事性及壁畫保存的完整性上是不如吳哥寺的

最有特色的,就屬頂層第三迴廊的四面佛塔林

看準了這一點,當我從北口下車之後,就直接衝往頂層去

這樣我才能在大批遊客還沒把塔林擠滿之前,有卑微的空間可以拍一些照片

話雖如此,我上到頂層的時候,老早就有不少遊客了 

四面佛塔林的照片算是一種經典,我事前也看過不少照片

只不過實際在拍的時候才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拍攝的位置以及鏡頭焦段會決定你能看到什麼樣的畫面

有時候真希望跟著大師來這裡攝影,哪怕是拍個範本的芭樂照也好

因為,自己在這裡找各種的角度拍照,實在是一種折磨;天氣真的非常的熱

而隨著人潮的增加,拍攝也會越來越困難,幾乎找不到可以好好拍照的位置

如果有大師引路,相信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因為是攝影的關係,比起一般隨意看看、拍個佛前紀念照的遊客來說,消耗的時間是不相同的

光是這處塔林,我就已經拍到將近十點

儘管花了近二個小時,依然拍不出令我覺得很滿意的佛塔照片

反倒是躲身在中央寶塔的貓咪母子吸引住了我的目光

其實也有不少時間在耗在觀察這母子貓的互動上的

由於還有其他的景點也是得趕在早上順光的期間去拍攝,巴揚寺的壁畫我就略過不看了,反正下午還會再回吳哥寺看壁畫

從北口再走出來,順著路就可以抵達巴芳寺

巴芳寺的建立,比起整個大吳哥城還要早,由於崩毀得很嚴重,以目前的狀況來說是沒什麼參觀價值的

雖說由石柱架高的引道算得上是它的特色,但比起吳哥寺的引道可是遜色太多了

在既沒有壁畫,也沒有留存任何的石像的情況,來這裡參觀的人圖得純粹就是它癈墟般的感覺而已

一堆殘留的石柱與石窗,很適合文青式、自得其樂的自拍,但以我而言,太假

引道一旁還放置著為數不少被編號的石塊,但相關文件及當初的工作人員都因為紅色高棉而消失無存

現在即便還有團隊有心要修復古蹟,恐怕也是難事一件了

天氣太熱的綠故,要我爬上巴芳寺的頂層實在是難如登天,於是我就只拍了個正面照就繼續往鬥象台前進了

其實再往北,還有空中宮殿可以參觀,那裡據聞是高棉國王跟蛇神嘿咻以保全國人民平安的場所

空中宮殿嚴格來說也不是宮殿,它是古皇宮中的一座小廟,基本上現在也只是癈墟一座

建築形式上有些類似東美蓬寺,同樣是三層的金字塔形式寺廟,並且在轉角及階梯處置有石象及石獅

以格模來說,算是小得很多,因此頂層想必很窄,就別浪費時間去攀登了,不如去看東美蓬寺

走向鬥象台,這裡是國王閱兵的場所,長長的看台鄰接著巴芳寺與古皇宮,位置上約略處於大吳哥城的中心,面向正門口

現在呢,看不到什麼軍隊,倒是廣場成了嘟嘟車的停車場

因為看台結合著立體的大象雕刻以及其他浮雕,算是很有特色的景點

鬥象台對面則是十二座體積不大的塔,有人稱為十二生肖塔,也有人說是審判塔,甚至也有人說是用來表演用的

但這十二座塔的實際用途為何,至今並沒有一個確實的說法

順著鬥象台,頂著炎熱的天氣繼續向北走,就會抵達癲王台

癲王台與鬥象台相同,以滿滿的神佛雕刻為其最大的特色

癲王台的命名,主要來自台上的一尊癲王像,真實與否無法考證,但據聞曾有一位國王患有麻瘋病,被稱作癲王

也有人認為那尊雕像是閻王閻摩,畢竟以神王信仰的吳哥王朝而言,鮮少有國王自己當雕像主體的例子

而用途方面也是眾說紛紜,有人說是火葬場(跟疾病聯想在一起)

也有人說是(陰間)法院(因為神佛雕刻與其他寺廟不同,類似司掌陰間之神佛,再加上閻王閻摩的聯想之故)

但這些都是後世根據歷史片段去推敲的,聽聽導遊唬爛便罷

而以攝影來說,因為彎彎曲曲的內側走道有許多神佛雕刻,有些對稱的畫面是頗為經典的

照理說早上順光應該是最好的拍攝時段,但事實上,因為走道是彎曲的,有面向太陽的神佛,就會有不面向太陽的神佛

簡單的說,請看以上面兩張照片最容易瞭解;右側的神佛順光,但左側就是陰影區

而且因為日照強烈,明暗反差相當的大

第一張照片是已經搭配GND8的漸層減光鏡所拍攝的,右方的神佛依然是過曝的

於是後來是以手機的 HDR 功能拍攝了第二張,看起來 HDR 的功能比使用漸層減光鏡要有用得多,而且也較方便

另一種處理手法,就是放棄對稱式的畫面,以單側的神佛來構圖攝影

可以著重在神佛的面部表情及肢體動作,也算是頗有趣的

看了這麼多的雕刻,不禁令人覺得

為什麼古代的眾王朝,不管是中國也好,高棉也好,都一副技藝精良(但閒著沒事幹)的模樣呢?

王宮或許真的相當壯麗,但又不免令人想像,這又會不會是一種勞役人民之下的血汗產物?

因為說實在的,除了這些寺廟,高棉王朝並沒有留下跟平民百姓有關的考古物品

或許是因為材質的關係,許多物品經不起長久歲月的消磨而不見,但這個莫名消失的王朝確實留下了很多的空白讓後人想像

從癲王台走出來,附近有個特產區

早上急忙從吳哥寺趕往大吳哥城,沒去留意到吳哥寺是否也有相同的特產品

但這裡的特產不外乎就是油畫、服飾、明信片及飲料,看起來沒什麼吸引力

以我來說,飲料最實用,不過一瓶水要一美元,我是寧可拿飯店及嘟嘟車司機提供的水

衣服的部份,或許價格算是便宜的,但樣式實在是太俗了點

我看過最多的是「I Love Cambodia」的T裇,樣式簡潔,還算可以

明信片的部份,如果是一套十張一美元,那麼有需求的人可以加減買

不過因為聽說這裡的郵政系統辦事效率很差,可能要二三個月才會寄到對方那裡

再加上連郵資都貪污(0.5美元的郵票會算成1美元),請飯店代寄更是不保險(把錢全污走,明信片丟垃圾筒)

所以我並沒有買很多的明信片

至於油畫,體積太大了,我的行李箱根本塞不下,完全不考慮

算著算者,其實已經十一點多了,大吳哥城最花時間的還是在巴揚寺,其餘輕鬆拍、輕鬆看的話,一至二個小時是足夠的

照理說差不多該回市區吃午飯、吹個冷氣睡午覺什麼的

不過因為下午還想回吳哥寺,因此接著又得趕往塔高寺及塔普倫寺

這二處預估也要耗掉二三個小時,這樣或許我可以在三點左右回到吳哥寺(基本上參觀最晚都只到下午五點)

塔高寺,也有人稱作茶膠寺,是一座極少見「純樸」的塔式廟宇

與其說純樸,不如說它應該沒有興建完全,但這樣反而成為了它最主要的特色

從這座廟宇,從這個未完成的雛型上,學者可以推敲出塔式廟宇的興建方式(但說實在的,不會令人太意外)

比起吳哥寺或巴揚寺,塔高寺算是小圈的寺廟裡最能凸顯塔式建築原始風味的地方

什麼叫原始風味?就是有高度差很大的石階讓你膽戰心驚的爬上去

這種傾斜度很大的石階,從頂層往下看是最清楚的了,鮮少有人不是手腳並用來攀登石階的(偏偏石頭被太陽曬到很燙)

據說這樣子高度落差很大、不符合一般人體工學的階梯蓋法,除了凸顯塔式廟宇是神的住所(須彌山)之外

同時也讓來此參拜的百姓帶著畏懼感,以崇敬的心一步步登上去

而頂層雖然也有五座寶塔,在這裡看看風景也還算可以,但正中午的實在是會熱死人

因為既沒有雕像或浮雕,異常的樸素,基本上體驗完登高望遠之後就可以準備離開了

下一站是塔普倫寺,如果你沒有變更行程順序,那這裡就是小圈的最後一站了

塔普倫寺是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為了紀念其母親而興建的寺廟

它之所以有名,並不是因為其建築有多麼了不起,而是因為被眾多大樹所盤據的荒癈感,曾作為電影古墓奇兵的場景

雖然資料都說團隊放棄了它的維修,但事實上因為它的觀光價值,目前是有某國家的團隊在作整修的

如果都不作維護,這寺廟遲早會因為大樹的侵蝕而全毀的

從東側入口進入之後,可以發覺有了木棧道(悲劇,稍後提)

一來是規範遊客的行走路線,減少對古蹟的損壞,再者也是因為遊客人數太多了,不得不去設立參觀的遵循方向

主殿裡頭,我個人是不太感興趣,於是我沿著外牆以逆時鐘的方向來參觀

確實,大樹盤據著寺廟外牆的感覺是頗為特別的,不少外國人看到此景都讚嘆不己

地面上可以看到部份石塊已作上了編號,但如果真的復原了,這古意豈不是就要消失了?

真令人好奇倒底他們打算用什麼方式來進行維修工程

之前參觀的寺廟多半沒有大樹可以遮陽,難得來到一處比較陰涼的場所,我也趁機會稍為休息一下

在這最外圈,有不少大樹與牆結合的場景可以進行拍攝

我必須承認,沒有什麼美學基礎的我,實在是抓不太到什麼有美感的畫面出來

或許單純只有木與石的元素是不夠的,也許還是要有人在其中才行,例如僧侶或是穿著特殊衣著的少女之類的

看過一些其他人的攝影作品裡,但真正會讓我想朝聖的,其實也只有那一個知名的場景而已

雖說旅遊書的地圖很詳盡,那些地點可以看到什麼模樣的樹,都標示的清清楚楚

但實際上這裡並不是條條大路通羅馬,讓我只能憑著感覺再配合地圖的方位來進行探索 (很花時間,一個小時是不夠的)

因為這裡的觀賞路線不明確,有的路通,有的不通,再加上經歷了一個早上的炎熱天氣虐待,我已經快沒耐心再尋找了

外圍繞了近半圈,然後又鑽過一些不知名的小徑,總算讓我勉強抵達西側的出口附近

在這裡,看到了一棵在旅遊書中被標記為「最知名的樹」(但我想應該是背面)

老實講,我覺得很糟,因為那所謂的最知名的樹,前方居然設立了拍照台!!這是什麼鬼東西!這裡是古蹟耶!

到底是哪個天才團隊搞出來的呢?這實在是很低俗又沒文化素素的作法

石牆、古樹、破木板,何者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有腦袋的人都應該知道

雖然可以靠構圖去避開拍照台,但這種拍照手法也未免太悲哀了吧

這種既不算復原,也不算維護,只是粗俗的讓它觀光化,古蹟啊古蹟,你的下場很可悲

因為看到了這個拍照台,我推想這知名的樹的正面,下場恐怕也好不到哪裡去

再加上路線不明確,我也不可能翻牆走捷徑,於是只利用了最後一點時間在西側這裡亂拍兼休息(下午一二點真的很熱)

事後我上網查了一下其他人的遊記

在一篇2016年1月的「吳哥窟,塔普倫寺 (Ta Prohm) 千年的纏繞」可以很明確的知道

那傳聞中極具古意、詩意的畫面,也同樣被拍照台所破壞掉了,完全沒有美感可言

用廣角鏡頭及構圖手法或許還可以拍出些什麼,但意境完全沒辦法跟前人相提並論了

也可以這麼說:這個美景失傳了

在西側這邊,除了很觀光客的跟知名的樹合照之外,另外還可以找到像鳥爪一樣的樹,以及跟藏經閣結合在一起的樹

而出口的左側,如果仔細留意,或是聽一下路過導遊的介紹,可以發現在浮雕之中有一枚類似古代劍龍的形象

雖然不太能確定究竟這是哪一種生物或神話裡的神獸,但也確實頗有趣味的

從西側出口離開了塔普倫寺,這外邊有一處以眾多禮品店及餐廳(?) 所構成的小小市集

事實上,東側應該也有,只是我趕著進來參觀,沒空去留意這麼多

附近也有公共廁所,算是很乾淨的,這裡賣的飲料只要 0.5 美金哦,很划算

因為我一邊遍尋不著我的司機,手機通信又不是很順暢,還稍為的在廁所附近的陰涼處休息了一下

其實如果你來到柬埔寨,有稍為留意過這裡的人民生活,應該會發現一件有趣的事

「他們非常喜歡吊床」

不管是樹下也好,或是連同鐵架一起的也好,甚至是連嘟嘟車都可以用到吊床

雖然吊床也不是什麼新奇的玩意,但如此的被廣泛使用的情況,恐怕也只有在柬埔寨才看得到了

【吳哥寺賣明信片的小女孩】

 

而在這西側廣場尋找司機的過程裡,我也首度遇上了賣明信片的小孩們

其實吳哥寺也有,但並沒有主動的纏上我,也許吳哥寺的遊客太多了吧

就如同其他人形容的,他們只會用很簡單的英文不斷的圍繞在你身邊推銷著明信片

更加好死不死的,這附近只有我一名觀光客,雖然不至於被搶劫,但也實在夠煩的

或許,這裡的人民生活真的很困苦,但我個人認為這跟販賣的物品重複性太高或品質不佳有所關連

(看你的工作而定,導遊或嘟嘟車司機的收入可能就好很多,但也有人一天賺不到十美元)

比方飲料而言,一個這樣的小市集就有好幾家,但問題是會想買的客人也許並沒有很多

(飯店每天會提供二瓶水,參加行程的話也會有免費的冰水)

明信片、衣服、油畫,依個人的喜好及行李箱的大小,能買的也相當有限

(應該不會有人想批發這裡的明信片或衣服回去賣的,油畫則是尺寸太大,買個一二幅就很了不起了)

我想這應該是他們之所以收入仍然很微薄的原因之一

說到台灣,台灣也好不到哪裡,一堆騙人的名產店,基本上是台灣人的都不會去消費,那請問要如何賺錢?

觀光產業的發展應該要多元化,紀念品也應該要多元化且具有特色,甚至一般人民所能從事的工作也應該多元化

像這樣子小小的一處市集就充斥著重複性過高的攤販,實在不是一件好事

而叫賣或推銷的方式也不太正確,極容易適得其反,造成遊客拒絕消費 (他們應該來台灣夜市見習叫賣的技巧才對)

One Dollar 的故事,不少人感慨著,也不少人討論著

有人認為這背後大概有什麼集團在操控這群小孩賺錢,我們不應該跟小孩們買東西,以免他們繼續被利用

也有人認為這些小孩如果可以靠著賣明信片賺錢,他們的父母就不會讓他們上學,拒買就能夠讓他們回到學校

邪惡集團這種事,就沒有討論的必要了,無論你買或不買,小孩子的下場都不會變好

他們更不可能善心大發,送孩子們去學校念書

稍為的去查一下資料便可以知道,賣明信片都算是小事,賣淫(而且是童妓)那才是東南亞的大問題

至於比較一般的情況,基本上家庭有錢的,絕對都會送小孩子去念書(至少學好英文才能當導遊賺更多的錢)

而沒有錢的家庭,也同樣的不管你買或不賣,這群小孩還是沒有上學的機會

說真的,這種事情不是腦袋膚淺的遊客以為自己拒賣就能夠解決的問題

當然,你也沒有必要去買,因為同樣無法解決問題

只是你必須要知道,這類的問題其實要從政府及社會層面去推動一些政策

如果不能先改善人民的經濟問題,那教育問題也不用談了,而經濟問題絕對不是靠 One Dollar 可以解決的

台灣以前的貧窮年代也是相同的狀況

我的父母輩,家裡有錢的就能念到高中,沒錢的就只能打工(還不是念高職)

你不要一副聖人模樣的去怪說為什麼父母不讓小孩子念書,而去做童工

事實上,貧窮之下,很多事情都不能盡如人意

所以,不要認為台灣國中小入學率百分之百,其他國家就要比照辦理才是正確的,父母不讓小孩念書就是錯誤的

其實,是我們應該惜福,生活在一個經濟還不算太困苦的國家裡,而且政府都保障我們有書可念

(已經都快一路保送到大學了,全世界找不到幾個國家有這麼荒旦的)

總而言之,One Dollar 故事的背後是你我所無法解決的社會問題

但是,買或不買也不是多麼嚴重的道德問題,如同我說的,你買或不買都改變不了他們的人生

那麼如果你認為他們用合理的價格賣你明信片,而你也恰好需要

那麼買一份明信片,給他們一個小小的希望又有可不呢?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樣的作法無法實質的幫助到他們

反之,如果你擔心金錢使他們的心靈腐化,那麼不要買也是正確的選擇 (台灣官員貪腐者,豈止只是要 One Dollar)

如果說日本是台灣未來的借鏡,那麼我想,柬埔寨所映照的是台灣的過去跟部份的現在

順道一提,柬埔寨有所謂的孤兒院現象,這個部份就真的建議不要亂捐錢或物資

據稱因為遊客愛捐錢,結果反而造就了更多的孤兒,以及更多的孤兒院

我們並沒有在當地長期居住,所以我們也不可能追蹤捐款是否真的用在孤兒的生活及教育之上

或許真的有孤兒院是在做善事的,但在無法確定真相之前,最好不要胡亂捐錢

我想,這比起買 One Dollar 明信片所造成的影響要嚴重得多了

此外,也不建議從事短期的愛心志工,你只待二三天或一個星期的,能給予他們什麼幫助?

試想如果台灣的學校三天兩頭換新老師耍猴戲,你又作何感想呢?

孩子們並不需要一個只會待短短幾天的觀光客來當他們的老師

而你更不應該把參觀孤兒院、從事這種短期志工,視為是旅遊行程的一部份

跳脫嚴肅的話題,我在西側廣場遍尋不著我的司機,幸好後來電話總算給我打通了

這才發現我似乎搞錯了司機的意思,我以為他要在西側等我,結果他一直都在東側等我

我沒有因為花了這麼多工夫才能找到他而生氣,畢竟下車之前我沒有再三確認碰面的地點,我也有疏失

而且重點是事情解決了,行程還可以順利的進行下去

約下午三點左右,我再度回到了吳哥寺,其實天氣這麼熱,我真的很想放棄、趕緊回飯店吹冷氣

不過基於攝影魂,還是給它忍了下來

原本早上走起來沒什麼感覺的引道,在炎熱的下午成了地獄引道,熱到讓人揮汗直流,只能用雨傘擋下一部份的日照,耐忍著前行

因為北側水池的方向會拍到維修的棚架,於是這次也到南側的水池拍照

感覺上,應該在南側拍日出才對,但因為沒能提早來吳哥寺探查,很多事情都只能留在遺憾之中

繼續前行的第一迴廊,人潮雖然多,但其實壁畫並沒有非拍不可的價值

只是我還在等待一個畫面,所以慢慢的繞行著

我在等什麼畫面?是一位僧人走在迴廊中的姿態

這其實也是看了別人所拍的照片而有的想法,當然不可能遇到一模一樣的畫面,但這種不期而遇是令人期待的

而且,我並不喜歡請別人給我拍,或是給別人錢、請他擺姿勢讓我拍

太刻意的畫面,太假;這不是我的攝影風格

不過,不期而遇的畫面往往只有短短的一瞬間,還得祈禱不會有遊客亂入,慶幸自己居然還能在遊客這麼多的時段拍到了一張這樣的照片

為了凸顯僧人的存在感,我還刻意把僧人以外的空間顏色全部抽掉

僧人是彩色的,但空間是黑白的;我還滿喜歡這樣子的視覺呈現

 

完成了一件心願,所剩的時間及體力只足夠我逛完第一迴廊

雖然壁畫的背景及故事我都瞭解,但在這個時候我只想針對自己所看到、比較有興趣的畫面進行拍攝

第一迴廊的壁畫,就我的認知,算是吳哥寺有別於其他寺廟所沒有的文化與藝術價值的重點之處

壁畫雖然沒有一定的參觀次序,但我個人推薦從「乳海攪拌」開始,這是印度教神話的起點

其次逆時鐘繞行,依序看著「毗濕奴神與阿修羅之戰」、「黑天與阿修羅巴納(千手魔王)之戰」、「善神與阿修羅之戰」

中間這幾個戰爭場面,需要搭配詳細的解說書籍「吳哥深度」來觀看才容易理解,不然就是要請導遊了

當然,有一些神獸是極好辨認,也較有特色的,比方毗濕奴的座騎金翅鳥,或是似龍似馬、類似麒麟的座騎

在台灣,霹靂布袋戲有梵天這樣的主角角色,梵天就是印度教三神之一的創造神

只不過梵天的坐騎應該是神鵝漢薩(在柬埔寨則是魚龍魔羯),布袋戲卻把金翅鳥給了梵天

接下來會進入印度教知名史詩的區域: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

羅摩銜那講述的是毗濕奴化身的羅摩尋求猴神哈努曼同盟,與羅婆那大戰的故事

也許因為有猴子的緣故,這兩部史詩,我個人較喜歡羅摩衍那 

而摩訶婆羅多則是講述身為不同天神之子的般度五子與俱盧族的戰爭

感覺起來,像是印度版的波西傑克森,但因為天神之子都是凡人,也沒有神獸加持,感覺起來就跟一般戰爭場面沒什麼分別

在這般度五子之中,比較值得一提的三子阿周那(算是主角)是天神因陀羅之子,而毗濕奴化身的黑天則是阿周那的車夫

黑天本身也有其他的壁畫可看,較容易辨別的是黑天舉山的畫面,這在其他寺廟也看得見類似的雕刻

如果你還體力,又或者一開始就從俱盧之戰開始觀賞壁畫的話,南側迴廊是「蘇耶跋摩二世的軍隊」與「天堂與地獄」

國王的軍隊可以看到高棉王朝戰爭時所會使用的兵器,包括馬及大象都應用在戰爭之中

天堂與地獄,除了可以看到閻王閻摩之外,還有就是比中國十八層地獄更複雜的三十二層地獄的刑罰

只不過,我覺得這個部份的壁畫似乎損壞較為嚴重,讓人有期待,卻沒能看到很細膩的壁畫內容

繞完了第一迴廊,基本上水跟體力都耗盡了

雖然第二迴廊還可以看到一些值得注目的仙女像(眾多的仙女像也是吳哥寺的特色),但並非非看不可

於是接下來又是用雨傘抵抗著烈日回到入口,這漫長的引道實在是太折磨人了

搭上嘟嘟車回市區,迎面而來的風真的是很舒服,雖然汽車有冷氣,但搭嘟嘟車真的比較爽(而且只有我一個人坐)

回到了市區,我請司機送我到 Lucky Mall

頂了一整天的大熱天,我覺得回飯店之後應該不會想再出門,於是先到 Lucky Mall 採購兼吃晚餐

在部落客Tour4U 玩島達人的「柬埔寨暹粒老饕都愛吃之美食地圖指南」有詳細的暹粒飲食的介紹

基本上我就是參考了這些資訊才選擇住在目前的飯店的

而不管你打算住什麼等級的飯店,我都會推薦要離 Lucky Mall 近,這樣一來即使你沒體力了,也不用擔心沒飯可吃

Lucky Mall 本身除了超市跟商店,也有漢堡 Lucky Berger 、迴轉壽司跟涮涮鍋

漢堡的價位在五美元以內,像我這樣會吃的人,漢堡再加炸雞也不會超過十美元

如果你覺得這樣子還是太貴,那麼平均一餐只要 2.5 美元的 Lily Restaurant 就在 Lucky Mall 的旁邊而已 

 

《景點名稱對照》

中文  English  日本語 
吳哥寺 Angkor Wat アンコール・ワット
大吳哥城 Angkor Thom アンコール・トム
巴戎寺, 巴揚寺 Bayon バイヨン
巴蓬廟, 巴芳寺 Baphuon バプーオン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象のテラス
癲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ライ王のテラス(癩王のテラス)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 Prasat Phimean Akas  ピミアナカス
十二塔, 審判塔, 十二生肖塔  Prasat Suor Prat プラサット・スゥル・プラット
塔高廟, 茶膠寺, 塔高寺 Ta Keo タ・ケウ
塔普倫寺 Ta Prohm タ・プローム

 

相關閱讀:

吳哥古蹟 - 維基百科

アンコール遺跡 - Wikipedia

吳哥窟 - 維基百科

アンコール・ワット - Wikipedia

小吳哥遊玩介紹 - 吳哥窟旅遊景點 - 吳哥窟,深度旅遊玩感動

吳哥城 - 維基百科

アンコール・トム - Wikipedia

巴普昂寺 - 维基百科

バイヨン - Wikipedia

バプーオン - Wikipedia

巴芳寺/巴蓬廟 Baphuon - 吳哥窟,深度旅遊玩感動

空中宮殿 - 維基百科

ピミアナカス - Wikipedia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 吳哥窟,深度旅遊玩感動

象のテラス - Wikipedia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 吳哥窟,深度旅遊玩感動

ライ王のテラス - Wikipedia

プラサット・スゥル・プラット - Wikipedia

茶膠寺 - 維基百科

タ・ケウ - Wikipedia

塔高寺 (Ta Keo) - 吳哥窟,深度旅遊玩感動

塔布蘢寺 - 維基百科

タ・プローム - Wikipedia

塔普倫寺, TA PROHM - 吳哥窟,深度旅遊玩感動

柬埔寨:快樂的價值

台灣站起來/禮物公民高瑋呈:創業之前先聆聽

柬埔寨醫療 NGO VAM 義務協會

什麼是正義?從柬埔寨反思公民的意義

社企論壇/柬國孤兒 雙手創造150萬銷售額

評論:孤兒院是筆好生意?談談柬埔寨的公益旅行災難

關懷  柬埔寨失學兒童宣言

台灣世界展望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