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寺, 是距離東京不遠, 觀光客比較會來的地方

不是因為深大寺有多出名, 或是為了吃這裡的蕎麥麵而專程跑這一趟, 而是因為這裡有一間鬼太郎茶屋

反正只要有特色, 就一定會有觀光客, 例如龜有, 也是烏龍派出所為特色來吸引觀光客的造訪 (還沒去過)

雖然可以順便去位於三鷹的吉卜力美術館, 無奈我錯過了訂票時間, 上午及下午的時間幾乎全都客滿

再加上我本身對於美術館也沒什麼興趣, 於是就直接搭車到吉祥寺, 轉乘公車一路到達了深大寺

吉祥寺有特定的公車是會一路開到深大寺, 而其他的則多半只停留在深大寺入口, 然後再走一段路才會抵達深大寺

早上天氣下著微微的下雨, 氣溫也變得比之前來得冷一些, 但還不至於中斷今天的行程

鬼太郎茶屋的外圍本身, 就是一個很值得拍照的地方, 有巨大的木屐、鬼太郎、眼球老爹、貓女等等熟知的卡通人物

如果不想跟一大群遊客搶位置拍照, 也不想拍到一堆的人頭的話, 建議是早一點來比較好

我九點多抵達的時候, 已經有一群遊客參觀完了深大寺, 幸好在人群還沒邁入茶屋的範圍之前, 我就已經拍了不少照片

附帶一提一樣深大寺非常棒的地方,就是全區都有無線網路,可見得有多麼深受海外觀光客的歡迎,我在日本還沒有看過寺院提供免費網路給遊客使用的

因為茶屋要十點才開始營業, 所以也順路的去深大寺看了一下

深大寺確實就如同其他的寺院一般, 很普通, 如果說有藍天當背景, 又或是滿是白雪的屋頂的話, 或許還會有不同的感覺, 可惜什麼都沒有

院內可以看到類似是白鷺鷥的鳥類, 幾尊的石佛還算有古意, 但就不如去年長野的善光寺那麼令人回味

而且境內一群的台灣觀光客, 感覺還是稍為的吵雜了些, 尤其是疑似導遊的人在講述一些錯誤的參拜方式, 令人覺得很可笑

基本上,如果你不懂相關的習俗,就不用刻意去做,刻意做而又做錯,其實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這裡附帶解說日本寺院參拜的正確知識,記得一件重要的事:沒有人在洗手口的地方參拜的。

(一)在鳥居前禮拜一次,而因為鳥居是神明在走的通道,凡人應該走在兩側而不是道路的正中間

(二)到「手水舍」的地方淨口及淨手,先以右手拿水勺清洗左手

換左手持水勺,但位置是接近水勺的柄(簡單講,不可以碰相同的地方,免得手又髒了); 

接著以左手盛水漱口,不是喝水

再次清洗左手之後,最後再以剩餘的水洗淨勺柄及握柄的雙手(網路上只要查「手水の手順」就有很多資料,甚至是影片可看)

(三)走到神社前,投入香油錢(賽銭),拉繩搖鈴,禮拜二次,拍手二次,再禮拜一次;禮拜的角度要超過四十五度,拍手時雙手要在胸前

(四)最後離開神社之前,要在鳥居前再禮拜一次

如果覺得太麻煩,不做也沒什麼關係,畢竟我們的宗教跟日本又不相同,沒有必要刻意去做錯誤又失禮的舉動

如果覺得鬼太郎茶屋的茶點不是你的目標,而深大寺又消耗不了多少時間的話

不妨到一旁的「むさし野深大寺窯」挑選一些有特色的紀念品吧

此外,這裡還有提供一些親手製作土鈴的體驗活動,最短是二十分鐘的體驗活動,可以在親手挑選的陶器上畫圖,再由工作人員上釉藥及二度燒製

費用則看你挑選的陶器而定,從200円到2500円不等

如果想參加這類活動,建議在參觀深大寺及鬼太郎茶屋之前就先來製作,而等待燒製的期間,你就可以到四處參觀 (早上九點營業)

而如果想要更深入或更精緻的陶器製作體驗,親手捏陶、燒製、繪圖、二度燒製的課程也是有的

只是光是第一階段就需要一個月的作業時間,而第二階段也需要一個月,這對於只有短暫在日本旅行的遊客來說,就比較不適合參加了

雖然說我的日語應該可以應付體驗活動了,不過當我走到店裡時,發現了更有趣的事情

正在拍電視節目啦,而且是電視上曾經看過的小杉 (すぎちゃん)

雖然日文還沒好到能完全聽懂他們的談話,不過能近距離看到電視節目的拍攝,真的很有趣

因為這樣的關係,我買了幾項紀念品之後,就安靜的離開了現場,準備前往吃午餐了

(照片是用長鏡頭在遠處拍的,現在看來,好像拍糊掉了,忘了用快門模式)

深大寺,以蕎麥麵特別的出名,從江戶時期就有種植蕎麥的記錄,而且品質也相當的好

因此,週邊幾乎清一色都是蕎麥麵店,比如湧水、大師茶屋

而我選定的是大師茶屋,原因無它,因為門口有一隻可愛的貓咪

除了天婦羅蕎麥麵之外,我還多點了一份網燒鴨肉,鴨肉及附帶的小青椒和蔥都非常好吃

蕎麥麵本身也提供了一壺的麵湯,讓你可以在吃完麵之後,把蕎麥麵湯倒入沾醬裡,原湯化原食的享用蕎麥的精華

我想,或許那隻可愛的貓咪真的會會招財,剛才在深大寺窯遇到的節目拍攝團隊也來到了大師茶屋拍攝節目

真的有沒有這麼幸運呢?接連著二次在不同地方遇到他們

雖然我很想利用他們沒有拍攝的空檔去找小杉要個簽名或是合照之類的,不過太害羞了,考慮了很久,最後只靜靜的拍了照片就又離開了深大寺

下午回到東京,天氣依然不太好,而且因為下兩的關係,真的還滿冷

我想,今天的行程就到此為止吧,偶爾悠閒一下也沒有關係

 

相關資料:

深大寺ホームページ

深大寺そばの歴史

深大寺周辺を巡る ゲゲゲ散策マップ

妖怪本舗

お寺と神社への正しい参拝作法

むさし野深大寺窯

深大寺天然温泉「湯守の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