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清早,由上野搭乘新幹線來到了新瀉

在出發的前一二天,這裡還下著暴風雪,而等我來到時,已經是很平穩的天氣

車窗外的景色由很普通的都市景觀,轉變成了一片蒼茫的雪景,途中的越後湯澤也是冬季熱門的滑雪勝地之一

因為氣溫比起東京更低,也許只有四度吧,抵達車站寄放行李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尋找口罩之類能防寒的物品

空氣實在太冷了,呼吸起來的感覺實在是令人受不了,早知道應該要把圍巾帶來的

雖然來新瀉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前往瓢湖觀賞天鵝,但既然來了新瀉,自然也不能錯過這裡才有的獨特活動

新瀉,可以說是米的王國,尤其是仙貝應該算是新瀉的特產

在各式資料中,我找到了仙貝王國這一家工廠,有提供親手製作仙貝的體驗活動

雖然車站本身也有營業所,但空間比較狹小,於是我搭乘電車前往位於新崎附近的仙貝工廠

從新崎車站走出,附近的農田都積滿了雪

在台灣,大家都要搶著上山看雪;在日本,雪多到像堆在路邊的垃圾

因為抵達的時間算早,我成了第一位體驗仙貝製作的客人

真幸虧日文有逐漸在進步中,所以一些以日語為主的體驗活動,大抵上都能夠應付了

超巨大自製仙貝,一枚是 1500 円,會有工作人員教導你如何製作

米餅本身是現成的,有圓形跟心形兩種可以選擇

一開始,會先將米餅放在烤爐上不停地翻面烘烤

然後接著換到另一個地方,用醬油在仙貝上面寫字或畫圖

再接著烤五分鐘,讓圖案浮現之後,兩面塗滿調味用的醬油,最後再懸空烘烤入味即完成了

烘烤仙貝的手法大致就三種,前後翻面、不停旋轉、針對特定部份傾斜式的加熱

完成的仙貝會放置一旁冷卻,最後再由你親自裝入袋子裡,封口之後再裝入專用的盒子(バルーン)裡帶回家

上圖就是我完成的仙貝,除了字之外,我都不知道自己在鬼畫符什麼

拎著巨大的仙貝回到了新瀉車站,我前往附近的東横拉麵用午餐

東橫拉麵算是新瀉市代表性的拉麵店之一,店裡的牆面上一堆的留言簽名

口味上有味曾、塩味、醬油三種,油淋雞看起來也很好吃

不過店家此時推薦的限定拉麵是辛肉味曾拉麵,上頭除了大把的蔥,還有紅通通的辣肉醬

我另外還點了半碗白飯跟生雞蛋,在吃完拉麵之後,把雞蛋伴入飯裡,再加入辣肉醬,又是另一種不同的享受

順道提一下新瀉具代表性的四大拉麵

一是新瀉系,以透明醬油高湯為特色的醬油拉麵,代表的店家是三吉屋

二是長岡系,加入了生薑的醬油拉麵,代表的店家是青島食堂,據說會在東京開分店

三是燕三条系,是在魚乾及醬油湯頭裡加入濃厚背脂的拉麵,很奇特,代表的店家是杭州飯店

最後就是卷町系,濃厚口感的味曾拉麵,代表的店家就是東橫;所以記得來到東橫,還是要先品嚐味曾拉麵才是正確的

另外也有人把三条市的咖哩拉麵列入新瀉的五大拉麵, 不過, 咖哩湯似乎不是日本認知的拉麵湯底

用完了午餐,接著就準備前往瓢湖了

在新瀉車站西口往北出去的公車站,有一路往水原方向的公車 S9 系列的,終點站是瓢湖

比起搭電車再轉搭計程車,直達公車確實是相當的方便

雖然公車班次也不算少,當日來回新瀉市區與瓢湖應不成問題

但我選擇了住在瓢湖一旁的旅館リズムハウス瓢湖,好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盡情的拍攝這一帶的景色

此外,我個人覺得,好的觀光就應該以行動來支持

你越希望這裡能有好的發展,就應該要有一些實際的投入

比方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選擇當地的旅館、在當地的商店或食堂消費等等

リズムハウス瓢湖當天的客人只有四組,房間裡也不算多,算是還在起步階段,並時常透過 FB 分享資訊

這麼好的旅館,當然是希望可以多多支持一下

抵達了旅館,先放下行李及紀念品,旅館人員還貼心的提供塑膠長靴給客人使用,不然外面積雪實在多,很容易弄濕

話說這旅館就位在瓢湖一旁,中間有一處小公園,不過此時雪深快及腰了,根本無法進入遊玩

雪景,我都快有一點見怪不怪了

瓢湖的資料,我忘記是在那裡看到的,只知道這裡有上千隻的天鵝,所以心動的想要來這裡一趟

觀光客幾乎都是日本人為主,我想外國人觀光客大概只有我一個人吧

包含了二種天鵝及十種野鴨在內,這裡一共眾集了三千五百多隻的鳥

觀光客可以購買專用的飼料(吐司邊)來餵島,而這裡的管理處每天也會有固定三次的餵食時間

這裡每年的十月中旬,就會飛來這群嬌客,然後一直停留到隔年的三月下旬為止

這跟台南的黑面琵鷺的習慣倒頗為相似,只是台灣的濕地是採非放任式的管理,不會有人特意地餵食

但我想,或許就是因為這裡有固定的餵食,這才得以吸引如此寵大島群造訪此地吧

我來的時間,恰好趕上下午三點的餵食

遠方的雪山及枯樹,成千的天鵝與野鴨,吵雜不絕的鳥嗚聲,說是奇景也不點也不為過

沿著湖邊觀察,不少野鴨會在岸邊休息;某一處湖面結了冰,上頭也有不少天鵝在休息著

雖然說天鵝有二種,但基本上差異非常細微

大天鵝(オオハクチョウ),身長約140公分,翼幅是210公分,嘴巴黃色的部份較明顯

而小天鵝(コハクチョウ),身長約120公分,翼幅是180公分,嘴巴黃色的部份比較小

簡單來說,大天鵝大隻一點,而小天鵝小隻一點,雖然還可以從叫聲來分辨,問題是這裡這麼吵雜,恐怕很難吧

而野鴨的種類就太多了,高達十種,外加公鴨跟母鴨的長相又不一樣,簡直讓人眼花潦亂

不過湖畔步道有豎立著這些野鴨介紹的立牌,或許對於野鴨生態有興趣的人可以好好的學習

以下僅列出中日文名稱的對照:

尾長鴨 オナガガモ(如上圖照片,左公右母)

鳳頭潛鴨 キンクロハジロ

紅頭潛鴨 ホシハジロ

白秋沙鴨 ミコアイサ

巴鴨 トモエガモ

琵嘴鴨 ハシビロガモ

花嘴鴨 カルガモ

小水鴨 コガモ

赤頸鴨 ヒドリガモ

綠頭鴨 マガモ

最後是難得一見的天鵝飛翔的畫面,其實大部份的時間,天鵝都只會在湖上游著而已,又或是在岸邊的冰面休息

很少能看見天鵝飛起的畫面,野鴨就倒是滿常亂飛的

而時間進入六點,外頭的天色也黑了,除了鳥叫聲沒停過,外面其實看不到什麼東西

晚餐是在房間用餐,以這樣划算價位的旅館來說,晚餐算是很豐盛的

用完餐後再去大浴湯泡個溫泉,回來聆聽著鳥叫聲入睡,真是頗為享受的

 

参考資料:

せんべい王国 

ラーメン東横

新潟交通観光バス

瓢湖へバス時刻

リズムハウス瓢湖

鳳頭潛鴨

紅頭潛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