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之旅的第三站,來到的別府。但與其說來別府泡溫泉,倒不如說是來別府看溫泉。

由於地熱及溫泉相當豐沛的緣故,別府這個地區就起碼有七八處溫泉區。

而為了營造出有別於其他溫泉地的特別,別府也因此有了地獄為名的地熱景觀作為觀光主軸。

恰恰好,可以搭配日本地獄裡的大小鬼怪。

官方主要在推廣的地獄巡禮,主要有八處,在任何一處地獄都可以購買通票。也有配合這些景點的公車可搭。

從別府車站的西口搭上公車,第一站來到的是海地獄。

海地獄的溫泉是跟冰島一樣的Tiffany藍,看似海的顏色,故名海地獄。

除了這池溫泉,園區還有很多的蓮花,特別是大鬼蓮。這大鬼蓮好像在台南白河也有,可以讓體重20公斤以內的小孩子乘坐上去。

此外,在溫室裡也是有很多蓮花,讓你可以近距離拍照。一堆的蜻蜓在蓮花的花莖上停留著,也算很難得一見的景象。

海地獄一旁是鬼石坊主地獄,主要的特色是泥漿溫泉。

坊主,是僧侶的意思,但是泥漿地熱跟僧侶又有什麼關連呢?

原來是因為高溫的泥漿在冒出的時候會形成類似僧侶的頭型,因此才取名為坊主地獄。

同樣的泥漿溫泉,也不僅止於鬼石坊主地獄一處而已,在不遠的朝日中學附近另外還有一處本坊主地獄,但想必遊客就少了很多。

第三站的山地獄也同樣是在海地獄附近,山地獄是以噴著熱氣的山景為名,乍看之下就頗為普通。

不過園區裡養了一些動物為作額外的特色,比方世界最大的老鼠-水豚(カピバラ)、佛朗明哥、河馬、迷你馬等等。

第四站是かまど地獄,かまど是日本古早用來煮飯的設施,等於是中國的灶。

在以前竈門八幡宮的大祭都會利用地熱的蒸氣來煮飯,故有了かまど地獄的名稱。

而與其他地獄比起來,溫泉地熱的特色比較多元,然後也有可以喝的溫泉、給手用的手湯、泡腳用的足湯,是很不錯的一站。

地獄八景既然有地熱,就建議要嚐嚐以地熱弄成的料理,比方包子、地雞,另外醬油布丁也是少見(雖然吃不太出醬油味)

第五站是鬼山地獄,門口有一隻大鬼,但看不出鬼山地獄是什麼地獄。

原來,這裡是以地熱來養鱷魚的鱷魚園,這樣子應該就可以體會鬼山之名的由來。

館內有展出一隻已故的鱷魚骨骼標本,長度長達五米,據說是相當希有的品種。

我在逛園區的時候還遇上鱷魚吵架,不小心被鱷魚甩尾所潑出來的池水噴到。

第六站,白池地獄是以白色的溫泉水為名,兼有熱帶食為主的景點。

不過逛了這麼多地獄,應該大部份的人都已經快無感了。

熱帶魚比較特別的大概是食人魚,不過食人魚在沒有咬東西的時候,就跟一般的小魚沒什麼分別。

逛完了六站,時間也差不多中午了,由於另二處地獄需要搭公車或計程車前往,因此我們在附近的食堂用餐。

這裡的蒸蕃薯也是不錯的,但天氣這麼熱,來一碗冰才是最實在的。

如果你不介意再花一點錢,附近還有一處不屬於官方八景的金龍地獄,它是以龍像、佛像、溫室香蕉為特色的景點。

第七站是血池地獄,紅色的溫泉真的挺少見的,據說是含有氧化鐵及氧化鎂的熱泥所形成的顏色。

血池地獄的禮品店相當「豪華」,東西非常多,比方小鬼的玩偶,武士刀傘等等。

另外辣椒醬也很有趣的以地獄的一擊取名,不過對我來說,這地獄的一擊還算小意思。

最後一站,是龍卷地獄,是地獄八景裡唯一的間歇噴泉。

這處間歇噴泉平均每三十到四十分鐘會噴發一次,與其他國家的間歇泉相比,噴發的時間比較長,約有六分鐘之久。

不過為了安全問題,這噴泉沒有辦法盡全力噴高,也讓人覺得頗為可惜。

相較之下,我個人比較喜歡冰島的間歇泉,在噴發之前可以看到藍色圓頂的水面;因為水不算太熱,閃躲噴水也算是樂趣之一。

紐西蘭的羅托路亞也有間歇泉,雖然噴發時間不長,但整個園區可以看到各種特色的地熱景色。

算一算,大概就剩下美國的黃石公園還沒有拜訪過,那傳說中的地球之眼,可說是此生必看的景色之一。

由於別府的住宿沒有選擇附晚餐的方案,在網站上查到一家離車站不遠的食堂,於是地獄巡禮結束之後,自己就去了這間食堂吃晚餐。

除了天丼,這裡還有竹筴魚的生魚片、新鮮的烏賊、豐後牛燒烤等等,讓人在點菜的時候真是掙扎萬分。

如果不想花大錢的人,車站本身就有超市,可以買到很便宜的熟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