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的第三天,準備前往南阿蘇一遊。

因為菊池溪谷的交通不方便,在找替代行程的時候留意到南阿蘇有二項特色: 名水以及手作蕎麥。

今天天氣相當好,從白川水源車站下車後,看到的田園風景真是棒,果然好天氣才會有好照片。

附帶一提,車站的旅遊情報裡,我居然發現了這裡7月19日有舉辦活動,除了歌唱大會跟夜晚的迷你煙火晚會,中午くまもん會來這裡!啊,殘念!

從車站步行到白川水源相當近,這處景點雖然小,但來參觀的遊客卻不少,多半是日本人。

入口附近販賣著一袋只要100元的新鮮蔬菜,當然最重要的是,準備好你的空瓶子裝上一瓶天然的湧泉水。

不過我個人認為,當場喝的口感,清清涼涼的才是最棒的。

在南阿蘇,大概就有七八處這樣子的水源,只是白川水源比較有規模些。

但其實走在路上,任何一條河道的水都是非常清透的,這真的是很理想的鄉下環境,好山、好水、好空氣。

而白川水源有二項必試的: 天然牛奶作成的冰淇淋、當地的水沖泡的咖啡。

如果不想太早往炎熱的戶外走,那麼這裡也有冷泉的足湯可以打發時間。

喝完了好水,接下來就是吃好麵了,而且是自己動手製作的蕎麥麵。

這家蕎麥道場是在南阿蘇的觀光網頁發現的,當然,日本其他地方也都有這類的體驗教室,所以如果來日本旅行的話,不妨查查「打ちそば体験」。

從白川水源搭車到白水高原之後,大約要步行三十分鐘才會抵達位於久木野的這間餐廳。

天氣雖然炎熱,但風景也意外的好。

餐廳本身就有麵食可吃,廣大的落地窗望出去的南阿蘇風景更是一絕。(不過最好還是開車來比較好)

另外有一件事不得不提,白水高原站的完整名稱是:南阿蘇水の生まれる里白水高原駅(みなみあそみずのうまれるさとはくすいこうげんえき)。

以平假名來寫的話,足足有22個字。(駅,這個字不算)

真的是又長又難記的車站名稱。

而除了這個車站以外,在日本還有「長者ヶ浜潮騒はまなす公園前駅(ちょうじゃがはましおさいはまなすこうえんまええき)」這種超長名稱的車站。

話說,這麼難念的車站名稱,到底有什麼意義呀,最後還不是得想個簡短的名稱來念。

蕎麥的製作體驗,基本上都是日語,幸好我的日語勉強可以應付了。

如果只會講英文的話,我就不確定在學習上會不會難以理解。

至於蕎麥的製作流程,我簡述一下:

(1) 蕎麥及小麥粉的比例是二比八,也就是俗稱的二八そば;粉如果是100克的話,水大約是180~200cc左右,水的添加要視空氣濕度來調整

(2) 先把兩種粉混合,然後先加入三分之一約60cc的水,開始用手攪拌。

(3) 因為粉會有小結塊,要用手掌心把結塊搓散

(4) 再加入剩餘的二分之一約60克的水,也是重覆上述攪拌及搓揉的步驟

(5) 剩餘的水,接下來分三次,而且要視濕度添加;麵團開始成形,然後就不需要搓揉結塊的動作了。

(6) 麵團成形,以容器的邊緣開始用力搓揉,像是在洗衣板搓洗衣服;麵團如果變長,就把雨端折進來,轉個九十度再繼續。這個動作是蕎麥口感好不好的關鍵步驟。

(7) 以左手旋轉麵團,右手大姆指把外團麵團揉往中心。(左手只是輔助?在打太極拳?)。據說是要把空氣逼出,我個人覺得這步驟有點難。

(8) 把麵團移往木桌上,底下要先灑一層蕎麥粉,而且是質地比較好的蕎麥粉。

(9) 以手掌的肉球(貓的比喻),貼著麵團下方旋轉,讓麵團越來越像球。

(10) 先以手把麵團緩慢壓扁,然後以一邊旋轉麵團,一邊以掌心肉(肉球)來壓平麵團。

(11) 捍麵棍上場,由麵團正中央出發,向上滾壓。而壓至圓弧之前會有一條水平線,把桿麵棍一端移至水平線與圓弧交接處(棍子本身還是在圓的正中央),旋轉麵團再繼續滾壓。

(12) 差不多比薩餅快做好了,接下來以桿麵棍把麵皮捲起來,然後由棍子的中央往前推滾,手掌則是由中央往外側移動,這是為了讓受力平均的樣子。

(13) 這個捲再滾的動作,每三次一輪,然後麵皮轉個九十度再繼續,總共四輪。

(14) 如果你的指術好,麵皮就會變成方形,技術不好,你只好自宮了(切成方形),當然最重要的是把麵皮的厚度壓至均勻的 0.1cm

(15) 麵皮先往內折一半,再往前折三分之一,最後再折三分之一但留下一點邊。(很像當兵在折豆腐)

(16) 快完成了,把折好的麵皮放上灑了什麼粉的切板(日文聽不懂),然後以專用的切刀來切麵條,麵條的寬度是 0.2cm,但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好了,最後廚方會幫你煮麵,可以選擇冷麵、湯麵、加了肉的湯麵的其中一種;另外附上飯丸跟黃蘿蔔乾。

看了我動手做的麵條,百分之百可以看出我的切工很爛,但因為揉麵團出的力夠多,口感還算不錯的。

所以,不要覺得為什麼只是個麵條而已就賣你七八百,真的有本事自己來做看看,超累的。

辛苦的花了一小時體驗,雖然台灣很難弄到好的蕎麥,有些器具也不曉得去哪裡買,不過還是挺好玩的。

如果在日本其他地區旅遊的時候,不妨也查查看是不是有蕎麥製作體驗(そば打ち体験)的活動吧。

另外,南阿蘇的單輛列車,行駛在這鄉下田間,也算是南阿蘇很有特色的景色之一。

回到熊本,因為還有一點時間,稍為的去看了一下熊本城。

熊本城的背面,在下午時刻拍照正正好(意思是正門要早上拍),有弧度的城牆應該的熊本城最的特色。

也許是因為地勢不高,城內的通道都迂迂迴迴的,像個小迷宮。

至於內部,因為時間不夠,也沒什麼興趣,就簡略的在外圍拍照之後,就準備回去休息了。(因為今天超熱的呀)

晚餐,是東橫特製的櫻咖哩,也就是馬肉咖哩。

因為咖哩口味重,就算你放鱷魚肉,我也不見得吃得出來。

晚餐是免費的,但限量七十份,很多住客幾乎都準備在餐廳排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