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今年夏天的旅行計畫,是前往韓國,不過卻很不幸的因為 MERS 的緣故,緊急在出發前一個月取消了行程。

在這麼趕的情況之下,只好從以前有排過行程的地方裡再挑一個作為替代方案,日本自然是首選。

東北地區比較適合秋天去,所以暫不考慮,而西日本常有大雨及颱風,加上資料未整理,所以結論就只剩下一個: 九州

當然,九州也是會有大雨及颱風的問題,只能希望這次運氣不會太差。

出發之前,颱風正要逼近台灣,令人緊張。

抵達了博多,已經是晚上八點多,還沒辦法到處走走,但先前往了博多車站的商圈,在一風堂吃了晚餐

除了可以挑選辣度的赤丸新味豚骨拉麵,加了半熟蛋的明太子飯也是相當的好吃。

因為博多本身沒有感興趣的景點,第二天準備悠閒的前往唐津及呼子一遊。

也有人會選擇柳川、太宰府一日遊,不過日本友人不太推薦,而且神社確實也看過太多了。

唐津,搭地下鐵空港線的慢車,約一個半小時才會到,之後再轉公車就會到呼子。

唐津除了唐津城,山車應該是這裡最大的特色,這一點可以從車站的裝飾很容易看出來。

順道一提,前往呼子的公車,是在唐津巴士總站才有得搭,而巴士站距離車站約需步行五到十分鐘左右,所以記得交通轉銜的時間不要預留太短。

這一點,跟以往出了車站就可以搭得到轉乘公車的情況不太相同,但幸好也不遠就是了。

呼子,資料上寫著,是日本的三大朝市之一,尤其是烏賊特別聞名,即使沒什麼特別的景色,至少在吃的部份不會失望。

除了朝市,港口還有前往七釜的遊覽船,甚至如果時間多的話,也可以搭定期船前往加唐島,加唐島上據說有許多貓。

不過今天的天氣實在無法令人期待,雖說還未到狂風暴雨的嚴重程度,但很顯然的並不適合出海遊玩。

以前曾經在中部地區的高山朝市逛過,還稱得上熱鬧,店家及攤販算多的,人潮也很多。

不過呼子朝市,反而沒有號稱為三大朝市應有的熱鬧感,不知道是天氣的關係,還是日子根本不對,近十點的朝市異常冷清。

雖然海鮮大多就這些,只要有幾家販賣就足夠,人潮多了,也會擠得讓人不舒服。

人潮冷清的朝市,總覺得有說不出的違和感。

因為都住在飯店,一夜干或是其他需烹煮的食物都沒辦法購買,只在其中一家店買了烏賊白子燒賣以及烏賊天婦羅。

呼子真不愧是以烏賊聞名的漁港,無論是新奇口感的白子燒賣,或是天婦羅,都是在台灣無法品嚐到的好吃!

好吧,或許今天看不到什麼壯麗的海景,也沒有一絲觀光的熱鬧氣息。

但是有好吃的烏賊,也算很充足了。

簡短的在呼子享受了美食,再度回到了唐津。

首先,先前往了唐津曳山展示場,這裡展示了唐津神社舉行秋祭「唐津くんち」時所使用的巨大山車(曳山)。

最早的赤獅子山車是1819年最早的山車,每台山車都由不同的町所負責,累積至今約有十多台山車了

唐津くんち,就類似博多祗園山笠祭,在祭典期間會拖著山車巡行。在這展示場可以看得到祭典時熱鬧盛況的紀錄片。

不過唐津的山車不似博多有巨大的展示用山車,遊行用的曳山只有巨大明顯的形象,比方紅色鯉魚,魚身及魚鰭居然設計成可擺動的,相當有趣。

唐津神社就在展示場旁,下著兩,也沒什麼人。

我想,恐怕只有十月底開始的例大祭,才會有滿滿的人潮吧。

從唐津神社繼續往北行,轉東之後,一路可前往唐津城。

途中,在有提供餐食的旅館享用了午餐。

我還是頭一次吃到活生生的烏賊生魚片,真的是活生生的,因為烏賊還沒死!那皮膚可以看到紅色的物質忽隱忽現,彷彿呼吸一般。

這道料理,跟某國的活魚料理有些雷同(魚頭還會動,但其餘都煮熟了),都挺變態的。而生魚片吃完,才會讓烏賊變成下一道料理,你可以選擇塩烤或天婦羅。

 而海鮮丼有三種生魚片,甜蝦及鳥賊,也是相當好吃,但就怕今天吃了這麼多烏賊,痛風不曉得會不會發作呀?

唐津城,別名舞鶴城,看它興建的地理位置,倒是跟中部的犬山城頗為相似,都是位在市區的高處,並依靠著河川。

市區遣留著許多石垣,並未拆除,反而是加以活用,比方市役所或是學校的圍牆,是頗有特色的作法。

本丸御殿可以沿著步道走上去,也可以選擇花100日元搭電梯快速前往

城堡內部已算是現代建築的格局,類似名古屋城一般,以展示文物、介紹歷史為主。

而最頂層卻又如同犬山城一般,可以環顧四周的景色:市區、唐津灣。

如果想要拍攝城堡的全景,建議是到稍遠的位置才好拍,近拍的話,有太多的樹木,而且角度也不適合。

輕鬆的完成了唐津及呼子的行程,再度回到博多市區,天氣一整個的糟,只有大雨

不過今天還有件想做的事,找一間屋台用晚餐。

地鐵天神站週邊有三三兩兩的屋台,百貨公司的範圍更是大得不像話,很適合喜歡逛街的人。

屋台的分佈沒有一定,稍為難找了點,如果沒下雨的話,也許就會從地鐵赤坂站走到長浜屋台街。

因為山笠祭的緣故,天神商店街展示著二台山笠。

很可惜我一向不喜歡人潮,不然應該要來看看這博多最熱鬧的慶典。

附帶一提,博多祗園山笠雖然是七月整個上旬都在進行,但山笠遊行大概都是在最後幾天。

而山笠在以前有分為遊行用及展示用的,展示用的通常有十五、六公尺之高,在以前還有電線桿的時代並不適合遊行,而遊行用的山笠從舊有的三公尺高放寬到約4.5公尺左右。

在旅館看電視的時候,也有看到關於博多祗園山笠的報導,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都來博多觀看這個一年一度的熱鬧慶典。

網路上當然也可以事先查好哪間屋台的東西好吃,位置在哪裡。

然而隨意的尋找,或許能發現別人沒介紹到的美味也說不定。

抱持著這個想法,我一路從天神站走到天神南站,在這百貨區的邊緣,發現了二台屋台。

店家平均都晚上七點才正式營業,所以可別太早出來逛街。

我們在紅色布幔的屋台用餐,是父子檔共同經營的。

原來想要吃焼きラーメン,但可惜今天沒有,不過這一家的關東煮出奇的好吃(還是台灣超商的關東煮太普通?),尤其是湯頭,相當的鮮美。

一口餃子也算是博多的特色食物,形狀小小的,一口就能吃掉一個。

雖然一口餃子很多店家都有賣,但好吃就因店家而異了。

這一家的餃子,皮薄而不爛,很酥脆,內餡則包含了韭菜及大蒜。算是讓人挺滿意的。

如果遇到下兩天,可以從天神站的地下街走到天神南站,再從1號出口走出來就可以看到這家屋台了。

不過這條地下街還真是長,不知道能不能像機場一樣提供行人輸送帶呀。走路走到腳底板會痛耶。

 

資料参考:

唐津くんち

唐津曳山展示場

唐津観光協会

唐津城

博多祇園山笠

博多祇園山笠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屋台

餃子

動く歩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