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這過去半年上日文會話課有沒有什麼獲得,我想的確是在這方面進步了不少。

當然,開口都還幾乎是很簡單的句子,但其實去英語系國家旅遊也多半是如此,我本身就不是能隨時隨地找人攀談的人。

所以大概只有在阿蘇叫計程車,以及南阿蘇學製麵的時候,日語使用得最多。然後,如果旅館人員講日文,也能聽懂個六七成了。

因為晚上沒安排活動,多半是待在旅館看電視,大部份的電視都可以設定成有字幕,勉強能看懂一些。

早睡的關係,每一天也都很早起。今天一大清早,居然讓我看到海賊王卡通,儘管劇情演到哪裡都搞不清楚,不過還是挺愉快的。

博多本身沒有我感興趣的景點,山笠祭的熱絡也早已過去了,所以今天不急著回博多,先前往了門司港一遊。

門司港是日本十九世紀作為物資輸入的特別港口,也因為與外國接觸,有著西式的傳統建築。

此外,關門海峽的對岸就是本州的下關市,下關市的唐戶市場則是以瀨戶內海的海鮮聞名。

因此,抵達了門司港車站之後,就發現連廁所都滿有復古的風情。

近百年歷史的車站主體從2012年開始進行維修工程,目前是無法進入一窥原貌的。

車站的西側設置了寄物櫃,對於帶著行李的旅客來說是相當方便。

日本其實還真的很難找到沒有提供寄物櫃的車站,大概就少數鄉下的車站可能會沒有吧。

不管是港區的觀光發展也好,車站寄物櫃的設置也好,台灣要向日本學習的還很多。

其實台灣也有類似背景的港口地區,但似乎沒有人想過把歷史變成觀光特色?

結果現代化了之後,什麼特色也沒有,更別談觀光發展了。

在關司港的行程,有一個不錯的方案,那就是搭著復古火車前往關門隧道,步行到了對岸的下關市之後再搭船回來。

潮風號,在離車站不遠之處就可以搭乘,可以單買車票,也可以買火車、公車加連絡船的「関門海峡クローバーきっぷ」套票。

火車的行程不算長,中途會看到潮風號正在票選的吉祥物代表在表演,跨過了港口區之後,很快就抵達終點。

雖然行程是如此簡單,但搭乘的人卻是絡繹不絕。應該說,因為行程配套得好,自然很多人都採用這個方案玩門司港及下關市。

從小火車的終點再順著指標,會抵達關門隧道行人(或自行車)專用地下道的入口電梯。

關門隧道是於1958年開通,用以連接九州及本州的通路,除了汽車,下層還有行人及輕機車可以通行的地下道,行人通過是免費的。

隧道的行人區大約位於海面下58公尺,直直又單調的地下道,走久了不免讓人覺得小小的暈眩,而地下道全長約780公尺。

我是建議啦,地下道的牆壁不要這麼單調,免得視覺上會讓人不舒服。

跨到了對岸,電梯出入口的另一側就是公車站牌,實在是接駁得太順暢了。

下關市的部份,如果你對其他景點有興趣的話,可以選擇在赤間神宮下車,一路從赤間神宮,經由日清議和紀念館、春帆樓等景點,一路逛到唐戶市場,距離並不算遠。

而我們則是直接搭到唐戶市場下車,差不多可以吃午餐了。

關於唐戶市場,我曾經在日本節目裡看過介紹,這裡像是東京的築地,除了漁貨交易,也提供新鮮的美食。

除了鯛魚及鰤魚是主要魚種,河豚絕對是唐戶市場主打的必吃食物之一。

這裡幾乎到處都是河豚料理的店家,生魚片、炸河豚、河豚湯等等。甚至連伴手禮都有河豚作成的竹輪。

而身為魚市場,海鮮的豐富自然也不在當下,幾乎不輸給壽司屋的新鮮壽司,價錢相當便宜。

所以買了一份鮪魚大肚肉,日幣1200元,等於才台幣300元,東港也吃不到這麼划算的價錢。

壽司的部份,食材與一般超市的不太相同,所以我挑了海膽、鮭魚卵、河豚白子、河豚、平目魚等等。全部加起來還不到二千日元。

唐戶市場的熱絡,大概只有親身走一遭才能體會。

因為座位區的數量有限,幾乎大部份的遊客都在市場外賞海景、吃美食。

循著唐戶市場往渡船口的路,除了餐廳,也有街頭藝人的表演。

最有趣的,大概是小猴子的表演,迷你版的日光猴子軍團。

如果你覺得來下關市的時間太多,下關這裡有前往嚴流島的交通船。

嚴流島是宮本武藏與小次郎的決鬥之地,雖然不過就是個什麼都沒有的小島,但似乎還是有不少人想去朝聖一番。

回到了門司港,可以先走一趟九州鐵道博物館,裡頭存放了不少的古董級火車頭,包括幾乎已經要消失的寢台列車。

除了火車頭的展示,資料館有留存了不少文物,比方制服、火車標誌、照片等等。甚至還有模擬列車操控的體驗遊戲。

戶外還有提供小朋友體驗的迷你火車。無論是在文物的保存、教育或娛樂上,都是很不錯的一個地方。

而在港口的部份,除了看一看西式風格的傳統建物之外,星期天的門司港,恰巧在今天正舉辦著什麼活動,看起來是跟海上保安有關的活動。

我們都知道一般警消是打119,那海上的呢?日本是打118來通報海上的緊急事故。

不少學生似乎是來門司港校外旅行的,在港口附近寫生。而海上保安廳則是開放保安船給民眾參觀。

跨過了會定時升起橋面的ブルーウィングもじ橋,一群小小朋友正與對岸的人在展示旗號的溝通方法。

對於觀景有興趣的人,這一側有造型奇特的門司港展望台可以上去看風景。

而港口另一側則是眾多的餐廳街,門司港就像佐世保一樣,也有主打的特色食物:焗烤咖哩。

在潮風號搭乘處所拿到的旅遊資料裡,有一張介紹門司港所有賣焗烤咖哩店家的介紹,幾乎到處都是,但特色略有不同。

而我個人則偏好咖哩的起源: 印度,於是我相中的是印度料理 ナンダン這一家。

這家的 Nan 真的是很好吃,原味就很不錯,蒜香的更棒。而焗烤咖哩就像是吃其他的焗烤,只是內容物從海鮮飯變成了咖哩飯。

不少店家也是有野菜的、海鮮的,各式不同的作法,只是調味上全都是咖哩。

因為單吃焗烤不夠特別,建議也試試這家印度料理的道地咖哩。

畢竟日本的佛蒙特咖哩就差不多是同一個味道而已,印度咖哩的味道則比較多樣化。

最後準備離開門司港之前,港區還有樂隊及儀隊的表演。

我想,我真的是挑到了一個好日子,否則光是只有復古建物及焗烤咖哩的門司港,可能還是會讓人覺得單調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