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清晨一早醒來,我們已經往南抵達了斯瓦巴群島北部的 Monacobreen

看一看名稱,或許會覺得很好奇,這裡究竟跟摩納哥Monaco有什麼關係?

原來是早在1906年時,摩納哥的公爵曾率領他的船隻來這裡探索並發現了這裡的冰河,Breen在挪威文中是指冰川的意思

這位王室的探索,意義不僅於此,他促使了上流社會對於極圈探索的興趣,並且使得斯瓦巴地區的郵輪產業得以發展

為什麼要來到這裡呢?一來是還很北部,遇到北極熊的機會仍多,二來則是冰河的附近往往都有豐富的生態,包括了海鷗以及北極燕鷗

果然沒錯,在還沒有用早餐之前,就意外的、第六度發現了北極熊

而且更令人驚喜的是,這次是北極熊母子耶 (抱著不夠遠的鏡頭痛哭哪~~)

不知道 Roie 有沒有拍到清楚的畫面,並願意分享給我們這些沒能力拍的同行船客呢?

無論如何,該心滿意足了,聽 Susan 簡報,也是有船連半隻熊都沒遇到的,真的是運氣太差

早上預定的活動,是搭著小艇探索冰河週邊的生態

然而這天氣有些糟,還沒有出發,就從甲板感受到了雨勢

儘管如此,也不可能因為下雨就躲在船艙裡睡覺吧,四千美金的行程可不能這樣浪費

於是把其中一台相機用垃圾袋包起來之後,就出發了

問我為什麼另一台不包?說實在的,我一直以為紅圈的鏡頭應該很勇才是 (請看後續說明)

參加這次的行程,每位乘客都有一件專屬的紅色防寒外套,不但真的很防寒,防水性能也沒話說

(很可惜因為行李箱實在塞不下,只好忍痛把在留在船上了)

這樣子再搭配我自己帶來的雨褲,基本上下雨天出遊也不會有問題

可為什麼我就是忘了帶相機在用的防水套呢?天哪,我真是阿呆

懷抱著這種不安的心情,其實一開始探索冰河時,我還真的挺小心的在拍照的

畢竟另一組相機 (500D+11-16mm F2.8) 是比較便宜的,保證絕對禁不起雨淋

不過呢,拍鳥類生態就肯定得用望遠鏡頭的那一台,而我居然敢放膽讓這台相機在沒有任何防水措施的情況下衝鋒陷陣!

沒辦法,因為當靠近冰河時,真的有太多的海鳥可以拍了,誰還有空把相機反反覆覆的從背包裡拿出來呀

這時候就只能希望 Canon 沒有廣告不實,7D是可以防塵防水滴的,應該不會掛掉

至於大白,我不太確信它是不是防水,不過紅圈白身的高級鏡頭有這麼脆弱嗎?我等於是拿自己的錢去做了這樣的防水實驗

由於小艇本身會動 (這是廢話),海鳥本身會動 (這也是癈話),拍起這一大群的海鳥其實並不容易 (這是實話)

基本上我會買 7D 的原因,就是因為它的對焦及追集功能比低階單眼要強得多,但價錢又沒5D那麼貴

不光如此,高速連拍需要有適合的儲存媒體來配合,想一想還是CF卡比較能信任

在這種配備下,伺服對焦就開著,以高速連拍的模式去捕捉我覺得不錯的畫面

但這種感覺,其實更像拿著機關槍在打鳥一樣,同一艘小艇的其他人一定覺得我很恐怖吧

這裡的海鳥大致上可以分為二種:Arctic Fulmar 暴雪鸌,以及 Black-legged Kittiwake 三趾鷗

其實海鷗的種類非常之多,如果說身上的特徵沒有非常特別的話,我根本分不出誰是誰呀

暴雪鸌,整體看起來毛色偏灰,跟白身黃嘴的海鷗比起來,是還算好區別的

根據資料,暴雪鸌也有純白毛色的,不過我眼拙,從來沒看過

那麼也來看一看大家比較常見的海鷗的其中一種:Black-legged Kittiwake 三趾鷗

這種外形的海鷗,在海鷗族群裡有非常多的種類,而且外觀差異並不大

比方 Black-legged Kittiwake 是黑腳的,另一種 Red-legged kittiwake 就是紅腳的

Black-tailed gull 有黑色尾巴,Ring-billed gull 是黑尾帶有白斑,另外有的是白眼的、黑頭的,簡直是多胞胎的認親大賽

光別種的海鷗不說,其實據說我們也有看到 Glaucous gull 北極鷗,但問題是它跟三趾鷗根本一模一樣

我個人認為,北極鷗的臉比較賊一些,而三趾鷗的臉看起來很無辜 (這是哪種區分法);另外北極鷗的翅膀是灰色的

區別海鷗實在太複雜了,這個就請大家自行去研究了~~

在眾多拍攝的照片裡,其實真正算非常好的照片是極少的,可說是百中選一 (100張要砍掉99張)

不過就講了,在會動的小艇上拍會動的鳥,基本上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大部份的鳥類攝影師,是把相機架在腳架上,定點觀察鳥類的行為,再鎖定拍照的那一刻

像我這種打遊擊戰、持槍亂掃的結果,自然很難有什麼成功的照片

比方上面這張北極燕鷗準備起飛的畫面,這已經是最好的一張了,雖然腳被冰擋住,翅膀又被我卡掉一小截

相信我,只有超人才能在鳥起飛的瞬間去調整焦距,調過頭,近距離的感覺就沒了

然而也正因為如此,鳥類攝影確實是相當好玩哪

回到了船上,午餐另有主廚現炒的義大利麵,雖然看起來很簡樸,卻意外的好吃

下午之後的行程,船隻沿著斯瓦巴北部群島逆時鐘航行,也差不多該慢慢往朗伊爾城作回程的預備了

但這也意味著,北極熊 Bye Bye 囉~~

傍晚,照預定行程抵達了 Smeerenburg,這裡是十七世紀捕鯨作業的基地中,具有較大規模的,足以讓200人員在此度過夏季

島上到現今仍遺留著當時的建物以及用來處理鯨魚油脂的器具

而據資料說,這一帶也有大量的鳥類棲息,特別是小海雀

不過很可惜的,這一帶起了大霧,人員們花了很長的時間都無法確保是否能安全

於是我就在船艙等候的過程中睡過了這一天 (晚餐過後)

對了!忘了講我那顆望遠鏡頭 (100-400mm)淋雨的下場

 鏡頭裡面起霧了啦~~~ 目前只能等它自動乾掉,幸好我有帶幾包原本是手機防水袋在用的乾噪劑

建議大家,有防水套就記得要帶著,別拿高貴的鏡頭開玩笑

 

相關網頁: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nacobreen

http://www.midwayjourney.com/film-trai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