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上航行了一夜,沒有感覺到大海的翻騰,所幸如此,不然暈船可就不好玩了

還記得之前在南美曾搭過四天三夜的渡輪北上到 Puerto Montt,其中一天就因為進入大海,連桌上餐盤都會左搖右晃的恐怖

那一晚,我整個人暈到不行,連晚餐都吃不下幾口就跑去廁所催吐

今天清晨,走到船外一看,已經儼然是完全不同於朗伊爾城的景色了

因為更北方,山脈都遺留著大量的殘雪,海面相當平靜,一點也感受不到危險的氣息

早餐是採自助式的大陸式早餐,優格、生菜、火腿、香腸、煎蛋、薯餅,再搭配上果汁或咖啡,真讓人擔心一週過後會肥得跟北極熊一樣

船上會每日更新行程,當然這也只是預定,會視情況 (比方發現北極熊) 而進行調整

第一天的早晨簡報,是說明搭小艇登陸時所需要注意的事項,也包括了整個團隊決定是否要進行登陸的準則

假如預定進行登陸的地點有大霧,人員可能會因為無法確保沒有北極熊出沒而放棄登陸

基本上,船上會有專門的人員負責監看是否有值得一看的動物出現,並在第一時間以廣播通知大家

不過我都還是隨時帶著相機包在船上活動,並且大部份的時間都待在離甲板最近的交誼廳,以確保我不會錯過任何拍攝的時機

至於沒有任何發現的空閒時段,船上也會安排演講,這個團隊也不乏專業的自然學者或歷史學者

在午餐之前,我們就聆聽了一場介紹斯瓦巴動物生態的演講

下午,天氣良好,沒有任何的大霧,在船上悶了一早上,總算要出去活動活動了

Magdelenefjord 是我們首度要進行登陸的地點

如果是參加北極獨木舟的乘客,則會進行他們第一次的划船活動

不過如果說登陸跟划獨大舟讓我選擇的話,我應該會優先選擇登陸耶,畢竟攝影才是我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全體乘客共分成二隊:北極熊 Polar Bear 以及白鯨 Beluga

想也知道,愛熊如我者,肯定是選擇北極熊這邊啦

然而不管選擇哪一隊都沒差,這只是每次登陸時的優先次序,而且會交換,讓每個人都有公平的待遇

換上了長筒雨靴,再套上救生衣,然後排隊等候著被小艇送上岸

因為必須等前一艘小艇離開才能登陸,我們還在週邊繞了一下,這附近可以看到絨鴨

登上了岸,眼前景色實在令人太開心了,僅管去過很多極區的國家,但這麼冰天雪地的景色倒是頭一次感受到

雪山、雪地、遠方的冰川、北極海,就只差沒有北極熊而已

重點是厚實的雪地,在上面行走實在很有樂趣 (幸好沒上坡,不然就不開心了)

除了自由的到處走動,欣賞極區的風景,這處登陸的地點有一處遺址,有專門的人員會介紹讓你認識

當然,你也可以漫無目的的、純粹的欣賞景色就好,一切都是自由的

Magdelenefjord 可算是斯瓦巴群島相當出名且漂亮的峽灣,因為洋流的緣故,終年都不會結凍

但結不結凍好像也沒差,因為這裡根本無人居住,但在過去,這樣極佳的條件就很適合作為捕鯨的中繼地

在自由欣賞著美麗的風景同時,發現了正在餵食的北極燕鷗

我在這個當下其實有些遲頓,沒有耐心去觀察北極燕鷗的動態,一直到回到了船上才發現專業的攝影師拍下了絕對的餵食畫面

當然,我一直在想,搞不好我根本也拍不出這麼漂亮的照片,因為鏡頭的等級實在相差太多了 (鏡頭的價錢也相差六倍)

無論如何,這點醒了我對於生態攝影的一個重要精神:耐心、耐心,還是耐心

最好的照片,永遠都是攝影師像呆子一樣、有耐心的等候著最佳瞬間才拍下的

不過腳架就很重要啦,這麼笨重的望遠鏡頭,簡直比步槍還要重

而當我漫步走向小艇,準備進行下一段的小艇巡遊時,在岸邊發現了環紋海豹 Ringed Seal

這小傢伙一直在岸邊的水域游來游去,一副想要登陸,卻又擔心被我們怎麼樣而閃躲著,模樣好可愛

據稱,像今天這樣近距離的接觸海豹,是非常少見的情形,實在太幸運了

如果你非常有 Guts 的,建議挑戰一下北極海泳 Polar Plunge (不需要裸泳,但你想要裸泳也可以就是了,會被拍照喲)

但想一想,這北極海的海水只有 3.5 度耶,雖然我也很想做一番大事,不過光是要換上泳褲就很令人掙扎了

最後還是決定看一看別人衝進北極海,再極度驚恐地跑回陸地的神情就好了,實在太冰了啦

再度登上小艇,主要是去看一看人員所發現的海象

就說了,這趟行程沒有標準的行程表,永遠都是視情況來調整活動,儘全力的給大家最多的驚喜

那麼我想,能親眼看到巨大的海象,真的太令人驚喜了

有一小部份的公海象,基於它們的好奇心,稍為的靠近了我們這群橡皮艇外星人

專業攝影師那一船更是拍到了海象的正面照片,早知道就應該追隨著專業攝影師了,他怎麼每次運氣都這麼好哩

至於剩餘的海象,都躺臥在沙灘上睡覺,有些還會做出令人發笑的好玩動作,彷彿知道有外星人在拍攝而害羞著

除了這群意外發現的海象,這週邊也有一大群的小海雀Little Auk

這小海雀真不是普通的小,請看我拍的照片就知道,可悲的畫面哪,連格放都沒用

如果拍得到清楚的照片,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長相跟企鴒是有些相似的

它們也是只在北極地區育雛的鳥類,基本上會出沒在有海岸的山腰附近,成群生活著,群體的數量非常的多

儘管第一天還沒能發現任何的北極熊,但美麗的極區風景,以及可愛的海豹與海象,令人覺得相當精彩

 

相關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Ringed_seal

http://en.wikipedia.org/wiki/Walrus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ttle_a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