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伊爾城有許多活動可以參加,登山健行、狗拉車(冬季才是雪橇)、騎馬、船遊、市區導覽、划獨木舟等等

所有的活動,都可以在官方的網站進行預訂:http://www.svalbard.net/?id=741143270

而各旅館或旅舍也都會有合作的旅行社 (嚴格來說就是旅行社開的飯店或旅舍),因此報名活動非常方便

白天這麼長,警戒區之外又可能會有危險,除非我自己有槍、有狗,不然就是只能花錢去參加活動囉

於是我選擇了五個小時的健行,中途會經過冰川,雖然好久沒運動了,應該還應付得來吧

正如你所看到的,幾乎導遊身上都佩有來福槍,至於護衛犬則不一定

從旅舍往後走一段距離,便開始了健行的行程;這眼前所見的小河流,都是冰川融化所形成的,也因此幾乎快速的變化中

也就是說,現在你在這個位置看到的河流,也許下一刻就換了位置

所以,完全無法在這裡鋪設道路或橋樑,也建議必須要跟隨專業的導遊來走,否則不只是熊很危險而已,大自然也是很危險的

萬一真的遇到不太好走的路段,這時候就得靠木板以及互助合作來跨越,再不然就最好穿長筒雨鞋

順道一提,我們的導遊是個年輕姑娘,名字念起來很像「歐元 Euro」

因為天氣很涼爽的緣故,前半段的路程對我來說還算是很輕鬆的

「只要不爬坡,什麼都不難」

我最害怕路程全是上坡,包括樓梯也是,根據物理學,胖子爬上坡所做的功,絕對比瘦子來得多

但想也知道,這裡高山這麼多,怎麼可能不爬坡,於是中段之後,我就越爬越喘

中途甚至還有部份是直接走過雪地,沒想到,走雪地比走純粹的上坡更加吃力,簡直累死我這個胖子

然而,所看到的景色也越來越美麗,由白雪及黑色山脈所共構的畫面,真是美極

幸好在意志力支撐之下,走完了困難的上坡路程

再越過了一小段平坦的路程之後,我們抵達了中途的休息點 Sarkofagen,同時也是可以眺望整個朗伊爾城的山崖

從這個角度來看,朗伊爾城真的是非常的迷你

它被大山包圍著,前方是便利船隻通行的峽灣,附近又有平地可設置機場,其地理位置真是良好

我自己準備的午餐是二根香腸、二片吐司跟一顆蘋果,標準的減肥活動哪

中途休息結束後,照預定行程,準備朝南方的冰川前進了

沒想到中途居然讓我們遇見雷鳥 Ptarmigan,我超高興的啦

之前去日本的立山,本來也希望可以看見雷鳥,但是沒有看到半隻,結果居然在挪威遇到

但我想,雷鳥也不會真的那麼剛好就定居在這裡,所以一切都是運氣呀

雷鳥,也稱岩雷鳥、柳雪雞,是一種生活在高山苔原的鳥類,它身上的毛色會隨著季節變化

我們所看到的這二隻,棕色那隻應該是小孩吧,而雪白的那隻應該是媽媽

雪白的雷鳥,不但身上的羽毛是雪白的,連腳也都有雪白羽白,彷彿就像是穿了雪靴一般,超可愛的

我這時候超恨為什麼自己沒有把望遠鏡頭帶出來,不然肯定可以拍到超近的特寫

幸好雷鳥並不太怕我們,允許我們可以在相當近的距離裡觀察及拍攝它們,謝謝喲~~

繼續向著南方前行,不知不覺進入了冰川的範圍

過去,我曾在紐西蘭及阿根廷參加過冰汌健行 (冰島是冰原摩托車,格陵蘭的大冰原健行)

我算是相當清楚冰川健行的危險所在,尤其是阿根廷那次,導遊解說的相當詳細

有時候你覺得這個冰面沒什麼,但也許它底部是中空的,你一踏上去便整個崩掉

那麼你一定會認為有土壤的地方肯定安全囉

那也不見得,就如同你所看到的,有時黑色砂土底下還是冰川,而且最危險的莫過於中空的

對!很不幸的事情就在我們準備跨越這道冰川急流時發生了

領頭的年輕導遊就在這中空冰面上跌落了,表情相當痛苦,看起來其中一隻腳應該骨折了

所以說,千萬不能小看大自然哪

那麼這該怎麼辦呢?我們當中腳程比較好的人,就立刻折返到手機有訊號的地方打電話求救

剩餘的人則停留在原地,這時候已經不適合再繼續進行活動了

大家都很平靜、很理性,也沒有人責怪什麼,我很欣賞大家這樣正向的態度

也因此,我首次因為意外事故而搭上了救援直升機,免錢的

是沒什麼欣賞風景的心情,直升機偌大的噪音不斷在腦內迴盪著 (因為我把防噪耳機讓給其他人用)

回到了機場,人員還招待我們咖啡,等候著旅行社接送我們回到旅社

我不能說這是什麼難得的體驗,但絕對很令人難忘

 

相關網頁:

Gjestehuset 102

http://www.wildlife.no/

http://en.wikipedia.org/wiki/Lagop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