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最大的特色,就是冰,然而冰也會因地理環境的不同而呈現不同的樣貌,因此,我整理了一些關於冰的資訊,一起學習。

 冰河 Glacier

冰河,是一種大型且長久存在的冰,它本身會因為消融加上重力的牽引而移動,貌似一條流動的河流,故稱之冰河。冰河多半只存在於極地地區,這樣的氣候能讓冰河的融化速度小於冰產生的速度,因此才能長久持續的存在著。除了澳洲之外,在大陸的山區或高緯度的小島都會有冰河的存在。

至於在北緯 35度至 南緯 35度之間的地區,只有喜瑪拉雅山 (歐洲)、安地斯山脈 (南美)、東非的部份高山地區、墨西哥、新幾內亞以及伊朗的 Zard Kuh 山區會有冰河。

冰河又可進一步的區分為山嶽冰河 (Alpine Glacier) 及大陸冰河 (Continental Glacier),高山冰河存在於高山或山谷地形中,而大陸冰河則是覆蓋在大陸地形上的大面積冰河,其終點是海洋。多數的大陸冰河,都是冰蓋或大冰原的外部冰河。

冰河的藍色色彩,其形成有二種說法,一是冰所含有的成分會吸收紅光而使得冰呈現藍色,一是說冰裡的空氣造成光的散射現象而呈現藍色。但第一種的說法應是較正確的解釋。

 代表:Ilulissat Glacier, Russell Glacier & Equip Glacier (Greenland)

Ilulissat Glacier,也稱作 Sermeq Kujalleq 冰河,是北半球最大的冰河。它每天產生的淡水約為紐約市一年的用水量。Ilulissat Glacier 會把格陵蘭內陸的冰山運往 Ilulissat Fiord,因此在全世界眾多的冰河中,它是極少數能夠近距離觀察到冰山的冰河,而冰山崩解所產生的聲音,也是很難得的體驗之一。

格陵蘭其他的冰河還有:

Russell Glacier,其前端位於 Kangerlussuaq,是可以進行健行活動的冰河之一。

Equip / Eqi Glacier,位於 Disko Island 東方、Ilulisaat 北方的冰河,其冰牆約有 100 公尺高。因為可以在很近距離的情形下觀察冰河崩解的情形,參觀 Eqi 冰河在格陵蘭是很熱門的行程。要觀察冰河的崩解,必須靠眼睛去觀看,而不是等候崩解時發出的聲音,這之間約有二秒左右的時間差,等你聽到聲音就已經來不及捕捉崩解的畫面了。而另一個 Eqi 冰河之所以能靠近觀察的原因,是在於它崩解的冰塊,體積較小,因此比較沒有那麼危險,而 Eqi 冰河崩解的頻率也較高,可說是非常適合進行觀察的冰河。

 冰河湖 Glacier Lagoon

 代表:Jökulsárlón (Iceland)

Jökulsárlón 是位於冰島南部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外緣的冰河湖,它的源頭是 Breiðamerkurjökull 冰河 (Vatnajökull 大冰河的外部冰河之一)。而冰河湖的形成,就是來自於冰河融化時所形成的水與碎冰。Jökulsárlón 是冰島目前最深的湖泊,並且持續的在擴大面積中,是來冰島旅行一定要看的絕美景色之一。

冰河湖上的冰山通常有二種色彩,一是乳白色,另一個是明亮的藍色。藍色的色彩,其形成有二種說法,一是來自於冰晶與光交互作用之下所產生的色澤,一是說冰所含帶的成份會吸收紅光而呈現藍色。

(攝於冰島, 2010年)

 冰峽灣 Ice fiord

 代表:Ilulissat Ice Fiord (Greenland)

位於格陵蘭伊盧利薩特小鎮南方的冰峽灣,由格陵蘭大冰原延伸到迪斯可灣,在 2004 年被宣布為世界遺產。冰峽灣東方的盡頭是 Jakobshavn Isbræ 冰河 (也稱之為 Ilulissat 冰河),它以每天 20 至 35 公尺的速度移動著,造成每年約 20 頓的冰山崩解並移動至峽灣。因為這些崩解的冰山很巨大,並不會沈入海中,而是形成冰山之間的堆疊,一直到崩解到足以移動至外海之外,隨著洋流向北漂流,之後再向南漂移至大西洋。基本上,這些冰山在北緯 40 至 45 度以北的區域內都還不會熔化。

所以,所謂的冰峽灣,就是遍佈著冰山及冰的峽灣地形。此外,冰山也具有防止冬季產生的冰雪快速流入外海的功能。

順道一提,Ilulisaat 在格陵蘭語中代表的是冰山,而 Ilulissat Ice Fiord 的官方名稱是 Kangia,Ilulissat Glacier 的官方名稱是 Sermeq Kujalleq。

因此,假設地球暖化的現象並未減緩,首先,將會造成冰河的消退,而冰河消退之後,將無法產生足夠的冰山,沒有了足夠的冰山,冬季沈積的冰雪也將快速流向外海,長久下來可預見的是冰峽灣的地貌將不復存在。

在觀察冰峽灣中的冰山時可以留意一下冰山的表面及形狀,如果冰山的表面很光滑,表示這個光滑面曾經浸泡在水中,更進一步的,它表示冰山曾經因為崩裂而改變了重心。

此外,冰山有所謂的 Black Ice,它是指不含任何空氣在內部的冰山,在一般的情況下,冰山的內部是含有空氣的,所以冰山才會反映出白色的顏色,而如果空氣含量少,則顏色會偏向藍,更接近黑色。Black Ice 在海域中是很難被察覺的,對於船隻的航行來說是很大的威脅。隨說如此,冰山內的氧氣也造就了豐富的海洋生態,在冰峽灣的出海口週圍都有大量的魚群。

 冰山 Iceberg

 代表:Greenland

冰山是由冰河崩解所產生出來的大體積冰塊,漂浮於海面上。

我們一般看到的冰山,其實只是它實際體積的十分之一不到而已。

 冰帽 Ice Cap

通常,覆蓋內陸土地的面積少於 50000 km² 的冰河/冰原地貌,我們稱之為冰蓋。不過,在高緯度地區被雪所覆蓋的地貌,嚴格來說不能稱為冰蓋,而是叫做極地冰蓋 (Polar Ice Caps),用以區別跟真正冰蓋的不同。

 代表:Vatnajökull (Iceland)

Vatnajökull 的意思是 Glacier of Rivers,它是冰島最大的冰河,覆蓋的面積約佔冰島全的百分之八 (8,100 km²)。與其說它是冰河,倒不如說它是冰蓋 (Ice Cap)。

Vatnajökull 是歐洲體積最大的冰蓋,論面積則為歐洲第二大,僅次於挪威的 Austfonna 冰蓋。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冰島多數的冰河及冰蓋,其下方都是火山口。

附帶一提,jökull 在冰島語中指的是冰河。

 大冰原 Ice Sheet

 代表:Greenland Ice Sheet (Sermersuaq)

當覆蓋面積超過了50,000 km²,就被稱為大冰原,在世界上只有二處大冰原:南極大陸與格陵蘭。由於大冰原的含冰量是最高的,如果大冰原融化,將造成全球的海平面上升,格陵蘭大冰原約可使海平面上升六公尺,而南極大陸更高達六十五公尺之高。

大冰原的外圍會有較薄且會移動的冰,稱為 Ice shelves,而大冰原中移動速率較快的區段則稱為 Ice streams,在格陵蘭大冰原,Ice Streams 會流向海洋,也可稱作是一種大陸冰河。

格陵蘭大冰原約為 1710000 平方公里,佔格陵蘭國土面積的百分之八十,是世界第二大冰原,僅次於南極大陸。格陵蘭大冰原不是單一的冰,它包含了冰河及許多的小冰蓋。有科學家說,假設大冰原融解了,格陵蘭將會變成群島國家,不但如此,因為厚重的冰層消失,原本被壓在下方的土地將會往上提升。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aci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glaciers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aciers_of_New_Zealand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anz_Josef_Glaci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Fox_Glaci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aciers_of_Iceland

http://en.wikipedia.org/wiki/J%C3%B6kuls%C3%A1rl%C3%B3n

http://en.wikipedia.org/wiki/Brei%C3%B0amerkurj%C3%B6kull

http://en.wikipedia.org/wiki/Vatnaj%C3%B6kull

http://en.wikipedia.org/wiki/Austfonna

http://en.wikipedia.org/wiki/Ilulissat_Icefjord

http://www.greenlandinpictures.com/ilulissatglacier.html

http://sydforisfjorden.dk/xisfjorden1.html

http://sydforisfjorden.dk/xisfjorden2.html

http://www.greenlandinpictures.com/eqi-eqip-sermia-glacier-greenland.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Iceberg

http://en.wikipedia.org/wiki/Ice_cap

http://en.wikipedia.org/wiki/Ice_sheet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eenland_ice_she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