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體驗過了各種關於冰的美好事物之後,剩餘的四天想必會不比前三天來得精彩

但當初之所以預留了這麼長的時間,其實是擔心天氣不好,方便已報名的活動可以改期

不過如今這些活動都順利的在完美的狀態下結束了,那麼,剩餘的日子就來探索一些平凡的地方吧

今天的行程也很單純,前往 Rodebay (Oqaatsut),唯一前往 Oqaatsut 的 Disko Line 船班只有星期四一班

說實在的,這種船班並不適合旅客,而是給當地人在搭的

早上七點十五分從 Ilulissat 出發,約八點就到了 Rodebay,然後必須等到下午七點四十五分再能搭回程船班

也就是說,我必須在這個小小的漁村裡待上十二個小時左右

Rodebay,格陵蘭語稱為 Oqaatsut,Rodebay 是荷蘭語的稱呼,這個小村莊是由荷蘭的捕鯨船所發現的

捕鯨船之所以會來此,是因為格陵蘭的沿岸有大量的鯨魚

有一隻小鯨魚正巧在 Rodebay 的北部海域出沒,因而使得捕鯨船發現了這個村落

截止 2010 年,此地只有約 46 名居民,是一處很小的村莊

Rodebay 距離 Ilulisaat 約有 22.5 公里,除了搭船前往,也可以考慮步行

因為距離 Ilulisaat 不遠,由冰峽灣流出的冰山會沿著海岸向北移動並經過 Rodebay

北緯69°的夏天.格陵蘭」的作者曾經在格陵蘭擔任過志工,這 22 公里的路,他就曾經走過

只不過,光是想到得走路走上 10 個小時以上,我還是寧可等待很晚的回程船班

來到了這個極小的村莊,碼頭附近只有一間村裡唯一的超市 (嚴格算起來只能叫便利商店)

超市的旁邊就是小小的郵局,然後週遭只有稀稀落落的木屋而已

根據旅遊書的介紹,這裡只有一間餐廳,天啊,真的是超偏僻的啦

儘管如此,我還是秉持一個信念:我是來尋找攝影題材的 ~~~ 就算真的很無聊,好歹我來過了

比方說漁民用來曬魚乾的棚架,這個在大城鎮裡會比較少見一些,總之就是要尋找諸如此類的景物

從碼頭為起點,我開始繞著這個小漁村,進行緩慢的步行 (只差沒用爬的而已)

由於人口相當少,房子之間的距離也挺大的,這跟伊盧利薩特那種滿是比鄰而居的木屋群或是公寓,截然是兩種景象

雖說這裡的外海也看得到冰山,但或許是前三天已經看過太多驚人的作品,倒沒特別想要尖叫了

在村落裡,有少數幾個也許是給旅客坐著欣賞風景的長椅

有大片的北極棉,有許多在睡覺的格陵蘭犬,隨處擺放的雪橇及雪地摩托車

原素並沒有非常的特別,也許在某些人的觀點裡是非常無趣的

然而,不妨就當作是一種生活的體驗吧!其實,這樣子規模的原始漁村,才是格陵蘭比較早期的風情

(如果看不到影片,請開啟此連結觀看:http://youtu.be/o4-rRcgqj7Q

 

當我走在冰山比較多的那一側岩區,恰好有一隻格陵蘭犬四處溜達,想必他也是無所事事到有點無聊吧

難得的,有狗狗想躺下讓我摸肚子的,果然幼犬都還是很可愛的狀態,只不過摸完之後,手上沾滿了魚味

不會吧,你都吃魚?要不然你身上怎麼滿身的魚腥味?害我也不知道該去哪裡找水洗手了

而在靠近教堂附近的民宅,另外有一隻格陵蘭犬不知怎麼了,不停的吠,其吠聲之哀怨真是令人覺得好笑

(請看上面的影片吧)

踏實的繞了一圈之後,實在是沒事情可做,便利商店裡也沒有類似咖啡座之類的休憩區,外頭則是有陣陣冷風

想了想,唯今之計只能去村上唯一的餐廳了,再不然,就只能認命走10個小時的路回伊盧利薩特了

這間餐廳非常的好辨認,屋頂上有一個大大的 H8 字樣

走進了餐廳,其實還沒到用餐時間,因此還沒有半個客人上門

中午該吃些什麼呢?老闆如是說,今天有比目魚。。。原來,並沒有菜單的,而是視當天的食材提供餐點

等到餐點上桌,其實還不賴嘛,好大一片的比目魚排,配上格陵蘭的蝦子以及一些蔬菜丁,另外還附上白米飯跟白醬

正因為時間實在太多,我連吃飯的速度都放慢了,甚至吃到有一點想睡覺

約不久,又來了一批客人,但他們應該是事先就預定好餐飲的團體,桌上的菜色挺豐富的

從他們交談的過程裡,無意間聽到 Seal 這個字!哦~~ 海豹的皮,原來吃起來像是口香糖般的有嚼勁

於是我等那些客人都離開之後,偷偷的把海豹皮給拍了下來,有一點像厚實的魚皮

看到客人們幾乎都沒有把海豹皮吃完,你覺得我會想到偷拿一片來試試嗎?當然不

約一點半左右,實在閒得發慌,於是又走回了碼頭,心想著:如果下午也能有一班船,那該多好啊!

我暫時的坐在碼頭的木棧道上,稍作休息,雖然太陽很大,可是吹來的風更加冷

棚架上的頂端,不知為何的有一隻鴨子 (還是野鳥?) 被吊在上頭,哇,好淒涼的畫面

大約又過了一個鐘頭,我繼續在村裡無聊的漫步著,狗狗母子們也都在睡覺中

我現在可以體會狗被關在籠子裡,或被限制在特定區域裡,關上這麼一天是什麼感受了

可惜,我又不能像他們一樣,就大剌剌的躺在地上睡覺

正當我試圖要在觀景的長椅上坐久一點的時間,奇蹟的事情發生了

一間屋子裡的男主人,突然間打開了窗戶,向我招了招手,講說:Come In, Coffee......

這一瞬間,我還真有些疑惑,確定是不是在叫我

之後,我略為緊張的進入了屋內,這可是我頭一遭到格陵蘭人的房子裡參觀,即使是以前的旅行,也很少有這種情況

原來,今天是他女兒過生日,基於他們的習慣,會招待朋友吃東西

有蟹肉湯、麝牛肉 (好大一塊, 要自己動手切)、咖啡以及蛋糕

或許,你會以為我是不是到了一家很有錢的人家裡,然而他們只是再普通不過的格陵蘭家庭

屋內的設施不算太多,也許該慶幸現代化所帶來的電力,可以有暖氣、電視、音響、電燈,如此而已

廁所,大概排水系統還沒動工,馬桶只是馬桶形狀的桶子而已,裡面放著黃色塑膠袋,等滿了再打包送去處理

我不曉得是不是較大一點的城鎮就會有先進的沖水馬桶,但是這是這座小漁村的現況

陸陸續續的,有朋友進來吃東西、聊天,全講著我聽不懂的格陵蘭語

他們大概也不太會講英文,而我也只是呆呆的觀察著這一切,至少,這好過在外頭吹冷風了

我在猜想,他們大概很好奇為什麼外地來的遊客也有黑頭髮、黑眼珠的,因此我才成了貴客

這個家不大,可是很溫暖;設施不先進,可是很安全

我來到格陵蘭,從來沒看過窗戶外還有鐵窗的,想呼吸新鮮的空氣,就自由的把窗戶打開

住在這個靠近冰山海域的木屋裡,望遠鏡隨時待命,窗戶外就是美麗的景色

牆上掛滿了家人的相片,也有女兒出國的照片 (大概跟什麼團體去的),每個朋友有說有笑的

那是一種全然不同的感動~~~我慶幸,自己曾經來過這裡

因為不好意思來參加人家的生日派對,卻沒帶禮物給壽星,搜了搜身上,恰好有一千跟五百元的新台幣紙紗

不論金額,這些孩子們都覺得很有趣 ~~~ 遙遠的台灣的錢幣喲 ~~ 輪流拿在手上觀看

終於,漫長的時間在聽著他們的說說笑笑結束了,已經到了可以去等回程船班的時刻

船班比預期要慢一個小時到,外頭大風大雨,如果沒有被這一家人好心的拎了回去,下場應該很慘吧

所以,凡事都總會有意外,平凡之中也會有驚喜

但仍然勸一下想去的各位,12個小時實在太長了....考慮走路回伊盧利薩特吧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Oqaatsut

http://diskoline.gl/index.php?page_label=package

http://www.ilulissattn.com/English/Rodeba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