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心裡掛念著必須在搭上往格陵蘭的航班之前,瞭解我那件被留在法國的行李是否已送達機場

大約半夜三點我就醒了 (其實台灣時間是早上九點),把行李收拾好,就離開了旅舍,緩慢的往捷運站走去

在前往 Christianshavn st 地鐵站的途中,在橋上拍下了哥本哈根運河的夜景

因為 City Pass 還在時效之內,很輕鬆的就又回到了機場,當然,捷運上一樣有人在查票,查票員還真是辛苦

在等待七點的行李諮詢服務開始之前,我一直在思考著,會不會不帶托運行李反而輕鬆呢?

說實在的,除了衣物之外,大概也只有洗髮精及牙膏是不適合放在手提行李裡的

至於其他的,似乎沒有那麼必需,只是因為覺得北歐物價高,所以能帶的就儘量帶,包括了四包義大利麵條

約等到了七點多,我就在「Contact Arrival Service」的這個角落等待著人員過來

通過了特別走道,我回到行李領取區的櫃台詢問我的行李是否已被送達機場

只是,行李依然未到;我猜想,應該是要等找到行李之後的下一班往丹麥的飛機吧,所以也許下午才會到

唉,這時候真覺得不如別帶托運行李了,大不了花錢買嘛,何必浪費時間及心力處理這些事情呢?

但不管怎樣,還是繼續跟櫃台人員交涉,把我後續行程的班機及目的地告知,免得行李找不到我

等待了許久,終於在離開家的第三天才搭上了 Air Greenland,準備前往伊盧利薩特~格陵蘭的冰山小鎮

從哥本哈根飛往格陵蘭約四個小時,而途中還可以看到冰島喲 (當然前提是沒有雲層擋住)

在已經沒多少冰雪的冰島之後,緊接而來的是令人讚嘆不已、滿是冰雪的格陵蘭大地

天啊~有沒有這麼美呀,從三千多公尺的空中看而已,居然就已經這麼美了

真令人迫不及待想抵達伊盧利薩特~~

因為是夏季的緣故,格陵蘭的大地會有部份區域的冰雪是已經融化的

然而,融化掉的區域跟依舊是冰雪的大地卻構成很特殊的圖案,而且絕對不是外星人弄的 (所以,寶傑,不要來亂)

快要抵達西岸之前,有很大一片地區是幾乎沒有冰雪的,只留下澄藍色的美麗湖泊與綠色大地

Greenland,綠色的大地,原本只是跟冰島這個兄弟被海盜所作弄的一個惡作劇

但於今日,竟也逐漸成真了~~~ 只不過冰島並沒有因此變成真的冰之島嶼,不然就更加神奇了

在經歷了四個小時的飛行之後,首先來到的是格陵蘭的國際機場~坎格爾路斯斯雅克 

(其實我個人覺得念成坎格魯斯瓦克,是比較接近原音的)

基本上,格陵蘭比較大的機場只有二處,一個是 Kangerlussuaq,另一個則是南方的 Narsarsuaq

而格陵蘭各城鎮的空中交通,都會以這二處為轉機點作接駁

例如由伊盧利薩特要前往西西米特的路線是 Ilulissat → Kangerlussuaq → Sisimiut

此外,轉機時間的長短不一,有時候一個小時多,有時候可能要三四個小時

雖說 Kangerlussuaq 已經是格陵蘭極少數大型的國際機場,但事實上,它只有一個國際「Gate」跟一個國內「Gate」

你沒看錯,它只有二個登機閘門,沒有在區分航廈的,所以並沒有辦法作很頻繁的航班接駁

再說到國際線跟國內線的差別,最特別的就是:國內線居然都不用安檢!大概來格陵蘭的都是好人吧?很信任大家不會為非作歹

正因為機場規模如此的迷你 (不知道世界上還有沒有比這裡更小的國際機場?),整棟機場建築也是精簡到一下子就可以逛完

走到戶外,除了可以看到機場最有特色的地標:往 North Pole 只剩三小時15分! (當然事實上並沒有飛北極極點的航班)

也可以光明正大的拍飛機起降 (嗯,因為大家都是好人,我喜歡)

接駁往伊盧利薩特的班機比預期的要晚一個小時出發,因為,飛機要先從伊盧利薩特飛過來

在等待的空檔,到飲食區點了一份疑似是鵝肝之類的食物,口感不似肉有嚼勁,軟軟的如泥

基於什麼事都想記錄的精神,想問問櫃台到底這食物是什麼東西,只可惜我不熟格陵蘭文...而對方英文不溜

(說實在的,萬一對方很溜的用英文講出它的名稱,我也不見得聽得懂)

在將近十一點之前,搭上了小型的飛機前往伊盧利薩特,這是多麼漫長的一段旅程呀

抵達目的地之前,空中所看到的景象又改變了,從原本單純的海洋,變成了處處是冰山及浮冰的海域

下了飛機之後,第一件事是期待我的行李會不會想變魔術一樣的出現

當然,事實上不可能那麼快,因此只好再努力的跟 Air Greenland 人員娓娓道出我不幸的遭遇

請他們在哥本哈根機場確認我的行李,並把行李送到我住的地方

真是幸好我會在伊盧利薩特居住一個星期,要不然行李豈不是永遠跟不上?真是好佳在

搭上了花錢如流水一般的計程車 (3公里左右路程,約 125 DKK),總算到達了伊盧利薩特的青年旅舍

伊盧利薩特 (Ilulissat) 是格陵蘭的旅遊大鎮,也是格陵蘭第三大的城鎮,僅次於 Nuuk 及 Sisimiut。

Ilulisaat 在格陵蘭語的意思是許多冰山,這裡最大的特色就是冰峽灣、冰山與冰河,可以說是一個冰的城鎮。

由 YH 人員簡單為我介紹這棟古老建物裡的設施之後,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立即往冰峽灣的步道走去

順便一提,這裡的網路收費不便宜,比丹麥要更貴

30 分鐘居然要 30 DKK (丹麥可使用 60 分鐘),一個小時是 50 DKK,而二個小時則是 90 DKK

但跟計程車的車資比起來,還算是小咖的

格陵蘭另一項吸引我的特色,就是有很多狗,是血統比哈士奇更接近狼的格陵蘭犬

據說,Ilulisaat 的人口數約為 4600 人,但狗就有 9000 隻,但現今則因為有雪地摩托車而有減少的趨勢

這裡的狗,大多數只認主人,因此如果看到有栓上鍊子的,請遠觀就好 

(其實不太靠近的話,多半也不會理你,不會對你有敵意,大概遊客看多了,習以為常)

不過一定可以看到一些趴趴走的幼犬,多半是友善的

從城鎮開始步行,有三條健行步道可以讓你觀看美麗的冰峽灣及冰山群,在 YH 就有地圖資訊可看,不用特別準備

沿路還可以找尋到十八世紀古時移民的聚落遺址 Sermemuit,幾乎是來到這裡的旅客必走的行程

另一件必參加的活動,則是 Eqi 冰河的一日行程,可以讓你在近距離觀看到冰河崩解的情形

由於今天天氣非常的好,我決定一開始就走風景較美的路線,也就是沿著海岸朝冰峽灣入口前進的黃線

走出旅舍,約五分鐘左右就會經過鎮上最大間的超級市場 Pisiffik,我這星期就幾乎要靠它過活了

9 - 19 是指超市的營業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七點;此外,足球場及郵局也在這附近

如果通過足球場而向左邊走的話,是藍線、紅線與黃線的交會地點,但我則是朝著另一個黃線起點前去:超大根的發電廠煙囪

經過了足球場之後,左邊的區域是所謂的狗區,而右方則可以看到彩色的房子

這樣的房子,大多都從北歐丹麥、挪威所傳過來的形式,雖不是最原始的伊努特建物,不過真是可愛

房子幾乎就直接建在岩石區上,而平坦地區則留給狗,房子多半會墊高,因此有的房屋會以水泥作基底

這樣子的設計,或許是考量到冬天會有積雪而作的對應,絕對不是對狗很好,所以把平地讓給狗住

再說到自然景觀的部份,其實夏天的格陵蘭並非就是只有冰雪或只有一片荒地

城鎮裡最常見的的植物,除了雜草之外,主要有北極棉及菊花

尤其是北極棉,還真是相當特殊,鎮裡絕大多數的地方都能看到

不過好看的北極棉並不算多,基本上它們也算是雜草一般的隨處生長,不是刻意栽種的

由於天氣實在好到不行,才剛走到發電廠,我就脫掉外套,穿著排汗短袖上衣在步行了

而走到海岸邊的代價果然很值得,冰山哪~~~~近在眼前,真不愧是冰山小鎮

 幸福到一個不行,感謝上天賜我一個晴天的伊盧利薩特

原本我之所以會選擇在這個小鎮住上一星期,並不是因為可以參加的活動很多,而是擔心天氣狀況不一定

晴天的冰山海景,跟陰天或雨天的相比,絕對是截然不同的

那麼,就開始爬吧,這端黃線步道的一開始,就是一路向上的階梯步道

但也因為如此,可以看到整個小鎮的模樣,包括那根像金箍棒還在東海龍宮之前的超大發電廠煙囪

這樣子排癈氣會飄得比較遠嗎?但話說高雄也有很多這種煙囪,只是醜陋了點

由於是沿著海岸的步道,一路上自然可以看到許多浮冰,又或是略大一點的冰山

通過了木階梯,開始變成了原始的岩山步道,而路線方向的判定,則是尋找黃色的大圓圈標誌

這種畫圓圈作路線標誌的方式,幾乎在格陵蘭的各種步道都看得到

再怎麼說,要人扛著大把的指標,然後沿著路線一路安插,這也未免太累了,畫圓圈,既簡單又方便

而大約在快要接近冰峽灣入口之前,可以看到一間算是比較傳統的格陵蘭建物,但它還不是所謂的 Sermemuit 遺址

眼前一路上的浮冰越來越大塊,附近海域也出現了船隻,想必是到達了冰峽灣的出海口

從這裡開始,就是數不盡的冰山美景囉,在傍晚,我也會搭上小船,近距離的觀看冰山

這時候,一路轉機,包括行李延誤,這一切的辛酸都有了報償

這樣的景色,才是真正的極區風情吧!太令人震撼了!

由於黃線的後半段是朝向小鎮的方向,美麗的冰山風景就會逐漸離你而去

這時候,就要趕緊轉向離黃線很近的藍線步道,重回冰山的環抱

這一段直往 Sermemuit 遺址的藍色路線,是超級輕鬆、適合閤家大小及嬰兒車一起來的木板棧道,約 20 ~ 30 分鐘的路程

路線的盡頭,是早期伊努特人居住的地區,現今則列為保護區

如果仔細觀察,伊盧利薩特以及其他西岸的城鎮,絕大多數都是這種高低起伏的岩地

以黃線所處的地區來說,都是遠高於海面的岩山,並不適合作為搭船出海的地方

於是在早期,這個灣口是極適合小船出海的地點,再者,冰山美景誰不喜歡呢?連本地人也都很常來這裡走動

從木板棧道的盡頭,大約向上攀登不到 5 分鐘,就是一處小岩山的山頂,也是風景最優美的地方

上面放著一張長椅及一張野餐桌,我想大概所有來到格陵蘭看冰山的人都應該在這裡坐過一陣子吧

由於冰峽灣的冰山及浮冰是會隨著時間移動出海的,每一週或每一天的風景都會有所改變

能夠看到什麼造型的冰山,也隨著個人的際遇而有所不同

你永遠不用擔心別人拍出跟你一模一樣的照片 (同時間同地點例外),而你永遠都可以期待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或許,這是冰山之所以吸引人的特色;尤其是天氣晴朗,海面又平靜的時候,難以形容站在這般風景前的感受

底下有一小段我拍攝的冰山景色,因為光只用照片實在難以呈現眼前風景之美

如果看不到,請點選這個 Youtube 連結觀看:http://youtu.be/ojo7EEAeAMQ

 

因為時間還很充裕,在詢問了別人關於走紅線回小鎮的所需時間後,我決定繼續沿著藍線前進,然後在交會點轉向紅線

基本上,紅線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景色,只是作為漫長藍色路線的捷徑而已,約 20 分鐘可走完

當然也有人說,走紅線的話,能在高處看到小鎮的風景,其實也還算是不錯啦,只是遠不及冰山的美而已

至於藍線後半段,我決定留在最後二天沒有安排任何行程的日子來慢慢的走

 

 

走出了紅線,往足球場的半途上有看到一間餐廳 Mamartut,招牌上面寫著週二及週三有提供 Greenlandic Buffet

我心想,正好明天就是星期二,也許就來試一下格陵蘭的傳統食物吧

根據之前的研究,馴鹿 (Reindeer / Caribou)、麝牛 (Musk Ox)、鯨魚及海豹都是早期格陵蘭人會獵捕的動物

 幾乎看起來都挺怪的,尤其是海豹

之前在冰島旅行的時候,我已經嘗試過鯨魚,基本上,不像牛肉又不像魚,帶一點海洋動物的腥。。。

這一次去餐廳吃的話,大概味道的判定會比較準確一點

在超市休息之前,我買了約四天份左右的食材

說到買食材,就不得不提一下,這裡的食物標籤居然都是用丹麥文,害我在買肉的時候非常擔心買錯了

萬一買到海豹,那可恐怖了,我又不會煮。。。。幸好 Skinkesteaks 是指豬排肉 Ham Steak

而今天的晚餐則是豬肉咖哩 (?)

咦?這是咖啡飯嗎?哦不,是我煮的方法錯了,我居然把咖哩粉倒到米裡一起燉煮了。。。變成咖哩燉飯

這跟我之前煮過的超快速義大利麵有一點不一樣,米偏硬,需要較長的時間去煮

至於咖哩醬,應該要用另一個鍋子準備才對啦,下次重做!

Boat Trip

(圖片來源:http://www.worldofgreenland.com)

 

休息到約八點半,我準備參加今天的另一項行程:Evening sailing among the icebergs

以伊盧利薩特的方位來說,是位於西方,因此要在海面上看到太陽,只有日落時分

因為已經過了七月的永晝時期,看不到日不落的景象,不然會更棒

不過今天天實在很好,我想夕陽也是相當的令人期待吧

整個向冰峽灣入口航行的行程,約為二個小時,搭著小船從港口出發之後,就已陸陸續續看到冰山龐大的身影

當然,要留意一下夕陽的變化,把握住夕陽最美的一瞬間,將它拍下

正如我所預期的,所有觀賞冰山的最佳因素:天氣、日落,都具備了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會讓自己猶如處於一場夢境之中,這種美,與冰峽灣遠距離看冰山的感覺又是不同的感受

但話說出了海,才真正感受到極圈的冷,而船航行在遍佈冰山的海域,又刮著海風,會冷也是理所當然的

 不過我依然只穿著排汗衫跟薄的外套,可見得我確實是很適合住極圈的人 (其實是行李還沒來,根本沒衣服可穿)

由於較靠近峽灣入口的地區有著濃霧,船隻並沒有辦法像白天那樣靠近巨大的冰山 (請參考前面的照片)

不過即便如此,我也已經很滿意這一路上所看到的冰山景色了

免不了的,自然是品嚐一下冰山碎冰的滋味~~~ (因為我不喝酒,所以直接吃冰)

回程,已經是過了十點之後的事情,但太陽才剛差不多要接近海面而已

這時候的日落景象,又跟剛出發時不同,然而一樣都很美麗

整個染成橘色的天空及大海,以及那將落而未落的夕陽~~

我似乎很幸運的,就在短短一天之內,體會到了伊盧利薩特最精華的美麗時光

在回到港口之前,已逐漸天黑,橘紅的背景轉變成了深紫色,冰山也回應出奇特的藍色

光一趟出海,就見識了冰山海域的各種風情,再貴的旅費,都值得我前來這個美麗的國度

而那碎冰海域身後的伊盧利薩特小鎮,在此時,也同樣是呈現出最美的姿態 (比紅線步道上看到的更漂亮)

有人說,格陵蘭是一生之中必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真的,一定要來格陵蘭看看!

 

附:伊盧利薩特小鎮地圖

Ilulissat-City-Map  

(地圖來源:http://mappery.com/Ilulissat-City-Map)

 

相關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Ilulissat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aci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Ilulissat_Icefjord

http://sydforisfjorden.dk/xisfjorden1.html

http://sydforisfjorden.dk/xisfjorden2.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Iceberg

http://mappery.com/Ilulissat-City-Map

http://www.ice-adventure.co.uk/greenland/ilulissat_general_informatio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