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的行為 Whale Behaviour

鯨魚像人類一樣擁有與其他生物不相同的、獨特的特質。牠們會透過聲音與動作來表現牠們的情感。有幾種典型的鯨魚行為,在你賞鯨的過程中可能會觀察到。無論是微妙的身體搖擺,或是醒目的衝出海面,鯨魚會因為不同的原因而做出不同的動作。這也許是在作溝通、排除寄生物、尋找食物,或者只是純粹好玩而已。而最有趣的莫過於觀看小鯨魚模仿母親的動作。

衝出海面 BREACHING

鯨魚最醒目的行動,就是讓自已四分之三的身體離開海面,扭動身體,濺起大量的水花後再潛回海裡。

鯨魚會離開海面的原因有:溝通、趕走寄生物、換一個較好的視野、驅趕掠奪者,或只是在玩。

備註: Breach 有破壞、突破、衝擊之意。

  

(圖片來源: http://www.tourismvictorharbor.com.au/assets/breaching.gif)

 

身體搖擺 BODY ROLLS

鯨魚時常會將前半部身體向下傾,將胸鯺伸出以保持平衝,然後在海面搖擺身體。這種行為可以讓鯨魚休息、伸展身體,或者如果牠是母鯨,可以用來拒絕小鯨食哺乳的請求,或是公鯨的求愛行為。

(圖片來源: http://www.tourismvictorharbor.com.au/assets/body_rolls.gif)

 

舉起尾鯺 TAIL LIFTS

鯨魚能夠長時間的將尾鯺懸在海面上,牠們會將頭部朝下,藉由胸鯺來維持這樣的姿勢。同樣的,這樣的行為可能是在休息、瞭解水面之下的情形,或是藉由海風,獨自的游著。

  

(圖片來源: http://www.tourismvictorharbor.com.au/assets/tail_lifts.gif)

 

拍打胸鯺 PEC SLAPS

這是鯨魚用來溝通的方式之一,它較不費力。牠們會在海面用胸鯺來拍打出水花。

  

備註: Pec = pectoral

(圖片來源: http://www.tourismvictorharbor.com.au/assets/pec_slaps.gif)

 

舉高尾鯺 TAIL LOBS

鯨魚的尾鯺約有 5 公尺寬,並重達好幾噸。鯨魚會時常地將尾鯺舉出海面,之後再用力的將尾鯺帶回海中,發生大聲的破浪聲。這種行為可能是用來溝通、驅逐掠奪者,或者只是好玩而已。

(圖片來源: http://www.tourismvictorharbor.com.au/assets/tail_lobs.gif)

 

浮窺 SPY HOPPING

南露脊鯨的眼睛位置較低,因為牠們的天敵及威脅都來自於下方。然而,牠們能夠將頭部舉出海面,假如牠們想要觀看四周。

   

(圖片來源: http://www.tourismvictorharbor.com.au/assets/spy_hopping.gif)

 

呼氣 BLOWING

鯨魚會從頭頂的呼氣孔,以高壓吹出空氣,因為高壓的緣故,牠們呼氣中的水分會壓縮而形成雲狀,或是產生出風。南露脊鯨
有獨特的濃密的V字型呼氣,這大約在潛入海面之後的每分鐘都會噴發。

(圖片來源: http://www.tourismvictorharbor.com.au/assets/blowing.gif)

 

深潛 DEEP DIVING

當鯨魚想要潛到深處,或是快速的潛入海裡時,牠們會將頭部朝下、將尾鯺舉出海面,然後垂直的向下游。

  

(圖片來源: http://www.tourismvictorharbor.com.au/assets/deep_diving.gif)

 

以上資料及圖片來源:Tourism Victor Harbor (http://www.tourismvictorharbor.com.au/whales_penguins.html)

 


如何分辨鯨魚的種類

南露脊鯨 Southern Right Whale

14 到 18 公尺長。顏色為深棕色到黑色,腹部有白色斑點。沒有背鯺、頭部有白色硬皮、V 字型的呼氣。是一種大型的、渾圓的鯨魚,已瀕臨絕種。

藍鯨 Blue Whale

25 到 30 公尺長。身體為藍灰色,有淺灰色的斑點。藍鯨是地球上最大的動物,甚至比恐龍都還要大,牠們能活超過八十年,體重為 100 到 200 噸。

抹香鯨 Sperm Whale

12 到 18 公尺長。身體為黑色到褐灰色,在口部及腹部有白色斑點。頭部大而方正、有厚的皺皮、吹氣的角度是朝左前方。擅長深潛,最多三公里。以魷魚及魚為食物來源。對於抹香鯨的認識仍不充足。

 

座頭鯨 Humpback Whale

13 到 16 公尺長。身體為深棕色黑色,在前鯺、尾鯺及腹部呈現白色。頭部及喉嚨紋路有圓形突出物,有很長的胸鯺。較容易受傷。

虎鯨 Orca (殺人鯨 Killer Whale)

8 到 9 公尺長。明顯的黑白花紋。公鯨有一高直、呈現三角形的背鯺,母鯨的背鯺較為彎曲。牠們是可怕的掠食者,會吃魚類、海豹,甚至是其他的鯨魚。通常會成群行動獵食。殺人鯨被歸類為認識不充足,但是很常見。

 

以上資料來源:South Australian Whale Centre (http://www.sawhalecentre.com/identifying_whale_specie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