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機場到市區的交通

墨爾本有二個機場,一個是 Melbourne Aiport (http://www.melbourneairport.com.au/),國際及國內線都有,另一個是 Avalon Airport (http://www.avalonairport.com.au/),只有國內線,但距離大洋路的起點 Geelong 較近。

Melbourne Airport 往墨爾本市區的交通,可以搭 Skybus (http://www.skybus.com.au/),大人單程 16 AUD、來回  26 AUD,小孩單程 6 AUD。

一般來說,從機場往市區的時刻不用特地去記,而且 Skybus 的班次幾乎是全天都有。

至於 Avalon Aiport 到墨爾本市區則是要搭 Sita Coach (http://www.sitacoaches.com.au/avalon/about_avalon.shtml),不過因為 Avalon Airport 距離市區較遠,所有費用也相對的較貴一些,如果沒有要直接跑大洋路的話,不建議搭機到 Avalon Airport,而從墨爾本市區前往 Avalon Aiport 是要事前預約的。

 

二、墨爾本的交通

墨爾本的交通資訊都可以在 Metlink (http://www.metlinkmelbourne.com.au/) 查詢

基本上有電車 (Metrpolitan Tram)、火車 (Metropolitan Train)、公車 (Metropolitan Bus)

這些交通工具都有路線圖可查詢:市區各交通工具的路線圖

火車另外有一家叫 VLine,營運的範圍及停留點又與 Metropolitan Train 不同,在查詢火車時要交互查詢一下。

 

電車部份,最實惠的就屬 Free City Tram,它一直繞行市區,要前往各景點算是方便的。

 

另外,有幾路的電車也是前往景點時會用到的:

(1) Tram 16Tram 64Tram 96:往 St. Kilda (回程可搭 Tram 16 或 64,在 Domain Interchange 換 Tram 55 到 YHA)

(2) Tram 55: Domain Interchange (總轉運站) - Flinder Street - Queen Victoria Market & Metro YHA

(3) Tram 77Tram 75:Flinder Street 上行駛的東西向電車

(4) Tram 30:Victoria Street 上行駛的東西向電車

(5) Tram 48:Collins Street (介於 Flinder Street 與 Victoria Street 之間) 的東西向電車

 

公車的部份,因為沒有提供所有公車的路線圖,要瞭解那路公車比較實用,可能要一一去看,但免費的市區觀光公車可以記下來

免費觀光巴士 (City Tourist Shuttle),它一共停留 13 個地方,網頁裡有各停留點的介紹。

 

火車的部份,以我來說,會用到的時機是要去 Belgrave

可以看一下 Metlink 市區火車 (Metro Train) 路線,Belgrave 在東向路線的分歧路線(下)的終點

往 Belgrave 火車時間表

 

town_map.gif 

(圖片來源:http://www.belgrave.net.au/visitors_maps.php)

Belgrave 可以搭 Puffing Billy 蒸汽火車 (http://www.puffingbilly.com.au/)

參考一下:Puffing Billy 時間表Puffing Billy 路線圖及各站介紹

安排行程上,務必先確定當天你要搭 Puffin Billy 的時間,這會影響你什麼時間要從墨爾本市區搭火車去 Belgrave

 

如果要前往一些比較遠的地方,但 Metlink 火車找不到,那有可能就是 Vline (http://www.vline.com.au/)
才會到的,例如 Ballarat (西北線) 或 Geelong (西南線),可以看一下 VLine 路線圖

另外這些 VLine 的資訊也可以瞭解一下:VLine 火車路線及時間表Melbourne 到 Geelong (大洋路起點)Melbourne 到 Ballarat

 

而公車也同樣的,墨爾本市區以外的地方,公車是要看 地區公車 (Regional Bus),像是 Balarat 的公車行駛那些路線可參考:Ballarat 公車路線圖

 

Metlink 算是墨爾本地區各種交通工具的綜合查詢網站,而各交通工具也會有自己的網站,例如 Metropolitan Train 其實是指 Metro Train: http://www.metrotrains.com.au/

 

三、交通付費方式 Myki

至於費用的部份,Myki  (http://www.myki.com.au/) 可以用在 Tram, Metro Train, Bus, Vline 及 Regional Bus

Myki 又分為 Myki Money 及 Myki Pas,Myki Money 是以儲值的方式來付車資,搭多少次算多少錢,而 Myki Pass 是指週票或月票,與搭車的次數無關。然而不管是 Myki Money 或 Myki Pass,都是用同一張卡片,並且是可以同時存在的。

假設你的卡片同時擁有 Myki Pass 及 Myki Money,會優先看你的 Myki Pass 是否有效,如果 Myki Pass 已無效,接著才會從 Myki Money 去扣款。

因此,你可以先選擇 Myki Pass 把大部份同區域的景點看完,再以 Myki Money 前往較遠或較少去的地點。

 

網頁中介紹的費用共分成四大類:

  • (1) 週一到週五 (平日):依有效時間 (Daily 是當日內, 2 Hr 是搭第一班車起算二小時內) 及 區間 (Zone 1, Zone 2, Zone 1 + 2),共有六種不同的收費標準
  • (2) 週末:只依照區間分成三種費率
  • (3) 次數制:分為5次的當日票 (三種)、10次的2小時有效票 (三種)、5次的敬老票以及5次的週末當日票。
  • (4) 週票及月票:依區間各分成三種票價

 

關於區間的部份,電車路線圖火車路線圖 都有說明那些區域算是 Zone 1, 那些算是 Zone 2

一般來說市中心週邊屬 Zone 1,稍遠一點的地方才會進入 Zone 2

而如果你從 Zone 1 出發,目的地在 Zone 2,收費是依 Zone 1+ 2,不是 Zone 2。

Zone 2 的費用是指單純只在 Zone 2 的區域內移動。

 

Vline 火車的費用另外有提供費用計算器:http://www.vline.com.au/fares-and-tickets/fares/intro.html

區域公車,例如 Ballarat,收費標準請看:http://www.myki.com.au/Fares/Fare-types/Fare-tables/Regional-fares/default.aspx,基本上費用的區分都是以時效及區間作分割,只是費率跟市區不同而已。

 

四、收費道路

如果你是自行開車,就要留意一下所謂的收費路段,例如墨爾本市區有特定路段是要收費的

CityLink:http://www.citylink.com.au/

費用計費:http://www.citylink.com.au/webcams/map.html?load=to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