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想起在雪梨的氣溫,沒有冷到需要穿 Goretex 外套,阿德雷得想必也是如此吧

然而,凌晨四點的 Hobart 居然是零下 2 度,只穿著長袖實在擋不住陣陣而來的寒風

前往阿德雷得的班機,會在墨爾本轉機一次才抵達,在降落之前,看到了一座形狀奇怪的湖泊被建築物包圍著

比對了一下地圖,應該是位於阿德雷得市區東北方的 Hope Valley Reservoir

因為時差的緣故,時間倒退了三十分鐘,飛快的領到了大行李之後,我搭上 Skylink 直接前往Adelaide YHA

其實 Skylink 並不是最省錢的交通方式,不過即使有事前做過功課,也難免會忘東忘西,直覺式的就做了選擇

阿德雷得的氣溫,正如預料的一點也不冷,甚至因為剛體驗過凌晨低溫的關係,我還覺得有一些熱

天空一片晴朗,很適合今天徒步逛市區的計畫

抵達了 YHA,房間必須等到下午一點才可以 Check In,所以我把行李先寄存在行李間

這個行李間必須知會櫃台人員才能開啟,裡頭有監視器,應該還算是安全的

我稍為先參觀了 YHA 的設施,基本上幾乎該有的都有,廚房及飯廳的空間很大,設備也很齊全

另外在三樓有一間獨立的電視間,四樓則是獨立的閱讀室,感覺真不賴

按照我事先的計畫,今天的市區閒逛完全可以只靠步行

首先,先走到 Adelaide University,之後往東走到 Ayers House,再折返回 University 參觀附近的美術館及博物館

接下來往北走到 St. Peter's Cathedral,再往西走到 Light's Vision,最後往南走回 Train Station

整個行程大約是 6 公里左右,了不起二個小時就可以走完,加上參觀的時間,一天之內要完成是沒問題的

走出了 YHA,我沿著 Waymouth St. 一路走著,因為天氣晴朗的緣故,倒映著白雲的大樓玻璃,有一種摩登城市的美感

在 King William St. 的十字路口,可以看見交互往返中的電車,這附近有中式、日式的餐館,走動的人群也不算少

來到了 Pirie St. 與 Pulteney St. 的路口,這裡有一區的綠地,不少的公車站牌陳列在綠地週邊的 Pulteney 及 Grenfell 街上

從這裡往北走,就會到達 Adelaide University

 

走了許久,我抵達的第一個景點是 Ayers House 艾爾斯故居

Ayers House 現在是博物館,這間房子是 19 世紀後半期 Henry Ayers 居住的地方,他是一名政治家及金融家,在19 世紀曾擔任七次南澳的總理

而說到房子本身,它最初是一棟九個房間的磗造房屋,由阿德雷得早期的一名企業家 William Paxton 所興建

之後,建築師 George Strickland Kingston 以原有的房子為基礎,再以藍灰砂岩進行擴建

我來到 Ayers House 的時候,這裡並沒有開放,仔細看了一下告示,原來 6 月初到 9 月底這段期間,週五是休息日,必須等到週六的下午一點才開放

這下子可好了,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博物館也要休息的,而且不是週末休息,也不是週一休息

看來必須等從袋鼠島回來之後,再看有沒有時間參觀了

走回了 Adelaide University,有人推薦可以參觀他們的圖書館,可惜這時候正在做內部的裝修,看來我還真是背

不過圖書館對面的房子倒很吸引我的目光,這棟房子應該也是所謂的藍灰砂岩 (Bluestone) 所建造的

附近的草地上,則有一隻白背的澳洲鵲 Australian Magpie

依據網路上的資料說,澳洲鵲是一種會唱歌的鳥,在大部份的情況下,會在地面上走

真想聽聽看澳洲鵲的歌聲,沒想到在城市之中也能看到讓人覺得新奇的鳥,看來澳洲的鳥類比想像中的還要來得多 

Adelaide University 的面積挺大的,而美術館及博物館都坐落在這個區域裡

Art Gallery of South Austraia 南澳美術館,我只經過了它的前門,裡頭有一個特別展覽,門票居然要 20 元,實在不便宜

參觀美術館,通常是我找不到任何景點的最後考量,除了不能拍照,我也沒有那麼懂得藝術這回事

美術館的一旁則是南澳博物館 South Australian Museum,我想這應該是我在澳洲參觀過較具規模的博物館

博物館的大門前,有一堆形狀像是座椅的裝置,其實上面流動著水,說不定在什麼時間會噴出水柱來也說不定

從前門進入後,櫃台上方懸吊著一具恐龍骨頭的模型,在左側的咖啡廳也懸吊著大鯨魚骨的模型

參觀本身是免費的,但不能攜帶大型的包包入內,至於像我的相機包則是可以的

內部也沒有限制攝影,總算可以記錄一下比較有澳洲代表性的展示品

一樓的動物區,有各種動物的標本,獅子、老虎、麋鹿、北極熊等等,不算罕見

對我來說,長得跟人一樣高的大袋鼠比較少見,真不曉得有沒有野生的呢?如果有,應該很「驚人」吧

從網路上的資料可以得知,大袋鼠有許多品種,其中有一種紅袋鼠 Red Kangaroo 可以重達 135 公斤,應該就跟這標本差不多體積吧

一樓入口的右側是澳洲原住民文化區,連同二樓,展示著為數不少的原住民歷史、各式用品及狩獵器具

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則是原住民的繪畫,從這些具象的圖示不難看出,腳印代表人,動物的足跡可能是指袋鼠或鳥類

有一些符號,我不是很懂它所代表的意涵是什麼,但大抵可以知道這幅繪畫應該是記錄著當時原住民的生活方式

老實說,在紅土大陸的 Outback 還能以什麼方式維生呢?大概可以猜得出一部份

除了澳洲的原住民文化展示,再往樓上走,也有其他大陸的原住民文化展覽,有圖勝、船隻、房屋及器具等等

感覺上,他們與澳洲原住民的文化,在某種程度上是接近的、相似的,說不定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他們是一家人

走回二樓,這裡則有海洋動物、鳥類及各種不同顏色的礦石

另外,特別的展示了一位早期的南極探險家在南極進行科學研究的各項資料,包括他在南極的生活環境、各項物品及生平的介紹

這是一項與阿德雷得大學共同合作之下的展覽

走到了最頂樓的最後一區,展示的是有數億年歷史的化石,這也是博物館與大學共同領導的國際團隊所發現的化石

他們在其中一塊化石中發現了貌似蒼蠅複眼形狀的遠古動物化石,進而推論這些遠古動物可能具有優越的視覺能力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這篇關於複眼的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4%87%E7%9C%BC

而科學家所做的研究也有發表資料,可在博物館的網站上閱讀:http://www.samuseum.sa.gov.au/about/media/releases

除了他們所研究的化石,其他單獨的化石也可以觀察一下究竟是什麼遠古的動植物或貝類所形成的

離開了博物館,在 King William St. 轉角處的議會大樓一路往北走,會經過 Adelaide Festival Center

室外的布條在廣告著9月份即將到來的 OzAsia Festival,門票可以在線上預購,或是找 BASS 的通路商店購買

在抵達 St. Peter's Cathedral 之前,還會看到面積挺大的 Elder Park 及一旁的 River Torrents

這附近的草地上也有不少的澳洲鵲,除此之外,樹上居然有好幾隻彩虹鸚鵡

Rainbow Lorikeet,中文名稱叫虹彩吸蜜鸚鵡、彩虹鸚鵡,主要分布在澳洲東部及北部

不過阿德雷得是在南澳,能在這裡看到為數不少的彩虹鸚鵡,又特別是在都市之中,讓人感到很意外

如果我家週邊都是這麼漂亮的鳥,我應該會高興到不行吧

彩虹鸚鵡會發出叫聲,並且成群的到處飛,我一直想要拍到鸚鵡側臉的特寫,無奈鸚鵡很容易就會飛往其他的樹上,不好捕捉他的姿態

St. Peter’s Cathedral 聖彼得大教堂是阿德雷得的地標象徵,也是歷史悠久的古蹟

教堂在 1869 年興建完成,不過中殿、高塔及女性專用的禮拜堂則陸續在之後的時間完成,最後在 1911 年完成了前階

而這座教堂即使在完工之後,仍然有不少的內部裝修與更換

我是唯一進入教堂裡的遊客,感覺非常的寧靜

仔細觀看頭頂上的馬賽克玻璃窗,一半是古典風格的19世紀中期作品,另一半則是現代風格的21世紀初期作品

這在其他教堂中倒比較少見,兩邊相互比對,頗具時代的衝突感,除了這點比較特別之外,其他內部建築與英國教堂大致無異

附帶一提,教堂在週三的早上11點及週日的中午12點半會有約45分鐘的導覽活動,就不曉得能不能到塔頂看看風景呢?

如果你不想走路走這麼遠,182號或222號公車會在 Bennington 街停車,往大教堂或萊特瞭望台會比較輕鬆一些

我個人則偏好走路,從聖彼德大教堂只要再走一段路,就會看到一尊右手指向前方的銅像

不過嘛,這算哪門子的瞭望台呢?儘管這裡的地勢確實比其他地方高,但也還沒有高到「瞭望台」的程度

總不會要我騎在銅像的肩膀上來觀看風景吧?加上這一帶有不少的樹木,景色幾乎都被樹木給遮住了大半

話雖如此,仔細去查看一下它的歷史,就會知道 Light's Vision 的 Vision 並不是指瞭望台之類的

這尊銅像 William Light 上校,可是阿德雷得城市藍圖及發展計畫的規劃者,而這項發展計畫就叫做 Light's Vision

從阿德雷得現在的城市地圖可以觀察到,城市的街道呈棋盤狀,但在城市中心及四個角落各設有一座廣場,整座城市則被公園綠地所環繞

據說 William Light 上校就曾在這座 Montefiore Hill 指向現在的阿德雷得市中心,預期著阿德雷得城市的發展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會在此地設立銅像紀念他的緣故

在當時,我還不曉得有這項歷史,若不然我應該會站在銅像一旁,跟上校用同樣的手勢指向市中心並拍一張照吧 (好像也沒有人可以幫我拍照)

再往南步行,Montefiore 路上的橋可是這附近唯一可以讓你在高處觀看火車行駛的地點

同時這也意謂著我快走完今天的步行路線,抵達火車站了

橋的另一側有樓梯可以直接走到 North Tce,我比預期中的還要早到達這裡

當然這是因為 Ayers House 無法參觀、大學的圖書館在施工、美術館又被我跳過,綜合下來所節省的時間

既然今天剩下的時間還很多,而又剛好火車站前就是往 Glenelg Beach 的電車站

雖然還不曉得要去哪裡買電車車票,但依據之前在雪梨搭 Lightrail 的經驗,電車上應該也會有售票員,於是我便先搭上了電車

因為電車在特定的區段內是免費的,售票員會在電車進入收費路段之後才開始售票及驗票

電車的一日票是 8.8 元,只要來回各搭一趟就應該回本了,有時間的則可以多利用它在城市裡移動,僅管路線不比公車來得多

Glenelg Beach 位在阿德雷得市中心西方偏南的海邊,搭電車到終點站 Moseley Sqaure 約四十分鐘左右

因為海邊景色很漂亮,很受遊客們的歡迎,週邊林立著旅館及餐廳,可說是相當熱鬧的郊區

不用多說,來到這裡當然是欣賞海邊風光,而且今天天氣相當好,藍天、白雲及大海,簡直美翻了,記得要帶廣角鏡來

我猜海水應該不算冷,底下的小孩正在海邊戲水

海灘的中央有一條長長的海堤,可以讓你以各種角度觀看四周的景色,也有遊客則是在此處釣魚

有的時候,會覺得天上的雲怎麼會有這麼藝術感的姿態呢?

藍到不能再藍的天空,廣闊的大海,換作是我,也會想要在這裡找一間靠海的旅館,悠閒的度過一日

回程,我提早在 Victoria Square 下車,這附近剛好有 Coles 超市

吃了三天不太豐富的三餐,今天想吃好一點的,於是買了絞肉、花椰菜及一罐看起來有起士的義大利麵罐頭

在結帳的時候,櫃台人員還問我會不會料理花椰菜,還真是看不起我耶,雖然我不會步驟繁雜的料理,煮一些簡單的食物還難不倒我

此外,櫃台人員還講了一些我懂不太懂的英文,也許是講得太快,又也許我聽不太清楚有哪些字、有我不懂的單字,導致有一點雞同鴨講,最後不了了之

離開超市往 Bus Station 的方向走去的時候,赫然發現原來唐人街就在此地,不過手上的食材不輕,只好拍下唐人街的招牌便走回了 YHA

回到 YHA ,正式 Check In 進入了房間,裡頭已經有一名來自法國的室友,稍為的跟他寒暄一番,才知道他曾在 Perth 待了八個月

說到法國,我的瞭解也不算少,於是我向他提到我未來想要去的尼斯及普羅旺斯

真是很恰巧,這位法國室友就正好是來自南法的馬賽,馬賽的魚湯可是相當的有名,我們如此聊著,也算得上很有緣呢

因為他接下來會前往雪梨,我向他推薦我很讚賞的 Featherdale Wildlife Park,並展示了一些我所拍攝的可愛動物照片

結束了短暫的聊天後,我前往二樓的廚房準備今天的晚餐及明天的早餐,但與其說我煮的是義大利麵,倒更像是肉很多的肉醬麵

首先,我錯估了那罐只有 1 元的便宜義大利麵罐頭,原來它是真的有義大利麵的罐頭,而不是醬料之類的罐頭

不但沒有任何的蕃茄醬,裡頭的麵條還相當軟爛,突然覺得,我應該要買傳統的蕃茄醬才對,這該怎麼調理成義大利麵醬呢?

於是只好想辦法用湯包及黑胡椒,調理成連我也沒嚐過的醬汁

此外,絞肉的份量本來就應該煮上二餐,為了明天即將出發的袋鼠島行程,只好一口氣奢華的把絞肉煮完

唉,為什麼絞肉就沒有小份量一點的呢?不買嘛,沒得吃;買了又吃太撐

比例上的不協調,加上不太濃稠、口味頗淡的醬汁,絞肉幾乎成了主角

雖然我也可以準備多一點的麵條,不過這樣子煮的話,恐怕要在明天出發之前把全部食物吃完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用餐的時候,一旁坐著的竟然也是台灣人,很自然的跟他聊了起來,沒想到他也是在柏斯打工度假了八個月,現在則在澳洲各地旅行

我覺得能夠聽到其他的背包客講一些澳洲其他地方的事情,是很有趣的事情

就好比柏斯,並沒有在此次澳洲旅行的計畫裡

聽他說著柏斯的自然景色很特別、夜晚開車會被大袋鼠撞到翻車之類的事情,真讓人很想要再規劃一次澳洲西北部地區的旅行

雖然我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把我想要去的國家全都走上一遍

但我想應該總有一天還會再到澳洲吧

 

本文參考資料:

http://www.ayershousemuseum.org.au/

http://www.adelaide.edu.au/

http://en.wikipedia.org/wiki/Australian_Magpie

http://www.artgallery.sa.gov.au/agsa/home

http://www.samuseum.sa.gov.au/

http://en.wikipedia.org/wiki/Rainbow_Lorikeet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ght's_Vis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enelg,_South_Austral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