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一直在思考今天的行程該如何進行,Launceston 的單行道規則對於初來的我是一種困擾

如果可以減少開車,以步行取代,應該會比較輕鬆自由

基於這樣的考量,我打算一大清早就走去 Cataract Gorge,可能的話,也許就不逛這個山坡小城,直接前往 Cradle Mountain

在天未亮之前,我依照地圖的路線,往 Backpackers 前方的公園走去

天空依然是烏雲漫佈,給人一種不好的感覺

經過了一座教堂,走到路的盡頭,也許你還可以記錄一下哪條單行道往哪個方向,然後會抵達 Royal Park

公園旁有一座湖,幾叢不知名的草,偶爾看到鴨子列隊游著,湖上還停放著像指標用途船的小船

如果湖面再清徹一些,也許山景再大那麼一些,又或者太陽能露個臉,也稱得上是一幅美景

要前往 Cataract Gorge 的路線上,會經過一座橋

牆面上有一幅塗鴉,感覺上跟我在紐西蘭的威靈頓所看到的,有那麼一些神似

我並不反對塗鴉,至少,在某個程度上稱得上是好看,或是有藝術質感的塗鴉是如此

至於那些隨意亂畫個幾撇,或許寫著咒罵字眼的文字,那就免了吧

在跨越了道路之後,因為找不到任何指向 Cataract Gorge 的指標,我居然又迷了路,走回了原本的大街上

看來也許這樣的路線並不是我今天該走的,而且已經過了近一個小時

再找下去、走下去,也許會延誤到今天前往搖籃山的時間

因為 Backpacker 的停車場要等 Reception 上工後才會開門,在八點之前,我還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吃早餐

昨晚煮了很多義大利麵條,部份剩下沒做成義大利麵的,我就隨手弄了紅咖哩麵湯

若能再加一些青江菜或放一些肉片會更好,只可惜昨天大部份的食材全拿去煮義大利麵了

其實早餐也是可以吃義大利麵,不過我想要把它留作在搖籃山的晚餐

早餐時間,我順便再仔細的研究一下 Cataract Gorge 的路線,從 Royal Park 確實是可以走步道到達這裡

不過從那步道入口走到中央的觀景台似乎要花上不少時間,僅管我不喜歡在 Launceston 開車,似乎也沒別的選擇

八點過後,在我研究了如何開車到 Cataract Gorge 的停車場後,從 Backpacker 出發約十多分鐘左右的時間,便抵達了今天短暫的第一站

Cataract Gorge 是一處河流峽谷,在 Tamar River 與 South Esk River 之間的 King's Bridge 可一路沿著步道走到中間的小湖 First Basin

照理說,其實今天早上我應該是要走這樣的路線來到 Cataract Gorge,只是現在變成了直接開車到 First Basin 的停車場

First Basin 看起來挺像是親水公園,從入口進入之後,可以在較上方的觀景台觀看整體的景色

湖面的範圍不大,稱不上非常美麗,今天的天氣也沒有很好

說到湖景,我印象中最美的湖是冰島 Hofn 露營地旁邊不知名的湖

清徹的湖面,倒映著山景,在適當的時間下閃耀著日光,簡直是絕美

此外,First Basin 還有一處很突兀的地方,就是在湖的一旁居然有游泳池

這意思是為了避免污染湖水,所以開闢泳池給民眾使用嗎?所以我才會說這裡很像是親水公園

至於在山谷之間的橋 Suspension Bridge 則銜接了兩側的步道,讓民眾可以沿著湖邊散步或慢跑

除了步道,First Basin 還有空中吊椅,可以直接跨越湖面來到山谷的北岸

這座空中吊椅,依據網路資料所述,是目前世界上擁有最長單一跨距的空中吊椅

它的路線總長是 467 公尺,其中有一段的跨距長達 308 公尺

可是我必須要說,這不到 500 公尺的空中吊椅,費用可不算便宜,單趟是 12 元,來回則是 15 元

還是自己沿著步道走過去比較省錢一點

由於今天的行程很寬鬆,我預計中午抵達 Sheffiled、夜晚前抵達 Cradle Valley 就可以

推算之下,我大約十點左右要從 Launceston 出發,在這之前,我還有一個小時的空檔

既然還有時間,我便前往了 Design Museum。。。旁邊的猴子公園

其實我對博物館的興趣一向不大,設計博物館此時展出的木製器具設計 Wood Design Collection 也不是我感興趣的主題

所以我沒有花很多時間觀看,而這裡也有賣一些相關的禮品

至於設計博物館會展出的內容可以先到他們的網站查詢,再決定要不要親自去看

設計中心網址是:http://www.designcentre.com.au

設計博物館的後方,就是我好奇的猴子公園了

究竟是什麼樣的理由,要在一般的公園裡弄一個像動物園一樣的猴子區呢?

這公園中豎立的銅像也許正在思考之類的問題吧,低頭不語的

沒走幾步路,公園變成了動物園,真的有一些遊客正在觀看猴子,猴子數量約十隻不到

這猴子有一種親切感,不知道是從那個國家飄洋過海來到塔斯馬尼亞的?

後來查了一下,原來這些猴兄們是日本獼猴,難怪覺得你們很面熟

但是,我還是滿好奇的,是要用英文跟他們 Say Hello,或是用日文 おはよう 跟他們問好?

在離開猴子公園之前,天空已經開始飄起雨,看來今天的天氣不太令人樂觀

我沿著往 Devonport 的 A1 道路北上,準備前往璧畫小鎮 Sheffield,途中會先由 B13 道路,經 Railton 的 B14 道路才到達

如我所估算的,我中午之前就已經抵達了 Sheffield,而且是雨正大的 Sheffiled,看來又得在風雨中拍照

Sheffield,許多人都稱它是壁畫小鎮,連小鎮地圖都寫著 Town of Murals,璧畫約有五十幅,可能是在看板上,但大多數則是畫在房子的外牆上

除此之外,Sheffield 也是前往三個國家公園的中繼站,在前往搖籃山之前最好先把汽油加滿,不然搖籃山的汽油可是比其他地方要來得貴

來到這裡,不免俗的就是先到遊客中心報到,收集旅遊資訊兼買記念品;在遊客中心外有一個璧畫藝術節的募款箱,週邊的廣場則陳列著好幾幅的璧畫作品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一幅以金黃色調描繪人物、卻安插了一位寫實色彩人物的璧畫,乍看之下會以為那是一個真人

可是要留意一下,真人可是沒辦法飄浮在空中的

 

儘管這個時候下著不小的雨,我依然撐著雨傘走在小鎮的大街上拍攝一些我覺得有趣的璧畫

有的璧畫可能就只畫在房子的某一側外牆上,有的則可能畫滿整棟房子

例如 Blacksmith Gallary 就是一例,這間房子的藍色色調我很喜歡,而且璧畫內容也與 Blacksmith (鐵匠) 是有相關連的

雖然我沒有無聊到將所有的璧畫全部拍照記錄,不過在我的 Flickr 裡還有許多 Sheffiled 小鎮的璧畫照片

請看:http://www.flickr.com/photos/fredweng/sets/72157627526665996/

也許你也可以找到你覺得有意思的璧畫

另外,遊客中心有販賣介紹這些璧畫的書 Mural Book,真的想拍下所有璧畫的話,不如買一本回去吧,還可以多瞭解一些璧畫創作的內涵

拍完照之後,我在超市採買了一些食物,除了再補充一些快煮式的義大利麵 (料不多, 但很方便填飽肚子),還買了一盒義大利方餃 Ravioli

這種方餃,也算是很好煮熟的食物,重點是,有餡。丟一些到快煮式義大麵,就可以增加口感

不然的話,煮一頓豐盛的義大利麵,都得買上一些蔬菜及絞肉,這些都不是能長時間保存的食材,不適合買太多或太大的份量

結束了採買,我沿著 C136 的山路,動身前往搖籃山

在快要抵達搖籃山之前,道路兩旁的景色有了很明顯的不同,看起來就像是在荒原之中,加上偶爾遇到的小袋鼠屍體,更有一種蒼涼的感覺

國家公園的入口有一幅稱不上有多大作用的地圖,不過,就一條主要道路而已,會迷路才是神奇的事

在這裡,除了遊客中心跟資料展示中心 Interpretation Center,剩下的幾乎都是住宿場所

住宿的部份,只有 Holiday Park 在夏天可以露營,但冬季太冷了,住 Cabin 的價錢跟住旅館差不多

因此,冬天根本沒有便宜的背包住宿,註定要花大錢的

此外,有一個可以看到 Tasmania Devil 的中心,早上10點到下午4點有日間的導覽活動

如果想看到活動中的 Devil,那麼參加下午五點半的夜間餵食活動比較好,價格則略貴

搖籃山國家公園,在我心中是與酒杯灣並列同等重要的必來之地,尤其是看到網路上白雪茫茫的搖籃山,真的很美

只是,看來我似乎錯過了下雪的季節,入了晚冬,除了寒冷,只能瞧見山頂上未溶化的雪

而此地最負盛名的活動,我個人覺得有二項,一是搖籃山登頂,二是搖籃山到聖克萊爾湖的超長程健行 Overland Track

但老實說,這二項活動都不適合沒有健行或登山經驗的人,因此大部份的遊客會拜訪的地方是蛇丘 Snack Hill 及鴿子湖 Dove Lake

為了減少遊客自行開車所造成的環境污染,搖籃山國家公園與其他的國家不同,有提供固定往返於遊客中心及 Ranger Station 的接駁車

Ranger Station 是鴿子湖步道的地點,接駁車中途還會停幾個點,包括了 Interpretation Center、蛇丘

門票的費用,一個人是 16.5 元,也比其他國家公園稍貴一些;汽車沒有 Day Pass,只賣至少二個月效期 60 元的 Holiday Pass

相信你應該很清楚他們這樣做的用意,意思是,別開車吧,多人共乘才會環保

在買了門票,弄了一頂看起來不會扎頭的毛帽之後,首要任務還是先確定今晚的住宿

因為能夠選擇的住宿並不多,我排除了 Holiday Park,從費用較便宜的住宿開始找起

最後確定的住宿是這間 Cradle Mountain Wilderness Village,一晚的費用是 120 元

一個人住一間位於森林中的小屋,算很便宜的了,這裡最豪華的住宿要二百多元

我拿到了鑰匙,並沒有直接進入小屋,而是先到 Interpretation Center 看一看

這附近有一條很簡單的 Pencil Pine Track,除了一座瀑布,大部份的景色都是鉛筆杉的樹林

步道的終點就剛好在中心的後方,應該不用十分鐘的時候就可以走完

既然這裡有瀑布,我又祭出了休息很久的腳架,用長曝來拍瀑布似乎成了我必做的事

下兩天,又要弄腳架、喬鏡頭的角度,又要幫相機擋雨,還真忙的咧

在走完剩餘的步道時,我看到一隻野生的小袋鼠溜過,實在逃得太快了,沒能拍下他的身影

回到了展示中心,可以看到一些搖籃山國家公園的資料,有一副模型可以讓你瞭解整個搖籃山國家公園的地形

模型中左方較大的湖是鴿子湖,右側那個則是 Crater Lake,地勢較低

鴿子湖的北方有一個像犬齒形狀、尖銳的山,就是搖籃山了

除了這些展示的資料,最重要的還是看一下天氣預報的資料,這裡的天氣很冷不用說,在8月11日之前都是雨天

我實在太不幸了,居然挑了一個下雨的時段來塔斯馬尼亞,難怪除了酒杯灣那一天,幾乎都在下雨

人家說,下兩天、睡覺天,天氣不好的時候,還是躲在家裡最好

我回到了中等價位的豪華小屋後,真有一種回到家的舒適感

這間小屋的主臥室、廚房及客廳是在同一個空間的,有一間浴室,另外還有一間上下鋪的小房間

也就是說,這間至少可以住四五個人 (假如連沙發都算進去),所以我一個人住,就算是太豪華了

更重要的是,不但主臥室大床旁有森林風景,客廳也有落地窗大門可看到森林景色,大門外還有陽台,實在太優了

小廚房有基本的器具,煮食物也沒問題,這麼美好的小屋,還能說什麼呢?一個人 120 元一點也不貴

打開電視,有個頻道播放著電影波斯王子,僅管都沒有字幕,總比看一般的節目或運動頻道來得有趣

我悠閒的享受在小屋的時光,弄了牛排,並加熱昨天煮好的義大利麵

就差一個可以看到森林風景的浴缸讓我泡澡,類似像日本那樣的戶外風呂,我應該就可以上天堂了吧

 

今日路線 ---

A:Launceston

B:Sheffiled

C:Cradle Valley

本文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taract_Gorge

http://www.launcestoncataractgorge.com.au/gettingthere.html

http://www.launcestoncataractgorge.com.au/rates.html

http://www.launceston.tas.gov.au/lcc/index.php?c=189

http://www.parks.tas.gov.au/index.aspx?bas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