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行程其實很自由,雖然擬定了看似完整的計畫,不過實際上我可能會聽聞哪裡好玩,就又改變了主意

Featherdale Wildlife Park 是我在出發之前,在背包客棧看到很多人的推薦的,否則,我大概就很直覺的挑選距離比較近的 Taronga Zoo

而且其實最初的計畫裡,我似乎把動物園給遺忘了,幸虧後來有想到要看袋鼠跟無尾熊

為什麼會遺忘呢?因為在動物園的研究名單裡,我想要去的是位於布里斯本的 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

不過因為沒有多餘的時間到布里斯本,外加我覺得冬天不是到布里斯本遊玩的好季節,於是就連動物園給一併遺忘了

幸好我來雪梨的第一天就已經走過了大部份我想去的景點,於是今天的主要行程就變得很簡單,就是前往 Featherdale Wildlife Park

在中央車站的月台上,我又習慣性的拍了幾張列車的照片

沒想到這樣的舉動,讓一名對於火車也很有興趣的外國人,在火車跟我談起話來

突然間,有一種面臨考試的緊張感,我總是覺得自己的英文並沒有我認為的那麼好

我還在尋找一些方法,去彌補我所知道的我欠缺的部份,這也是我希望在旅行的過程中逐漸完成的

因此,只能夠努力的去聽懂他所說的每句話,並用力的把我所懂得的英文講出來

一旦退避了,就很難把英文學好。。。像嗚人說的,這就是我的忍道啊 ~~

雖然前往 Blacktown 的路線,跟往  Katoomba 是相同的方向,但這次我倒是比較仔細的觀察了沿途的景色

在經過 Redfern 之後的路段,無論是鐵道週圍的牆,又或是週邊的房子,開始出現高頻率的塗鴨作品

有人說,Redfern 並不適合觀光客前往,尤其是晚上

我可以體會到在這些塗鴨,也許是亂七八糟的亂畫,背後潛藏著某種程度的衝突感

來到 Blacktown,天氣陰陰的,帶一點微微的雨,從那雲層上空穿透而來的陽光,很像是在預告一切都會變好

我搭上 725 公車,很慬慎的跟公車司機講:請在 Featherdale 讓我下車,這可是我幾次出國之後所學來的經驗

如果你不知道究竟你要去的地方到了沒,就拜託司機幫忙提醒一下,否則坐過頭的話,搞不好就迷失在這個陌生的小鎮裡

才八點多,我就已經抵達了 Featherdale,僅管開園時間是九點,其實是可以先買票進去的

有一小部份的區域應該已經整理完畢了,先看看鴨子及一些鳥類,總比在外面發呆的好



開園時間到了,來提醒我的並不是工作人員,而是蹦蹦跳、從園區跳出來的袋鼠先生

 哇,這裡也太優了吧,居然讓袋鼠先生自由活動,好可愛的袋鼠

光是這個特色,就讓我覺得 Featherdale 是個很不錯的地方,難怪別人都推薦,這不是沒有理由的

Featherdale 的園區看起來並不算大,不過從他們給的園區地圖來看,動物的種類相當多,而且安排得很「扎實」

所謂的扎實,是指你不需要走很長的路才能到達下一個有動物的區域

我覺得這樣很好,一個驚喜接著另一個驚喜,不需要走太遠的特色,也很適合家長帶小朋友來

而在特定的時間,會有特定動物的餵食或展示表演,以下是從門票附的資訊記下來的:

 Reptile (爬蟲類,例如蜥蝪):9am - 10am

 Echidnas (刺蝟):10am & 2:30 pm

 Crocodile (summer months only)(鱷魚,夏季限定):10:15 am

 Penguins (小企鵝):10:30 am & 3:45 pm

 Pelican (鵜鶘):11am

 Flying Foxes (狐蝠):2:45 pm

 Dingo (丁哥犬,一種澳洲特有犬):3:15 pm

 Tasmanian Devils (塔斯馬尼亞的惡魔,正式名稱叫袋獾):4pm

 Billy Tea (比利茶,這個不是動物啦,而是一種澳洲當地的茶):4:15pm

 Koala Sanctuary (無尾熊):All Day (有沒有看到,全天展示啦)

 

備註:什麼是 Billy Tea

Billy 並不是某種茶葉,而是一種金屬容器;這是一種早期煮茶的方式,而現今則是因為澳洲人喜歡它。

製作的方式,是把 Billycan 裝水之後放在火上燒,水滾之後將茶壺從火上移開並加入茶葉,跟亞洲人用茶壺泡茶的方式有些雷同。

不同的是,為了要讓茶葉能沈到底部,需要一些技巧來回的搖晃茶壺,如果技巧不好就可能被燙到。

最後將茶倒入金屬杯中,加入牛奶或糖。有的比利茶會加入桉樹的樹葉來增加香味。

(資料參考: http://www.food-info.net/uk/qa/qa-fp112.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llycan)

 

Wombat,中文名稱叫袋熊,不過我怎麼覺得他沒有什麼熊樣,倒是跟台灣的山豬有一點親戚臉

袋熊主要棲息在森林及山區,像是澳洲的西南部地區、塔斯馬尼亞及昆士蘭中部的 Epping Forest National Park 

袋熊又因為他們的體積及習性,在早期又被叫做 Badger,所以維多利亞省的 Badger Creek 或 塔斯馬尼亞的 Badger Corner 都是以袋熊為名

我倒是滿期待在以國家公園為主要特色的塔斯馬尼亞,能遇上幾隻野生的袋熊。

(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Wombat)

Pelican,也就是宅配通的那隻大嘴鳥,正式名稱叫鵜鶘

澳洲品種的鳻鶘叫 Australia Pelican,分佈在澳洲、紐西蘭、斐濟及新幾內亞

而最有名氣的,應該是在希臘,米克諾斯或聖托里尼之類的小島港邊都有鵜鶘

鳻鶘有大約八個不同的品種,也就是說嘴巴都大大的,但外貌會有一些不同就對了

有興趣的可以看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lican 的資訊去研究一下,有不同品種鳻鶘的照片

鵜鶘在餵食時間會聚集在圍欄前面,排排站的模樣還真是頗好玩的

底下這「二位」仁兄,老實說我不曉得他叫什麼名字,因為他沒有掛牌子,只是在這開放式的園區裡,靜靜的站在樹枝上

左邊那隻鳥,如果不仔細看,還以為是木頭哩,頭一次見到這麼有保護色的鳥

從他的外貌上看來,跟貓頭鷹似乎有一些神似,可是貓頭鷹是猛禽類,應該不會在這麼開放的環境裡展示才對

接下來重點來了,號稱一天要睡十九個小時的無尾熊,真是超像玩偶的

因為無尾熊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睡覺,所以在這個區域所看到的無尾熊幾乎都是縮成像一團毛球的模樣

而沒睡覺的無尾熊在做什麼呢?就是吃

有沒有過這麼爽的動物啊,他的人生就在吃飯與睡覺中度過

園方會固定擺一隻清醒的無尾熊出來展示,遊客則可以自由的跟無尾熊合照,不用額外付費,很棒吧

這無尾熊,連跟我拍照的時候都在吃東西,真是很好命



而稍為留意一下無尾熊區到下一個袋鼠區的門邊,有放置讓遊客自行購買的袋鼠專用飼料

你可以拿一杯飼料,體驗一下被眾多袋鼠包圍的感覺

 怎麼會有這種多袋鼠呢,這個區域實在令人捨不得離開,我不停的在拍袋鼠的各種姿態

而除了親子袋鼠之外,這裡還有相當稀少的白化袋鼠,只能說太美妙了

附帶一提,袋鼠有許多品種,體積也有大小之分

大型的袋鼠叫 Kangaroo,在澳洲的某些地區的道路上會有留意袋鼠的標誌,但這不只是擔心袋鼠被撞,更擔心你的車子會被袋鼠撞翻

這種大型袋鼠,如果以時速 50 公里的速度向你跑過來,以它的體重,足以將小型的汽車給撞壞

而小型的袋鼠,則叫做 Wallaby,光是這個類別的小袋鼠就有約 30 個不同的品種

此外,還有三個品種,體積介於 Kangaroo 與 Wallaby 之間的中型袋鼠則稱作 Wallaroo (取自 Wallaby 與 Kangaroo 的組合字)

不過因為比較不常見,多半在澳洲會看到的,無論是動物園或野生的,多半是 Kangaroo 及 Wallaby

所以,不是什麼袋鼠都叫做 Kangaroo

可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Kangaroo

http://en.wikipedia.org/wiki/Wallaby

http://en.wikipedia.org/wiki/Wallaroo

小企鵝 Little Penguin,也叫做神仙企鵝 Fairy Penguin,是所有企鵝中體積最小的

主要分佈在澳洲及紐西蘭,智利也曾發現過

因為毛色藍藍的,又有 Little Blue Penguin、Blue Penguin 的名稱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紐西蘭南島的 Omaru 就可以看得到小企鵝

許多水族館多半展示的是需要寒冷空間的大型的帝王企鵝,而看來小企鵝比較耐熱一點,能夠在完全開放、沒有玻璃窗的情形下看企鵝,感覺令人興奮

在日本北海道的旭山動物園,他們的企鵝池雖然也是開放的,不過因為距離稍遠,對於當時只有帶傻瓜數位相機的我來說,實在很難拍到精彩的畫面

現在能夠這麼近距離的拍到小企鵝,真是高興

附帶一提,企鵝的眼睛是很怕閃光的,其實在拍各種動物時,都應該避免使用閃光燈,免得會讓動物受到驚嚇

而企鵝則特別需要注意,一旦他們的眼睛被閃光閃到,眼睛就會瞎掉;看在他們這麼可愛的份上,記得要愛護他們



丁哥犬 Dingo,是一種血緣接近亞洲灰狼的野生犬,在澳洲的 Outback 出沒,具攻擊性

就如同日本北海道有人專門在養狼,丁哥犬在人類的飼養之下,可減少其野性,進而作為寵物或工作犬

無論是怎麼樣的情況,還是建議要遠離丁哥犬,畢竟他不是你養大的,沒有人可以保證你的安全 

Emu 鴯鶓,類似鴕鳥,但體積略小於駝鳥,如果仔細比較,駝鳥的脖子較長且沒有毛,Emu 的脖子略短

除了這項特徵,根據網路資料,Emu 的腳趾是三根,駝鳥則只有二根

因為中文名稱很難念,你也可以稱呼它為澳洲駝鳥,但 Emu 並不是駝鳥科,在物種分類上,它自己自成一科,而且只有單一的品種

有趣的是,Emu 這個字是源自於它的叫聲

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Emu

Tasmanian Devils,有人叫做塔斯馬尼亞的惡魔,正式名稱則叫袋獾,也是澳洲特有的動物

算一算,澳洲特有的動物還真是多的

袋獾之所以叫 Tasmanian Devil,是因為他主要棲息在塔斯馬尼亞的緣故,而 Devil 惡魔之名,我猜應該是源自於他們的外貌或兇巴巴的模樣

因為他們主要的活動時間是在清晨與黃昏,所以你可以發現袋獾在白天幾乎都會躲在洞裡

這裡的工作人員試圖為我們將袋獾引出洞外,沒想到袋獾還發脾氣的說,很快的又躲回洞裡

除了以上澳洲特有的動物之外,Featherdale 還有許多的鳥類,光是鸚鵡也有好幾種,然後還有老鷹、貓頭鷹等等各式的鳥類

來這裡一趟,絕對是獲益良多,不會有看到空展示區的遺憾

不過繞來繞去,我最喜歡的還是到處走動的袋鼠啦,中午的時候還會躺下來休息,我也嘗試想要找一隻袋鼠來跟我合照

我猜,我應該再去買一些飼料才對,這隻袋鼠先生一副想要逃跑的感覺耶

約中午過後,我很滿意的離開了 Featherdale

因為下午在雪梨的時間還很長,於是我搭乘 Lightrail 前往 Sydney Fish Markets

該怎麼說呢,奧克蘭也有 Fish Market 耶,你們是不是結拜兄弟呀

不出我所料的,這個魚市場跟奧克蘭的還真的有那麼一些雷同,但是魚市場不就是這個模樣嗎?我想也變不出花樣啦

裡面除了販賣新鮮的魚貨及各類海鮮,也有餐廳可以讓你馬上享受一餐美食

聽說,澳洲的魚可是比牛肉還要貴的,我是沒有仔細的比價過啦,有興趣的可以去研究看看

而在超市裡,多半只買得到鮭魚,如果想吃一些不同的魚,不是要自己去釣,就是要來像 Fish Market 這樣的地方

我點了一個焗烤龍蝦、一份花枝圈及一份小薯條,可是,實際餐點出來之後,把我嚇了一跳

因為,份量好多耶,那個小薯可一點也不小,可能比台灣麥當勞的大薯還要多耶,幸虧我沒傻到去點大著

焗烤龍蝦的味道還算不錯,如果奶油少一點,不要太過掩蓋龍蝦的鮮味,應該會更好一點

我覺得如果換作是我來料理,也許我就用熱水快速的把龍蝦煮熟,然後灑一些岩鹽或海鹽之類的調味,最多配一點檸檬汁

至於花枝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它不是現炸的,似乎有一點油油的口感,份量也很多

總之,我太小看外國人的食量標準了,這一份「大」餐實在是吃不完,只好打包兜著走了

黃昏之前,我第三次的,也是最後一次的來到了歌劇院,先拍攝一些歌劇院的近照,等待夜晚的來臨

近拍的感覺,跟遠遠看到的一個整體感覺的歌劇院,又有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換上了廣角鏡頭,夜景似乎拍得比旅遊鏡要更好一些

而到了夜晚,我就在第四號碼頭搭乘渡輪前往我預估可以拍到絕佳夜景的地點

如果你稍為研究一下歌劇院這一帶的地圖,也許你再看一看某些特定的明信片

你應該猜得出,能夠同時拍到歌劇院及雪梨大橋,而且歌劇院還是正面面向你的,唯一的地方就是在北雪梨、最接近歌劇院的港灣邊

因為我不熟悉公車,在研究了渡輪所跑的路線及各路線的停留地點後,最後在地圖上得到的結論就是要去 Kirribilli 這一站

從這個渡輪站出發,就可以很快的走到我預估的拍攝地點 (也就是下圖的 B 點)

 

當我在很幽靜、看似是中高級住宅區的街道上步行到碼頭邊時,果然就真的找到了我理想中最美麗的雪梨夜景

這個港口幾乎沒什麼人,只有一位老伯在碼頭釣魚

這明明就是一個超級理想的地點,天曉得為什麼大多數的遊客都只待歌劇院那一側,實在是可惜了

這幅夜景,左邊是歌劇院,右邊是雪梨大橋,歌劇院旁還有一系列發光的雪梨建築群

絕美的是這些光影映照在海面上所形成的視覺效果,如果將過多的天空剪裁掉,就是一張完美的夜景書籤了

今晚,可以說是我在雪梨行程中最完美的收場

今天不但參觀了令我相當愉悅的動物園,還能在這樣晴朗的夜晚拍攝到絕美的夜景

我的第一站,雪梨,總算劃下了句點,沒有遺憾的句點。

明天即將飛往塔斯馬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