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免簽證就可以到該國家旅遊是一件方便的事嗎?

這個問題,我不持肯定的回答,但也不否定它。

畢竟辦簽證的程序如果過於複雜,的確會讓人覺得很困擾。

但是,免簽證不等於完全的方便,這其中的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入境時的盤查。

因為免簽證,入境官反而需要更仔細的評估你這名旅客是否不會有任何不良的入境企圖,例如非法打工、滯留等等。

但不管需不需要簽證,有一些基本的文件如果準備齊全,就可以不用擔心入境時的問與答。

 

在此之前,我必須說一句:英文,在某種程度上是重要的。

有一些人認為英文不好,一樣可以出國旅遊,但是入境官可不這麼認為。

不管你是來此地觀光旅遊,或是從事商業活動,如果你的英文非常爛,入境官會持某種程度上的懷疑。

因此,你必須至少要能聽得懂入境官問你的問題,並至少能夠以簡單的英文回答。

要不然你就要祈禱跟你同班機的旅客,有人可以幫你作翻譯。

 

基本上,入境時會問的問題不外乎:

(1) 你來的目的是什麼?

(2) 停留多久?

(3) 你的職業? 工作多久了? (甚至還會更詳細了解你工作上的內容, 純粹看你是否能回答得出來)

(4) 如果你是到此地從事商務活動,那麼此地的公司名稱及相關資訊都可能成為詢問的題目之一

(5) 如果你是來念書的,學生證件、學校名稱、念的科系等等是可能的問題

(6) 要求你的財力證明,主要是你身上帶的現金及信用卡。

 

有一些國家,也提供入境的相關資訊,讓你了解應該在事前準備什麼。

例如到英國從事旅遊所需要的文件:

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visitingtheuk/visitors/documents/

 

這些規定及你所需要準備的文件,大概都大同小異,如果事前先找旅遊書或旅遊討論區的資訊作參考,應當可作好充足的準備。

以下提供一些在背包客網站上所介紹的資訊。

 

(1) 來回機票

這個幾乎是百分之百必須具備的,大部份的情況下,不會有問題。

但有一些人是非常長的長時間旅行,有時候會疏忽一些細節而出狀況,例如某旅客打算在A、B、C三個國家各旅行二個月,而假定這三個國家所允許的旅遊天數都是二個月,但該名旅客只買了入境 A 國及在 C 國出境的機票,於是發生了無法證明自己會在二個月內離開 A 國的問題。

如果你打算以其他的交通方式前往下一個國家,仍然要先設想好相關文件的準備。搭火車,就要先弄到火車票;要搭船,就要先買好船票。

像這樣的情況,即使是在歐洲申根簽證的國家之間旅行也仍然要注意。

入境官不見得會採信「你的旅遊計畫書」,以法庭審訊作比喻,被告不能夠當自己的證人,你寫的旅遊計畫書可能是真,但也可能是假的,所以入境官也許會看,但不見得會採信。

你一定要準備好機票、車票或船票等第三方單位的文件作證明。

 

(2) 財力證明

在還沒出國之前,辦理簽證所需要的財力證明,會是你的英文存款證明。沒有人會帶大把的鈔票去辦事處證明自己很有錢。

而出了國,入境該旅遊國家,財力證明則比較傾向於你所攜帶的現金、旅行支票及信用卡。

基本上,入境官從你的停留天數及所攜帶的金錢,可以瞭解你是不是真的來旅遊的,而不是打算來非法打工。

 

(3) 旅遊計畫書

這只是參考,但也足以瞭解你來此地旅遊的正當性充不充足。如果你的行程亂安排,很有可能會被質疑。

即使你打算非常自由的旅遊,不想被行程表綁死,也多多少少要擬定一份合理且可行的旅遊計畫書。

但這項,不是一定會需要的。至少我還沒遇過要看我的旅遊計畫書的國家。

 

(4) 其他

例如住宿的訂房記錄、英文在職證明、英文存款證明、邀請函等等,但絕大部份的情況,都是在辦理簽證時就要提供了

不過你可以把任何有相關的文件通通準備好

總之,準備得越齊全,越是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困擾

此外,有一項比較特別的是,「護照」。最好要確認自己的是新式的、有加註 Taiwan 字樣的護照。這是一個無解的國際政治問題。

 

最後還是回歸一個基本的重點

你能夠以英文回答上述的問題嗎?

如果你能夠從容的、有耐心的回答入境官所問你的問題,甚至更主動的把相關文件拿給入境官看。

那麼入境應該會是相當輕鬆簡單的事情

切忌不要自以為是的以自己的想法去跟入境官爭論,他們覺得你需要提供什麼文件,你就提供什麼文件。

同樣的,也不要支支唔唔,回答不出任何的問題,一副很緊張不安的模樣

此外,如果對於入境官所提的問題不是很清楚,不要故意裝懂,一定要再詢問他的問題的意思是什麼?錯誤的回答,會被入境官視為說謊的行為,極有可能讓你面臨很大的麻煩

例如這個案例:入境英國被遺返

入境官的權限滿大的,即使你有該國的簽證,也不保證你就是貴賓或大爺,非得尊敬的讓你入境不可

入境官如果合理的懷疑你入境的企圖不良,他是有權拒絕你入境的。

例如之前在加拿大發生台灣旅客被遣返的事件,如果當時該旅客可以提供更齊全的文件佐證,或許可以避免掉如此不愉快的對待

僅管後來透過外交部去抗議,取消了在加拿大的不良記錄,但旅行泡湯了,甚是可惜

 

說個題外話,單人的女性旅客,「聽說」很容易在入境時被問很多問題,或是辦理簽證時很容易被刁難

但這沒有什麼明確的證據,聽聽就好

另外,沒有工作的旅客,不管是剛畢業還在找工作,或是離職的,也很容易被刁難。

因為有非法打工的可能性,假設外加停留天數很長的,更容易被質疑。

但這個可以提供你個人的英文存款證明,證明自己即使沒有工作,也有足夠的財力在該國家旅遊一定的天數。

 

至於究竟是免簽證好,還是需要簽證好?

我個人的想法是:

辦理簽證的過程雖然會花一些時間跟耐心,但卻在某個程度上可以讓你快速入境

以我今年的旅行為例,首次來到英國時,入境官問的還算多的;但冰島只簡單問一二個問題就放我過去了

因為辦理丹麥核發的申根簽證,早就已經提供了旅遊計畫書、財力證明、機票訂位記錄等相關佐證的文件

因此就不太需要在入境時又重複作相同的作業

當然,辦理簽證的程序如果太繁雜,例如美國簽證,確實很讓人頭大,不但填表的項目很多,又得找一天到台北的辦事處面談,確實是很不便民。

但你覺得美國如果免簽證,就真的會一帆風順嗎?

這個問號相當的大 ~~

又或者申根免簽證之後,真的就沒有困擾嗎?

你確定所有歐洲的申根國家都承認台灣,不會把你視為是中國人而要求你的申根簽證嗎?

這個問題也是不易回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