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知道這隻鳥的名稱? Does anybody know the name of this kind of bird?

2010.8.18

昨晚的睡眠,只能用風狂雨驟來形容,因為我大部份都只釘四根營釘,把外帳給釘好之外 (全部十根),剩下的營釘都留在車內。結果昨晚不斷的刮強風,害我有一種帳篷會被吹翻的感覺,幸好我本人夠重,鎮壓住了帳篷,不然應該帳篷應該會被風吹走。也幸好外帳有釘牢,不然外帳被吹走也滿糗的。

風很大、又下著雨,還沒進入北極圈,就已經如此悲情了,天曉得在北極圈的範圍內露營會不會更慘?

起床之後,雖然沒下雨了,但天氣依然陰陰的,刮著冷風。連早餐要煮熱湯,都要記得擋風,免得瓦斯的火力無法集中。幸好之前在 Husavik 買了一包的冷凍龍蝦,總算除了快煮的義大利麵之外,還有額外的配料可以增加餐飲的豐富性。另外,我還嘗試把湯包放入快煮義大利麵裡,不但湯會更濃,而且像這種杯湯的東西都會有一些些的料,也算是不錯的做法。

因為我還不確定渡輪的售票在哪裡,於是八點不到,便開車前往港口,到處巡視。原本遇到一位當地人,很可惜的,His English is limited. 不會吧,我只是想知道去哪裡買船票而已,都沒有人可以回答我嗎?

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又遇上了台灣二人組,真的很恰巧,他們也是今天前往 Grimsey 一遊,於是又有台灣同胞跟我作伴了。

原來渡輪的售票在這棟很顯眼的建築物中

買到了票,把車子停好之後,我們在港口附近拍了一陣子的照片,接著就準備上船前往 Grimsey 了。Grimsey 是冰島唯一領土有跨入北極圈的地方。

從 Dalvik 搭船到 Grimsey,將近三個小時多的航程,原本以為這種還算大的船應該會很穩,甚至在起航的時候還吃了麵包跟果汁,結果出乎意料的會晃,搞得所有的人應該都吐了。

雖然我也覺得暈,但幸好我知道要待在室外,僅管天氣越往北越是冷,幾乎是冷到爆,但我還是堅持待在外頭,坐在椅子上睡覺。所以,雖然暈,但沒吐出來。至於台灣二人組,都吐翻了。

唉,暈船藥是很重要滴。

大約中午,總算抵達了 Grimsey,這裡果然有北極強烈的冷,而且風很大,冷斃了。

 我有帶雪褲來冰島,結果居然都沒穿,而現在在接近極圈的地方,居然穿著牛仔褲。

Grimsey 非常的小,據說居民只有 150 人而已。離港口不遠有一間餐廳,旁邊是郵局兼商店,其他大部份是住家,至於機場則離得比較遠一些,真的是一個小小鎮。而所有的人下船之後,幾乎都躲進了餐廳取暖,順便吃喝一些熱的。

因為餐廳滿滿的都是人,我考量到只有約三個小時可以在島上晃,而且我沒有吐,下船沒幾分鐘就恢復正常,所以我進餐廳上了廁所之後,就直接出發,要來邁入北極圈囉。

從這裡的地圖來看,如果面對餐廳,我們要向左方 (也就是北方) 前進。地圖中左下方黑色的虛線是渡輪的航線,航線指向小鎮的港口,大部份的住家及設施都在這附近;往北走,白色長條狀的是機場,小島的主要道路是黑色的實線,至於沿著小島的紅色虛線是步道。另外,有一條橫著穿越小島的,就是北極圈線,進入這條紅線的北方,就表示你正式進入北極圈了。

我的目標,是要前往小島的最北端。有一對加拿大的母女 (Mavreen & Meaghan),跟著我一起向北方前進,在冰島認識朋友就是這麼容易。

因為 Grimsey 的居民少,加上地處偏遠,所以鳥非常的多,目前冰島還沒看過有這麼多鳥 (及鳥屎) 的地方。

僅管天氣真的很冷,但我個人體質有一個特性,只要運動,身體就會散發大量的熱。怪哉,我是非洲獵豹嗎?

差不多走了三十分鐘,原本的 Goretex 外套已經可以不用拉上拉鍊了。看來北極圈還真是適合我運動的地方。

在半路上,不知道是不是我們進入了這種鳥的範圍,他們在我們的上空盤旋著,有時候會停在步道上

這應該是另一種的鳥,可惜我除了 Puffin,對於鳥的知識實在很少

路上有看見鳥蛋,不知道是死的還是活的?

因為風很大,草原被風吹得如波浪般的流動

走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到了步道的盡頭,很高興的慶祝自己達成了目標

進入北極圈,而且在小島最北方

 因為週邊鳥很多,鳥屎也特多,山崖上白白的是鳥小便;底下這個應該就是鳥大便了吧,還真大咧

到達了最北方之後,又沿著原路再走回去,在 Grimsey,鳥、草原以及北極海,就是最美麗的景色

另外,路上有看見死亡的鳥

然後最特別的是遇見一隻鳥,似乎不太怕生,讓我可以靠很近拍照

因為時間拿捏得準,三點多就已經走回餐廳了,我們一行人,包括加拿大母女,在餐廳裡聊天、看著照片,例如我就跟大家分享之前在 Myvatn 參加的 Cave Exploration,這真的是很精彩的回憶,所以特別的挑出來分享。

此外,在這裡工作的人員,應該是看我們在講中文,拿出了一張小紙條問我上面寫的中文字是什麼意思,雖然文字不完整,但很明顯的是在說:一角,中國人民銀行。

不過因為我對於貨幣方面的英文名詞懂得不多,他似乎聽不太懂我的說明。然後隔了不久,他拿出那1角的人民幣給我看.

This is a very small and basic dollar used in China, I said.

(事實上應該用 Currency Unit 替代 Dollar 比較正確,不過那時候講得有點零亂,英文名詞有一點亂用)

天啊,沒想到居然有中國人送一角的,這還真的只能紀念哩。可惜我身上沒帶台幣,要不然也大方的給個硬幣或紙鈔作紀念。

接下來,又要再度回到令人痛苦的渡輪上,一路暈回 Dalvik。幸好回程的風浪變小了,沒有去程那時這麼暈,但為了預防會想吐,我跟台灣二人組就坐在一條長椅上,一路挨著冷風,睡回 Dalvik。

回到 Dalvik,大概已經是晚上七點,雖然天色還沒暗,但天氣依舊是又冷又陰暗

我跟二人組告別之後,飛車衝回 Akureyri,大概不到四十分鐘就到了,夠快吧。

為什麼要開這麼快呢? 因為我必須趕快去洗衣服,而且我對 Akureyri 的洗烘衣設施都還不是很清楚。

相較於 Dalvik 的標示不清,Akureyri 的露營就好找很多,只是,這個入口在哪裡呢?結果我在露營地週邊繞了三圈,才發現入口原來是在進入停車場之後。

圖片中的 A 是教堂,而 B 就是露營地的入口了,沿著道路開車是找不到的。天曉得為什麼不把入口設置在道路旁呢?

Akureyri 的露營地,設備算是很完善的,基本的廁所、廚房都有,洗澡要付費,因為我沒洗,所以不知道位置。而這裡也有洗烘衣設施,但因為各只有一台,是採時段預約制,我到的時候,只能預訂比較後面的時段,算一算要把衣服洗好,要等到將近半夜十二點。

如果你待在 AKureyri 的時間很多,也可以像其他人這樣子把洗好的衣服涼在廁所裡

廁所裡有插座可以使用,但總是呈現被佔滿的情況

就這樣,在吃飽飯後,我在帳篷裡邊睡邊等待洗衣及烘衣的時段到來,營地實在也很冷,待在外面會受不了,在車子裡又不自在,果然還是帳篷才舒適。附帶一提,加拿大的那對母女也是在此地露營,不過比我晚到一些。

 

附:旅遊路線圖

  

A:Dalvik

B:Grimsey

C:Akurey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