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16

早上一起床,查覺正在下雨,天色也陰陰的。不用說,肯定今天不是飛行的好天氣。不是說今天應該是晴天嗎?看來天氣預測也只能參考而已,沒太陽就真的不會有太陽。雖然有人說,如果不喜歡現在的天氣,那麼等一等吧!但我就是這麼倒楣,一連碰到了好幾天的下雨天。

既然從天氣就可以猜出可不可以飛行,我也不打算等到十點去 Myflug 了。早餐之後,我先開車前往附近的一處步道入口,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看的。Grjotagja 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顯示,應該是一處有溫泉的洞穴,用日本人的說法應該就是所謂的露天溫泉,但走了很久,尤其又是在下雨的天氣走路,似乎看不到什麼特別的景色,頓時讓我覺得很無言,有一種阿呆逛大街的感覺。為了不要擔誤到今天的活動,感覺上有一點浪費時間跟體力的又回到了步道入口,然後開往遊客中心。

由於時間還沒到,我先把車子加了油之後,在車子裡躲雨,一邊寫明信片,一邊等著遊客中心營業。

有的時候,旅行也會遇到這樣的時刻,非常的無聊。短短不到三十分鐘,因為下雨的關係,讓我覺得這時間特別的長。

一到了八點,我進去遊客中心詢問 Cave Exploration 可不可以報名,既然不能飛天,那麼就來遁地吧!(事實上,還真是瞎貓抓到死耗子,Cave Exploration 真的好玩耶)

不過這裡實際上負責售票的人員要接近八點半才會就位,所以我又發呆等了一陣子,畢竟下雨天的,實在想不到可以走去哪裡。

在買了票之後,九點就有導遊來接人了,參加探險的人不會很多,加上導遊也才六個人而已,像這種小團體式的遊覽,我還滿喜歡的,大團體的旅遊品質通常都不好。然後我們先前往附近的某間房子,挑選每個人的雨鞋,這種雨鞋有特別的小鐵釘在鞋子,幫助我們在冰上行走。

Cave Exploration 是在 Myvatn 某一處熔岩地帶底下的冰窟,除了冰河,還有冰鐘乳石、冰柱。

想一想,原來真正冰與火的國度,就在 Myvatn 啦! 誰能想想火山熔岩形成的地面下,居然有長年的冰河存在!由於考慮到洞穴要爬、要鑽啊的什麼的,我只帶了防水、防寒又輕巧的 uTouch 8000,真的,千萬不要帶大台的單眼相機,保證你會覺得很冏

一路上往 Hverfjall 前去,但在進入入口不久後,是往右方的叉路前去,這裡基本上是沒有任何標示的道路,大概開了二十多分鐘,景色依舊是一大片的熔岩地,導遊突然停下車說:我們到了。

到了?什麼洞也沒看到耶,原來接下來是要用走的,因為接下來要步行在熔岩地帶上,前往某個位置才看得到洞穴。好吧,這下你們知道為什麼不參加活動是不可能到得了地底冰窟的吧?如果不是導遊帶路,鬼才有辦法在這麼廣大的地方找到不算大的洞穴入口。

從停車點到洞穴入口,大概又走上了十多分鐘,拎著有一點重的雨鞋,加抱著我的外套 (因為走路會覺得熱),最累的不是腳,而是我的手~

總之,很神奇的到達了洞穴入口,這裡附近其實也有人員在這裡搭帳篷駐守,第一個可能是充當路標,因為車子、帳篷比較好辨認,其次可以預防白目的遊客真的找到這裡,然後偷偷闖進去。我們在這裡換上雨鞋、戴上附有頭燈的工人安全帽,當然也要穿上 Goretex 外套,稍為的休息之後,就要正式進入洞穴探險了

走下鐵梯,其實已經可以感覺到一股涼意,這裡的洞穴有二處,而活動要前往的是左邊的洞穴,這裡的入口有木門鎖著,預防遊客自己闖進來。據說,以前曾經有遊客私自進入洞穴,結果「卡」在裡面,這裡幾乎沒有人來往啦,我也不知道最後那個人是不是給冰凍了,還是被救出,總之,這類型的活動有它一定的危險存在,要有熟悉地形的導遊帶領才是安全之道。

涉過一段有積水 (而且是冰水) 的路之後,打開了木門,馬上就是第一個關卡:

請爬過去

幸好我還沒有非常胖,否則還真的擔心會卡在這個很窄的入口

導遊會先示範一次給我們看,然後我們再逐一的爬進去,頓時讓我覺得實在好玩透了,刺激啦

從這裡進去之後,基本上腳踩的幾乎都是冰,也就是說,我們踩在冰河上喲

而裡面可以看到長年的冰

有冰柱

有很大塊的冰,非常乾淨而透光

真的是冰與火的國度,地面上是熔岩哪,地底像冷凍庫

也有像這樣的小冰瀑

冰鐘乳石

由於地形偶爾有起伏,加上地面全是冰,所以有一些地方還需要靠繩索輔助前往,這些過程讓洞窟探險顯得更加的有趣

當然也會來拍照啦,這是德國來的朋友 (應該是吧?)

這位就是導遊啦,正港的冰島人

這裡的冰可以看見紋理,而且水質乾淨的關係,相當透亮

或是像這樣剛形成的冰,有特殊的外形

為了證明這裡的冰非常的透亮,導遊還拿小的手電筒,放在冰柱的後方

就這樣非常有趣且興奮的在這裡探險近一個多小時,又回到了原來的入口,依然是要爬出去的啦

其實洞窟還很大,並沒有全部探索完,但導遊有介紹,這裡的難度分為五級,越高難度的,可能越難進入,也需要工具輔助,像我們這樣的菜鳥,不建議太深入,以免到時候出不來。

至於另一個右邊的洞窟也有讓我們進去看一看,當然也是不建議深入啦,難度高

回到了地面上,換回原本的鞋子,又要步行在熔岩地帶,走回停車點,半路上導遊介紹了這種小小的、可以吃的藍莓,而香菇是不可以吃的。

大約二點左右,回到了遊客中心,愉快跟導遊及同行的朋友們告別了。而今天還要走傳說中很靠北的 Road 864 (其實 F862 更靠北)。

根據今年獲得的最近資訊,如果你只是想前往 Dettifoss,而你開的只是一般的車子,不是 4WD,為了因應遊客的需求,開了一條新路喲,這條路在 Google Map 是找不到的,但在當地買的地圖則有標示,因為是新開的路,也還沒有路標,位置就大約在 F862 往 Road 862 方向約八公里的地方,由於不會有別條路,所以也不用擔心找不到這條新路。

不過由於我要一路北上,走這條新路,到時候還是得再走 Road 862,所以我就沒有嘗試走這條新路啦

儘管之前已經有走爛路的經驗,但我還是覺得很討厭,一路顛簸得要死。在還算勉強習慣這樣的路況之下,直直的向 Dettifoss 衝了去,約三點多,抵達了Dettifoss的停車場。

從停車場必須走一小段路下去,才會看到瀑布,它的水量很大,也是冰島最大的瀑布,至少水量肯定是最大的。它的斷面有100公尺寬,落差則是 44 公尺。

空中到處都是水氣,如果你是走 F862 或是新開的道路,從西岸來看瀑布,角度應該會比較好,但相對的很容易被噴濕。不過我覺得它的水有一點濁,反而不如 Gullfoss 來得好看。

可以看一下這一篇的介紹,除了東岸跟西岸視點的差別,另外空拍的景色似乎更好:http://www.visitnortheasticeland.is/local-pearls-and-attractions/dettifoss/

雖然有人介紹說再走一段路,可以看到另一個斷面更寛的瀑布 Selfoss,但老實說,這裡的路那算是路啊,一堆的石頭,這樣子走個幾公里,應該會哭吧

加上它們的水源都相同,即使斷面比較寬,水濁濁的就是沒有美感哪;我個人覺得瀑布的美,首先就是水質

不然想一想,淡水河的上游如果搞了一個瀑布,能看嗎?

因為我自己還不確定要跑完今天的行程需要多少時間,也不敢浪費太多時間去看另一個可能不是讓人覺得很優質的瀑布,在 Dttifoss 這裡稍為的走一走、拍拍照之後,我就繼續在顛簸的爛路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Ásbyrgi

附帶一提,Jökulsárgljúfur National Park 有所謂的 Dimond Circle,就是走 Road 862 及 F864,這樣子剛好會繞上一圈。可惜我沒錢租 4WD 啦,雖然也很好奇 F864 看到的景色是不是更好,但也只能放棄這樣的想法了。

因為沿途的車子沒有很多,加上路很顛簸,開越慢越是顛,於是我稍為加快一點點車速,沒想到居然很快的就走出了 Road 864,我覺得差不多二個小時左右而已。左轉走 Road 85,沒隔很遠就到達 Ásbyrgi。這裡有加油站、有遊客資訊中心,當然也可以露營,如果你想從高處來看 Ásbyrgi 的馬蹄形狀,大概會需要一些時間去走走;但我覺得,應該從空中來看會比較具體啦,可惜 Myflug 的飛行活動沒能成行,不然他們也是有飛這裡的行程。

因為 Lonely Planet 對於這裡的描述及地圖都不是很詳細,於是自然是到遊客資訊中心尋找資料。這裡有展示廳,陳列的資料還不錯,也有網路服務,另外營地的付費應該也是在這裡。

至於風景嘛,從資訊中心再開車或走路一段路程,會有一處停車場,這邊有簡單的步道,走進去之後,確實有很美麗的景色。在停車場的入口,則可以看到整個馬蹄山谷的輪廓,如果不想登高,也沒機會從空中看,看一看地圖也不差。在馬蹄山谷的中央偏北,右邊有一團黑黑的,那裡就是露營所在地,可以爬到這個獨立小山的南端,據說這裡風景很好。而走步道的話,所處的位置,則是山谷的左下方。

望向山壁的頂端,我看見了二個小人,是很小的人,就可以知道山壁的高度還滿高的,那二個人怎麼不怕掉下來咧。

僅管走步道,體會不出馬蹄山谷的壯闊,但這裡的綠意盎然,卻讓我覺得非常舒服,腳下踩的不是堅硬的石頭,週遭一片綠色,心情相當的輕鬆。

底下這個植物不知道是什麼,跟楓葉有些類似,但應該不是楓葉。

而步道會通往一處小湖,湖水的顏色很清徹,呈現出底下綠色的藻類,泛出綠色的優雅感。

再走向另一處較高的觀景台,可以看到這個小湖美麗的綠

最後,則是到更高的位置,雖然不足以觀看整座山谷,但風景仍很不錯,廣角鏡也無法表達出親自用眼睛觀看的感覺

我很喜歡這種走起來很柔軟的步道

Ásbyrgi 的步道不會花很多時間就可以走完,當然如果你想登山,可能就需要更多的時間,但當初在計劃的時候,並沒有任何前人的資料介紹得很詳細,不然我肯定排個半天在這裡,甚至露營也可以的。基於時間考量,我得前往 Husavik,因為明天要出海賞鯨,順便看看有沒有 Puffin 出沒。

走 Road 85,當你可以看到海的時候,會發現這裡的海的顏色跟南方有一點不同,我想這應該就算是北極海了,沿路的風景雖然也不錯,可惜天氣陰暗又下雨,我只好放棄拍照,一路朝著 Husavik 前進。

約七點左右,我抵達了 Husavik,它算是個小鎮,沿著進來的馬路行駛,就可以看到露營地、教堂、超市、賞鯨售票口、遊客資訊中心及港口,還真是小而美。因為明天還會有足夠的時間逛,加上現在依然在下雨,所以我直接前往露營地,準備休息了。

管理員會親自來找你收費,這裡的設施有廁所、洗澡間、洗手枱及一間小巧的廚房,廚房裡有插座,可免費使用,也提供了電磁爐可以煮飯,還算是滿不錯的營地。只差沒有洗衣及烘衣的設施而已。下雨天還要露營,害我已經快要感冒了。

附:旅遊路線圖

 

A:Myvatn

B:Cave Exploration

C:Dettifoss

D:Ásbyrgi

E :Húsaví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