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看不到影片,可按此)

2010.8.13

在 Vik 的早晨,依然在下兩,幸好只算是小雨,不然這種天氣還要露營,可真的悲情的咧

早上起床之後,照慣例先去煮早餐,因為下雨的關係,天氣有一點冷 (另外請看地圖,Vik 的北方有冰原啦),所以早上一定煮熱湯來喝,這樣子比較暖和,然後順便給手機充充電。話說充電的部份,原本是都準備了手機及相機電池的車充型充電器,相機電池的充電沒問題,但手機卻跟我說它不支援這款的充電器,還真是想罵人咧,麻煩各家手機以後請統一充電器的規格好嗎,真的是很糟糕耶,充電器能賺什麼錢啦,搞什麼不同規格!

因為今天的行程比較不趕,外加飄著雨,心情略為不好,所以大概八點才緩緩離開了 Vik,朝 Kirkjubajarklaustur 前進。

Kirkjubajarklaustur,我都簡稱 Klauster,真不曉得冰島人為什麼取名稱要取這麼長的,如果是人名,老師應該會唱名唱到翻臉吧,老師一定會說:取個好念的暱稱吧,同學。

沿路上,依舊可以看到火山熔岩所形成的特殊道路景觀,這時候開車就有這一點好處,拉下車窗,鏡頭拉遠,因為早上沒什麼車,就很輕鬆的停在馬路上,拍起照來。

之後約十點,在潮濕的心情下,開到了 Klauster,還在風雨中給車子加油。Klauster 是個小鎮,而且還不算是非常熱門的景點,遊客中心只看得到極少數的遊客進來 (躲雨兼上廁所),當然我覺得遊客中心展示的資料不錯啦,而遊客中心的對面是一處教堂,照慣例的,冰島的教堂總是奇形怪狀,兼具某程度的設計感。但下雨天拍照,可真是麻煩,雖然說雨並沒有很大,不怕相機會進水,但是鏡頭的偏光鏡常常被小雨噴到,這樣拍出來的照片就會有雨點,為了搞這個,簡簡單單的教堂拍照,我居然搞了快半小時。

而之前在台灣買的防水套一點也不好用

首先,它只有右手可以伸進去,那請問我的左手要怎麼調整變焦鏡頭的焦距啦 

其次,觀景窗要看也變得很不方便,難道我要亂槍打鳥,或是用第三隻眼去看風景嗎?

總之,真的是浪費錢,最後我改用雨傘撐著,這樣還方便一點咧,真是的

之後,我繼續把車子開到小鎮的後方,一般來說,巴士到達 Klauster,會讓乘客在這裡稍為看一下瀑布,但短短十分鐘,沒辦法走這裡的步道,當然也不太夠拍照啦,我覺得。

不過我覺得這裡的瀑布,被樹木擋到太多,導致我要不斷的找合適的地點拍,而有一些小水流,拍起來也滿有美感的。所以我大概也在瀑布這裡拍照拍了近三十分鐘,另外還走了一下步道,不過步道上方有部份道路受損,加上又是下兩天,整個小鎮霧霧的,不然如果登到高處,應該是可以看到不錯的景色,真是可惜了。

當然,最後還是讓我摸索到一處位於步道邊邊的小區域,那裡拍瀑布還滿適合的,至於地點在那裡,這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哪,總之不會很遠。

  討厭的小雨點

老實說,跟其他冰島的瀑布相比,它的確很容易被人忽略,難怪 Klauster 比較沒有遊客。

約十一點多,我想說該往下一個目的地了,於是驅車前往算是今天比較重點的目標:Skaftafell Natonal Park

Skaftafell Natonal Park 有冰川耶,雖然我在紐西蘭已經參加過冰川健行,但還是想再看看冰島的冰川

而另外還有一個造型很奇特的 Svartifoss,別人都稱作玄武岩瀑布,至於那些山是不是玄武岩就不可得知了。

在抵達 Skaftafell Natonal Park之前,我就已經在路上瞄到的冰河,讓我覺得異常高興,於是加快步調抵達了這裡的遊客中心。遊客中心的餐廳,有賣紀念品,也有展示這個地區的一些地理方面的資料。當然最重要的是上廁所,遊客中心真是旅客上廁所的好地方。

雖然還是飄著小雨,但為了避免耽誤到今天的行程,抵達遊客中心稍為休息之後,我就步行前往看冰川。

 越走近冰川,冰川的比例越來越大,跟紐西蘭 Franz Josef 的冰川相比,我覺得冰島這裡的冰川比較平易近人,即使不參加冰川健行,也可以看到不錯的景色。至於拍照,旅遊鏡必備啦,不然要走到冰川面前也還滿達的。而不少遊客都像我這樣子走步道去看冰川。

這樣子來回冰川兼拍照,大概可以玩上一個小時,再次回到遊客中心之後,因為午餐還沒吃,天氣又冷 (靠近冰川不冷才怪),於是難得的在餐廳吃了熱呼呼的可頌跟難得一試的冰島食物 Icelandic Meat Soup,這道肉湯是有蔬菜當湯底,以及一些羊肉,看起來很簡易,滿好吃的。

吃飽了,接著就是朝 Svartifoss 前進了,在出發之前,我買了一些明信片,順便跟店員問路及路程所需的時間,店員回答我大約 45 分鐘,我大概就知道起碼要走一個小時,天曉得為什麼外國人走路都很快啊,是因為腳真的比較長嗎?

Svartifoss 的步道入口,就在遊客中心左方露營區的附近,不算很難走,而雨也差不多快停了,真是好消息。

走到半途,會先看見一處小的瀑布。反正只要是瀑布,拍就對了。

由於是往山的深處前進,我還真的走了快一個小時,才終於看到 Svartifoss 的全貌,之後再繼續往前行,走到瀑布的面前。遠看跟近看的感覺不同哦,建議大家都要看看。

這樣子來回,不知不覺居然三點多了,但是冰川跟瀑布讓我覺得今天真的值得了。行程的最後一站,就剩下冰河湖了。

在離開 Skaftafell Natonal Park 往冰河湖前進的途中,依然可以看到不少觀看冰川的休息點;從地圖上來看,根本就是貼著冰原外圍在走的,讓我真的邊走邊停邊拍照,一點也不擔心會不會來不及到達冰河湖。總之,自行開車真的很不錯,不會錯過任何美麗的景色。

’’

但是!就是因為沿途都有冰川可以看,這裡車子不少,而我因為一時閃神,來不及留意到前方的車子居然急停!

 結果,我的車頭去撞到前方車子的車尾了;幸好當時車速算是龜速的,不然車子肯定就完蛋兼送修,會嚴重影響到後續的旅行行程。

但撞到就是撞到了,對方也很平心靜氣,大家就在冰川前面寫起了車禍報告表;在冰島租車,都會附一張這種表格,一旦發生事故,開車的雙方要一起填寫這張表格,註明當時的路況,怎麼撞到的,以及撞車的原因。

因為地大啦,不可能隨處叫得到警察來處理,所以開車的人就自己把報告書寫一寫囉。而車子的狀況如果沒很嚴重,基本上就是等還車給租車公司的時候,繳回這張表格,並且租車公司也會確認車子受損的情況,跟你說明可能的賠償金額。

在這裡要跟大家說:記得要保 SCDW 的撞車險哦

幸好我有保 SCDW,不然的話,賠償金額可能會高達 2500 EUR,相當於台幣八九萬元。之前在背包客棧收集資料,聽說有人被租車公司索取了八九萬元的修車費,我想應該是因為沒有保 SCDW 的車險吧

當然我覺得一回國就把信用卡停掉,是很不道德的啦,既然把租來的車子給弄傷了,賠償修車費也是理所當然的。

至於保了 SCDW,賠償金額只有 250 EUR,大約一萬元左右。(所以我的 22萬旅費,有一萬元是修車費)

 

雖然這是一個不幸的事件,但我覺得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學習。

在台灣,如果撞車了,雙方破口大罵的可能性很高,然後一定等警察來,自己也不曉得該怎麼處理。

在冰島,不需要警察,開車的人自己就把事故給處理掉了。大概只有很嚴重的事故,例如翻車或是有人受傷,才有可能需要警察來幫忙;這也是在背包客棧看到的案例,有香港的旅客在冰島開車的途中,意外翻車了,警察有到場處理,週圍的其他人也很熱心的過來幫忙及安慰。光是這一點,就要再給冰島一顆星。

 

好了,總之幸好車子沒很嚴重,還可以繼續開,對方因為車尾比較硬啦,他當然也沒事;所以就繼續上路了,但我後續的行程,就有特別留意自己前後方的車子。(關於在冰島開車的注意事項,我會在下一篇遊記作個整理,請大家要留意看)

而沿途,依然有許多不錯的景色,例如下方的冰河湖,但這個還不是真正有名的那個冰河湖,不過也很值得一看啦

大概這樣子邊走邊玩,約五點左右,在要經過一座橋之前,就看到了左方有一大片的冰河湖

這裡比之前看到的冰河湖,面積要更大,可以看到的冰也更多;還是一句話,旅遊鏡很好用。不然你可能要游到冰山的面前才能拍到很近距離的照片

而冰河的對岸,是這裡的遊客中心,除了有簡易的餐點、廁所,包含遊冰河湖的行程也是在這裡報名及出發。

我剛到冰河湖的時候,飄著細雨又刮風,實在冷的。但還是花了很多時間,不停的狂拍冰河湖的照片,因為實在很優啊

我甚至覺得廣角鏡頭也不足以把這樣的景色全部都拍進來。所以,沒帶廣角鏡頭的人,應該會更哀怨。

 你以為這樣就很讚了嗎?

當我在這附近拍了佷久的照片之後,更夢幻的事情發生了!

原本是雲霧很多的天氣,因為太陽的出現,雲霧消散了一大部份,配上還不算強烈的日光,簡直美得如天堂一般

然後也可以看到遠方大冰原的入口樣貌

接下來,就是殺照片的時間了,只能用狂拍來形容,因為實在太美了

遊冰河湖應該也很不錯,不過我已經拍得很滿足了,就沒花錢去參加

 建議想看冰河湖的人,還是上午來看比較好,我是運氣好,不然太陽其實應該會出現在照片的正前方,感謝多雲的天氣,讓我拍到很夢幻的照片。

雖然說今天發生了小小的撞車事故,早上天氣又不好,但在冰河湖,這些陰霾都散去了。實在讓人覺得太愉快的一天。

欣賞完絕美的冰河湖後,就只剩下到 Hofn 露營休息了。

半路上,太陽已經跑出來了。這時候再拍照,就全都背光啦

抵達了 Hofn 的露營地,第一個感覺是,這裡很漂亮。即使你不是露營,也建議來這裡走一走,不信的話,請看接下來的照片。

這樣的景色,雖然稱不上非常特色,但是在夕陽時刻,湖面又很平靜,風景還真是相當優美,在這裡露營實在很幸福。重點是,也沒下兩了。也看得見夕陽哦

Hofn 的露營地,也是有洗烘衣設備的地點,比較貼心的是這裡的人員會幫你處理好,隔天早上來拿就可以了,加分啦

至於洗澡,也是要付費的,100克朗 (硬幣) 可以使用熱水二分鐘,這裡也是少數會讓我用到冰島幣的地方。

而使用插座,當然也是要付費的,不算貴,不少人也都是在這裡充手機的電。

至於後方就是簡易的廚房,我在弄晚餐的時候,一大堆人佔滿了桌椅,所以我只好把後方行李箱當成簡便廚房來使用了。

吃完了晚餐,也洗完了澡,就在這營地後方欣賞景色兼拍照,感覺真的很不錯。

當然,更期待明天去冰原騎雪地摩托車啦

 

附:旅遊路線圖

 

A:Vik

B:Kirkjubajarklaustur

C:Skaftafell Natonal Park

D:Jökulsárlón

E:Höf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