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彩虹


2010.8.11

早上七點多,悠閒的在 YH 吃完早餐之後,我前往港口準備搭船出海看 Puffin 囉

在 Reykjavik 附近有二座小島:Akurey (B) 及 Lundey (A)

我也不清楚到底今天去的是那一座小島,不過從地圖上看來,Akurey 比較近,所以我覺得今天的行程應該是往 Akurey

總之,坐小船出海囉,尋找 Puffin 的蹤跡

 

雖然說是小島,但其實人無法居住,當船行駛近三十分鐘之後,就看到了這座有鳥棲息在上頭的小島

那麼 Puffin 呢? 正當我們在這附近的海面上觀望的時候,有幾隻不算大的 Puffin 飛過來了

不過好小隻啊,我的旅遊鏡頭只能勉強拍到這樣的畫面

拍鳥,果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是要抓準時機按下快門

最後總算等到有停留在海上休息的小 Puffin,但鏡頭仍然不夠長

 不過這樣子已經有一點滿足了,總比什麼都沒看到的好

行程來回,大約一個小時多而已,如果去另一座島,時間可能會花得比較多。

九點半左右,我們結束了行程,回到了港口;而我則等到 10 點,在 YH 跟租車公司的人碰面取車。

不過這時候我發現一件事,即使你在租車公司網頁看到的車款是自動排檔車,並不代表你實際拿到的也會是自動排檔車哦

天啊,我除了十多年前考駕照的時候有開過手排車,之後可是完全沒碰過耶,結果我拿到的並不是網頁裡的 Suzuki Swift,而是 Hyundai 的手排車,差一點沒暈倒。

我很婉轉的說:I'm not good at driving manual transmission car.....

但很顯然的有代溝啦,他還說 OK, It's easy to drive

然後我只能望著這台車發呆,並試著回想十多年前在駕訓場開自排車的經驗

果不其然,我居然連要把車子發動並且倒車,都完全不行,車子不斷的熄火 

在一陣兵慌馬亂之後,有一位好心的冰島人帶我在這附近開車繞了一陣子,並且把開自排車的方法說一次給我聽

雖然後來我是稍為的可以順利的起步開車了,但總覺得這樣子開車會讓我太過緊張

而那位冰島人大概也看出來了,於是幫我打電話,嘰哩咕嚕的用冰島語跟租車公司的人員說明我的呆況

終於租車公司的人要來幫我換車子了

不過由於他們目前可以調得到的車子還在機場,於是我大約在 YH 等到了快中午,才拿到我最熟悉的自排車,順順利利的開出了 Reykjavik 市區。

 今天要很努力,才能把 Golden Circle 的景點給逛完了

所以,我的結論是,記得要在租車的時候,強調自己一定要自排車,並說明自己完全不懂怎麼開手排車,免得他們都會以為人人都會手排車 (事實上,好像歐美國家都是開手排車耶)。

關於冰島的交通,基本上大部份的道路都很簡單明確,道路標誌很清楚,但唯一的缺點是景點的標誌常常都到了路口才跑出來,這裡的人開車都超快的;道路路況明明只有台灣省道的等級,而且都沒有雙車道,甚至也沒有紅綠燈 (除了 Reykjavik 之類的大城市),不開快才有鬼啦,然而遇到景點的路口時又得急停,讓我覺得真是有夠危險的

幸好這裡的路非常少,所以如果事先先把地圖弄熟,倒也還好啦

不過我後來可是因為這樣子的交通模式,而出了一點點小事故,請努力的把遊記往下看吧

除此之外,就只有 Reykjavik 的市區是比較複雜的地區,一來是道路多,再來規距也多,有一些道路是單行道,再加上道路不是很標準的棋盤式道路,為此,我還在要出發的前一天,上網研究車子從 YH 開出市區的路線圖,當然回程的路線也是事先研究好。

另外談到英文,我發現我缺少了一些關於汽車方面的專用名詞,當那位好心人在跟我解釋如何操作自排車的時候,真的是有一點聽不太懂,幸好我是真的有學過啦,把步驟稍為組合一下就回想起了。所以,英文還真是要用到,才知道自己缺什麼。

大約行駛了三十分鐘,總算離開了 Reykjavik 的市區,轉進了 36 號公路之後,今天的 Golden Circle 就算正式開始了;這裡的景色就是一幅荒野的模樣,雖然大山清楚可見,卻又被廣大的平原給隔離開,天空相當遼闊,車子逐漸變得很少,讓人覺得開車是件很舒服的事。

途中,我找了一處可以停車休息的地方,稍為的吃一下吐司夾火腿,解決掉了午餐;而這裡豎立了很多的石堆,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但是像這樣的石堆一旦數量很多的話,呈現的景象就會讓人覺得很特別

再回到正題,Golden Circle 並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條行程路線,在北方還有一條 Dimond Circle。至於 Golden Circle 主要的景點有:

(1)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這裡是歐亞版塊的裂縫處,據說每年都在擴大,使得冰島的土地面積也增大

(2) Geysir 間歇泉:Geysir 是它本來的名字,但後來成了所有間歇泉的代稱

(3) Gullfoss:黃金瀑布,據說可以看得見彩色的美麗瀑布

其他比較不知名的則還有 (意思是我去的時候,看到的遊客很少):

(4) Skalholt Church:就是一處教堂

(5) Kerith Volcanic Crater:火山口所形成的湖

而這樣的路線從 Reykjavik 出發的話,正好繞一大圈就可以再回到 Reykjavik,而這條路線由於是短期旅客必來的路線,因此可以說是相當受歡迎的旅遊行程。

第一站抵達的是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它涵蓋的範圍滿大的,而停車遊覽的地方共有二處,最先抵達的是位於高處,另一處則是低處,看到的景色不完全相同,都可以花一些時間去走走。

不過當然要建議從高處來看裂鏠的樣貌,甚至可以到裂鏠處走一走。此外,可以看到遠處有一座教堂,如果要走去教堂的話,建議從另一處低處的停車場走過去,免得你從這裡來回走路會很花時間。

從另一處的停車場來看這裡的風景,可以看到裂鏠山脈的高度,其實還算滿高的;而爬上山坡,可以看到一個小型的瀑布,也可以看到整個花田

其實在這裡走走晃晃,也差不多可以耗掉一個多小時,之後我考量到時間,於是沒有走去教堂,反正已經拍到照片了,直接前往下一個目的地:Geysir。

從地圖上來看,Google 導航建議居然叫我走 36 號公路,再轉 35 號公路,但可千萬別笨到這麼做,因為路程非常的遠。最適當的走法是走 365 號公路,轉 37 號公路,不過雖然路程是比較短啦,可是 365 號公路還真是讓我第一次體驗到冰島百位數號碼公路的路況是有多差,這可以說是真正早期的「馬」路,依我看騎馬比較適合啦,路況非常差,都是砂石跟坑洞,開起來很顛簸。

大約三點多,我總算到了 Geysir 的遊客休息站,這裡有餐廳跟加油機。我吃了一份薯條跟可樂,然後再走去間歇泉的地點。

順道一提,我趁別人正好在加油的時候,問了一些關於用信用卡加油的問題,頓時讓我清楚瞭解加油其實滿簡單的。

(1) 放入信用卡,輸入 PIN Code,也就是預借現金的四位數密碼

(2) 輸入金額,例如 5000 ISK,這是我第一個疑問,但他們解釋,如果你已加滿油,但金額未到,只會依照實際的金額扣款,如果已加到指定的金額但油還沒滿,也是會停止。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隨便輸入金額,一般來說,小車子加滿半箱的汽車,大約在 5000 ISK  以內,各家的油價不會差很多。

(3) 拿起油槍,放入加油孔中,注意要塞好。那加油會不會加到漏出來哩?不會,因為油槍會自動彈開,讓你知道是不是快滿了。

(4) 抽回信用卡,然後會印收據出來。也有的加油機是在輸入金額之後就會退出信用卡,這時候你要再把信用卡放進去,列印收據。

至於加油站,N1加油站是最多的,其次我常用的還有 Okan 跟 Olis。

在出發之前曾經擔心信用卡加油的問題,而想買 N1 加油卡,後來把這些問題都弄清楚之後,幾乎都只使用信用卡來加油。

雖然說這裡名叫 Geysir,但從它的資訊介紹來看,原本真正的間歇泉 Geysir 因為人為的破壞 (丟石頭進去),現在噴發的次數很少,大部份的人所看到的間歇泉噴發則是另一座間歇泉,平均每六分鐘會噴一次,高度算是滿高的。

而看間歇泉噴發要注意的是,除了不要靠太近 (雖然不會燙傷啦,但是相機可是很寶貝的),也要留意一下風向,站在風尾處也是會被波及的。

第三站是 Gullfoss,距離 Geysir 不算遠,下午的時間來,陽光正適合拍照,尤其是看彩虹。我到這裡的時候,已將近五點,本來會擔心太晚到,不過實際在拍照的時候,覺得這時間實在太好了,因為看見了彩虹。

請看上一張照片,當中左側靠近瀑布的突出山崖,上面密密麻麻的小點,就是遊客啦,你就可以知道這個瀑布的大小了。靠太近可是會被水氣弄濕的。

就是因為水氣多,只要太陽方向正確,要在這裡看見彩虹實在太容易了。

而接下來沿著 35 號公路,就算是回程了,一般來說,會一直開車開到 Selfoss,然後就可以轉往 Reykjavik,不過我則是要往相反方向去,到 Hella 住宿。

至於回程上的景點,老實說這些景點的人氣就遠不如前面三個了,當我抵達 Skalholt Church 的時候,幾乎沒有什麼遊客。教堂雖然沒有什麼特別之處,週遭景觀也不令人覺得驚艷,但反而讓人覺得寧靜。

最後一站則是 Kerith Volcanic Crater,我還曾經一度因為標誌不明顯而開過了頭,因為不靠近看,真的就只是一座小山。

它是屬於沒有在噴發的火山口,長年積水下來所形成的火山湖。

這樣一路開車遊玩下來,Golden Circle 也差不多耗掉快八個小時,幸好白天非常的長,當我沿著漫長的 35 號公路回到 Ring Road (1 號公路,因為是環島的主要道路,故有 Ring Road 的名稱),然後經過 Selfoss,我在這裡稍為的加了油,然後去超市買食物,之前因為還沒開車,不想買太多東西造成負擔,而今天為了趕行程,也沒先買食物,所以這算是第一次的食物採購。

雖然大家都說 Bonus 超市最便宜,不過其實有的地方就是只有特定的超市,價錢倒也還不會差得非常多。

最後,總算趕在夕陽之前抵達了 Hella 的露營地 Arhus。

這個露營地附有廚房,裡頭有電磁爐跟很簡易的器具供露營的人煮飯,比較重要的是,有插座啦,可以充手機或相機的電,不過建議一大清晨來使用,因為我到的時候,裡面的插座早就被佔滿了。


晚餐我煮的是,快速簡便型的義大利麵,這一包在超市買算是非常便宜,不到 300 ISK,然後你也不用額外買義大利麵的醬,因為整包就含這些醬料,你只需要再放一些額外的食材,例如絞肉、蝦子等等,這樣子就相當豐富了

重點還有一個,因為它是快煮的,當你使用高山瓦斯爐煮飯的時候,不用擔心很耗瓦斯;我從頭到尾只買了一大罐的瓦斯,到最後都還沒用完。但如果是標準的義大利麵,基本上可是要煮很久的,這時候會建議利用有提供電磁爐的營地,一口氣把這些義大利麵煮起來放。

另外我今晚還挑戰了一樣食物,請先看照片:

它既不是牛肉,也不是羊肉,這裡當然沒有豬;不是陸地上的動物,卻很像陸地動物的肉

答案是

 鯨魚啦

 我也不是特意想吃鯨魚肉的,是因為在買食材的時候,根本看不懂冰島文,看一看外觀,還以為是牛排咧

  明明上面就寫著:GRILLSTEIK

 唉,鯨魚肉實在不好吃啦,但丟掉食材又很對不起鯨魚,所以我只好以恭敬的心情把鯨魚肉給完食了。

在這裡另外要提醒,尤其是單人旅行的,雖然冰島氣候不熱,但其實有太陽的時候,車子裡是滿熱的,像肉類這樣的食物,最好不要買太多,而這裡的超市似乎沒有賣保冷袋,所以如果大家可以的話,記得帶一個保冷袋來存放食物,會比較好。

不過這裡只要不是太小的城鎮,基本上都找得到超市啦,也不用一次買很多食物。

吃完了晚餐,營地的河旁恰好可以看見夕陽 (其實都十點的啦),真是很讚。

營地也有一隻黑貓,不過他一直很不配合我的拍照,請看他不爽的表情

 話說這隻喵是白足喵,這個在台灣可能會被人視為不祥之物。

而今天也是我首次架帳篷,幸好這個帳篷真的還滿好架的,一個人也沒問題;氣溫雖然不冷,但把睡袋當作床墊比較舒服,至於枕頭,我那件 Goretex 外套可是佷好用的,既可保暖,又可當雨衣,還可以折起來當枕頭耶,真好用。

 

附:旅遊路線圖

 

A:Reykjavik

B: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歐亞版塊裂縫處)

  備註:往 Geysir 的捷徑理應為 Road 365 → Road 37,但 Google Map 很堅持只走 Road 35

C:Geysir (間歇泉)

D:Gullfoss (瀑布)

E:Skálholt Church

F:Kerið Volcano Crater

G:Hveragerði Greenhouse (後來考量到時間不足而沒去)

H:Selfoss

I:Hel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